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厦工业用地出让年限由50年缩减至20年

www.ijjnews.com   台海网  2014-10-17 08:03
  

  ▲调整工业用地出让年限将有利于推进工业用地节约集约利用(资料图)

  以前,工业用地的出让年限是50年,但现在要缩短了,实行弹性年期出让制度,一般不超过20年。昨天的厦门市政府常务会,通过了《推进工业用地节约集约利用实施意见》。

  厦门市长刘可清表示,如果满了20年,这家企业还健康发展,政府就要鼓励它,让它保持和续定,不需要再走复杂的程序。“好的企业,一定要鼓励。” 50年导致退出机制难以实施“目前,工业用地均采取出让方式,出让年限为50年,导致退出机制难以实施。”有关人士说,事实上,根据调查,中小企业正常成长周期只有8-12年。因产业结构调整关停并转、产业转型升级等原因,导致工业用地低效利用、闲置不用等情况,让工业用地很难盘活。

  出台该意见,就是为了让工业用地更好利用起来,更为规范。一般工业用地租让不超20年

  一个最大的变化是,过去50年的出让年限,现在缩短为20年。厦门尝试工业用地“先租后让、租让结合”制度,并结合产业生命周期,实行工业用地弹性年期出让制度,在法定的工业用地最高出让年限内,一般工业项目用地租让年期合计不超过20年。

  满了20年,对企业综合效益和合同履约等情况进行评估,符合条件的,可以续期建设用地使用权。不符合条件的,政府无偿收回土地,对已建建筑物、构筑物按残值补偿。

  批后管理,还有一定的限制。满一年没动工的,要征缴土地出让价20%的闲置费,满两年没动工的,无偿收回土地使用权。低效用地可能会被协议收回

  对于以前的工业项目,有关部门也要进行调查,如果被认定为低效用地的,也会进行处置。

  超过土地出让合同约定的竣工期限2年以上未竣工的;竣工2年以上,投资强度达不到出让合同约定标准50%以上的;企业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1年以上的;群众对环保问题投诉强烈或排污强度大于同行业平均水平,企业整改无望的。这些都可以认定为低效工业用地。

  如果不能自行整改,就要分割转让或者协议收回。

  (记者 詹文)

标签:工业用地|年限|厦门
稿源: 台海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