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泉州明年承办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

www.ijjnews.com   泉州网  2014-11-14 09:33
  

  核心提示

  11月25日至12月5日,泉州市将举办海上丝绸之路艺术节(东亚文化之都·2014泉州“丝海扬帆嘉年华”)系列活动,相继开展23项文化艺术活动。

  昨日上午,泉州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教育工委书记陈庆宗在会上就艺术节活动安排、特点等向来自国家、省市各级各类媒体的100多名记者作介绍。

  来自昨日新闻发布会上的消息,我市已确定于2015年承办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交接旗仪式将在本月26日晚举办的海上丝绸之路艺术节(东亚文化之都·2014泉州“丝海扬帆嘉年华”)系列活动开幕式上举行。

  据悉,亚洲艺术节(Asia Arts Festival)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举办的国家级的区域性国际艺术节,也是亚洲地区知名的区域性国际艺术节。自1998年首次于北京举办后,由文化部主办的这一盛事,先后在杭州、长春、佛山、南通、郑州、鄂尔多斯、重庆、昆明等城市举办,至今共举办了13届。此次开幕式上,泉州将从2013年第十三届亚洲艺术节承办城市昆明手中接过会旗,开启促进亚洲艺术发展繁荣、推动中国与亚洲其他国家文化合作与交流的使命之旅。

  相关人士认为,承办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既是泉州文都活动年的持续延伸,也将进一步推动全市文化惠民活动开展和文化基础设施的建设与完善,让更多市民共享文化发展成果。

  海上丝绸之路艺术节(东亚文化之都·2014泉州“丝海扬帆嘉年华”)期间——

  这些区域将成“文化磁场”

  海上丝绸之路艺术节(东亚文化之都·2014泉州“丝海扬帆嘉年华”)期间,23项文化艺术活动都在哪里举行?届时,哪些区域将形成强大的“文化磁场”?一起来看记者梳理的“排行榜”。

  西街旧面粉厂及周边区域

  活动数量:9项

  西街旧面粉厂大家都不陌生了。作为古城文化复兴计划的启动项目,位于西街面粉厂内的钢结构文化大厅今年元宵节前建成投用。截至目前,西街音乐节、县域文化活动周、人民网“行走新丝路”泉州启动仪式等诸多大型文化活动的举办,已让这里成为小有名气的文化“大麦仓”。

  此次艺术节,古早味浓浓的西街面粉厂及周边源和1916创意园区、龙头山粮库等区域,将以9个活动的举办,成为全城文化艺术信号满格区域。这些活动分别是:扬帆海上丝绸之路灯光秀、“蓝蓝泉州湾”合唱节(29日分场)、古港转型升级规划展、东亚文化之都·2014泉州活动年回眸展、“东亚文化之都·泉州”学生文化创意作品展览、东亚文化之都·2014“魅力泉州”创意设计展、安溪县藤铁工艺品展示、“飞天”装置艺术展、“泉州伴手礼”展销。

  可以预见,如此丰富而有特色的活动,势必将再次在这一新兴文化空间掀起激情与活力的文化惠民之风。

  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

  活动数量:4项

  以“海上丝绸之路”为主题,艺术节的一系列活动当然离不开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的参与。

  其间,海交馆将成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学术研讨会暨九城市文物精品联展、第三届阿拉伯艺术节泉州分会场活动——阿拉伯非遗大展和“中国人眼中的阿拉伯”摄影作品展、“东亚文化之都(泉州、光州、横滨)城市规划发展图片联展”暨“城市规划变迁学术研讨会”等三大项活动的举办场地,此外,驻华外交官“中国文化之旅——东亚文化之都泉州行”也将造访海交馆,探访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城市泉州的历史。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与其他活动聚焦本土文化相比,在海交馆举办的活动将呈现不同城市、不同国家的文化。如,九城文物精品联展将展出泉州、北海、蓬莱、广州、宁波、南京、扬州、福州、漳州等9个海丝申遗城市的文物;阿拉伯非遗大展主要包含阿拉伯手工技艺展示(含民间美术),阿拉伯传统乐器展演,阿拉伯民间文学、民俗及文化空间展示三大板块;文都城市规划发展图片联展则将展示泉州、光州、横滨中韩日三个文都城市的都市规划及设计实践。

  海峡体育中心体育馆

  活动数量:1项

  举办1项活动的场地区域较多,为什么把海峡体育中心体育馆单列出来呢?这当然是有原因的,因为在体育馆举行的这场活动毫无疑问将精华荟萃、精彩纷呈。

  这场活动是26日晚8时开始的海上丝绸之路艺术节(东亚文化之都·2014泉州丝海扬帆嘉年华)等系列活动开幕式。开幕式上,除了由我市文艺团体精心打磨的“蓝蓝泉州湾”主题专场演出外,来自韩国光州、日本横滨的艺术团体也将带来富有韩日特色的文艺演出。(记者 孙灿芬)

标签:承办|亚洲艺术节
稿源: 泉州网  编辑: 李志萍李志萍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