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多部门联合“暗访”校园食品卫生情况 “小毛病”较多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4-11-08 10:52
  

  晋江新闻网11月8日讯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日前,在征集2015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中,有网友对校园周边的“五角小食品”卫生情况表示忧虑,提出监管部门要进一步强化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共建学校食品安全网。昨日,晋江市食安办联合市食药监局、教育局、工商局、行政执法局等相关部门,对中小学校食堂、周边餐饮店进行“突击检查”。

  外来工子弟学校荆山学校“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小学一年级到高中三年级都有开班,早中晚三餐,基本每餐都有近300名学生在学校食堂用餐。配餐区杂物堆放,没有安装紫外线灯、食品留样操作不规范、“三防”(防鼠、防蝇、防尘)设施不到位……检查组一行检查了该食堂的卫生条件、从业人员持有有效健康证及进货渠道等情况,发现需要整改的地方较多,并立即要求该学校限期整改。此外,检查组在学校200米范围内发现一家无证无照经营的食杂店。

  随后检查组一行又随机抽查了晋江第二实验小学和希信中心小学食堂及周边食杂店情况。“主要问题还是出在细节上,比如工作服、帽穿戴不规范、食品保温效果较差、进货票证不全等。”检查组工作人员表示,学校食堂食品安全问题关乎学生健康成长,除了相关职能部门要严加监管,对做得不到位的单位进行督促整改外,学校、经营者也应自觉强化食品安全意识,形成“食品安全人人讲,食品安全人人防”的良好氛围。

  据介绍,市食安办针对校园周边食品经营户数量多、分布广、监管难的特点,明确属地管理职责,要求镇(街道)组织对辖区学校周边食品安全情况开展排查摸底,通过采取加强领导、加强监管、加强配合、加强宣传等措施,深入开展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下阶段,将探索构建“全市上下一盘棋、联合执法一体化、社会监督一条心”的立体式监管格局,不断完善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长效监管机制。

  提示:若遇到食品安全问题,大家可以拨打12331或85629901投诉举报电话,也可以登录晋江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在“局长信箱”里提出自己的意见建议。

  网友言论

  @珠珠:有必要对学生进行“食品安全”教育。青少年正处于身心发展的关键时期,一些家长怕孩子不到吃饭时间就饿,往往每天给一些零用钱,让孩子买零食以补充正餐的不足,但是这样往往适得其反,有些廉价“校园食品”导致一些同学身体发育不正常,有的身体逐渐消瘦,有的过于肥胖。

  @厝边的beautifulday:道路闭塞的村落通常成为小作坊非法加工食品的主要场所,很难被发现。针对这些“真空地带”,需要部门重视举报线索,畅通投诉渠道,切实做好食品药品举报投诉办理工作。

  @洪德阳:都说现在吃上了放心猪肉,可是在晋江很多的城乡结合部还有私宰的猪肉,希望相关部门能成立一个食品安全举报的热线,微信公众号或者微博,同时制定奖罚措施,杜绝不安全食品。

  征集令

  本次征集活动采取电子邮件、电话、微博、微信等多种方式进行。(1)电子信箱:jjjyzj#yeah.net;(2)电话:市长专线电话(85612345)、晋江经济报热线电话(82003110);(3)微博:晋江经济报、晋江新闻网官方微博;(4)微信:晋江经济报、晋江新闻网公众账号。

  您的建议一旦入选2015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将获得500元奖励,同时还将评出若干优秀建议,给予100元奖励。

标签:校园食品|卫生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李华燕陈宝英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