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木雕工艺品走红厦门文博会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4-10-28 09:23
  

  既要艺术也要亲民 晋江文创须两头兼顾

  晋江新闻网10月28日讯  刚刚落幕的第七届厦门文博会上,晋江将各大文化门类整合在一起,组成了一个“大美晋江”馆:精妙绝伦的木雕艺术、萌态十足的卡通玩偶还有现场的高甲戏、木偶表演都让观众大饱眼福。在惊叹“晋江馆”大气之时,文博会上,来自台湾的各大文创产品更是让人拍手叫绝。无论是名家画作,还是植入现代元素的木椅,无处不散发着文化与创意相融的气息。不少本土的参展商坦言:“与台湾的文创产品相比,我们的文创产业显得‘艺术味’浓了点,但‘亲民性’不够,从艺术化回归民众化,才是未来的主流方向。”(记者_蔡明宣 文图)

  晋江木雕工艺品走红文博会

  晋江新闻网记者从晋江市文体局获悉,本次厦门文博会晋江文创企业再创佳绩,共签约项目9项,签约金额约3亿元人民币。包括晋江五店市开发建设有限公司的国明雕艺园、风雅颂书局、两可堂艺术馆等6个项目共计投资金额6000万人民币,晋江东石万福木雕工艺有限公司(简称:万福木雕)分别与台湾彰化芳苑普天宫董事会签定1.2亿台币的木雕项目建造工程、与宜兰市永安宫管理委员会签定2000万台币的永安宫海神妈祖木雕工程;晋江市海明投资有限公司投资2亿元人民币的晋江海明文化产业城项目。

  作为传统工艺品,来自万福木雕和艺达木雕的木雕工艺品成为“晋江馆”的焦点。万福木雕董事长黄东旭告诉记者,以前把木雕作为一门生意,现在把木雕作为一种文化产业,两者在企业的实际运营中是完全不一样的。“为此,我们正在动工建设晋江市元洲闽台木雕民俗文化园,搭建产业交流、旅游为一体的平台。”

  今年59岁的郑银聘,现为晋江艺达木雕美术公司的董事长,还是福建省省级工艺美术大师、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郑银聘告诉记者,他们公司已经连续七届参加文博会,每一届参加都会收获不少东西。以前公司70%的订单是庙宇木雕,30%是仿古家具,“现在慢慢的我们也在改变现有的产品格局,通过结合现代的工业设计,拓展新的延伸品。”

  此外,作为“晋江馆”唯一一家科技型文创企业,晋江正扬科技有限公司此次参展的项目,也与工艺木雕有关,这也从另外一个侧面反映木雕工艺的火热程度。该公司总经理曾志长介绍道,“我们的这套系统是根据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黄泉福的木雕门店特别订制的,他能够通过特制的芯片和软件系统,追溯从黄泉福木雕专营店出售产品的真伪。同时,它还具有门店防盗功能,通过嫁接高科技的软件系统,将有助于木雕工艺产品的市场流通化。”

[1]  [2]  下一页  尾页
标签:厦门文博会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邓驯邓驯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