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酒店电梯突然停在楼层中间 13人被困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4-09-19 08:47
  

  酒店电梯突然停在楼层中间

  承载10人实载13人 太重电梯自动报停了?

  晋江新闻网9月19日讯  17日23时40分许,晋江青阳时代广场风雅酒店内一部电梯停在酒店4楼与5楼楼层间,13名顾客被困。陈村中队消防人员接警后携带破拆器材迅速赶往事发地点,经过紧张救援,13名顾客被安全救出。

  昨日下午,记者前往该酒店了解事情经过。酒店总经理杨先生告诉记者,17日晚酒店内确实发生一起顾客被困电梯的事。事发后赶到现场的苏州菱怡电梯有限公司电梯专业维修人员朱先生表示,经过对电梯运行情况的检查,他们认为,造成电梯突然停止运行的主要原因是电梯因超载而自动报停。

  “按照规定,电梯本来只能承载10人,但事发时有13名顾客在里面。”朱先生介绍,电梯第5层有一个配重,发现电梯超重后,为保证安全,电梯便启动“自动报停”。记者了解到,该酒店是8月底装修完毕,电梯投入使用不足一月。同时,杨先生也向记者出示了电梯相关安全质量检验证明。

  记者随后在酒店保安室监控视频中看到,当晚,电梯停在第10层时,电梯里面已有10人,接着4人进入电梯后门未关,2人退出,随后有1人伸手拦住即将关闭的电梯门。该顾客进入后,电梯继续往下运行。

  在监控画面中,23时25分许,电梯到达5楼时停止运行,不久后电梯内顾客按了报警铃。杨先生说,监控室前的值班员注意到这一情况后,工作人员立即赶到5楼,使用备用钥匙打开电梯门,发现电梯正好停在4楼与5楼楼层之间。“我们立即报警并通知了电梯专业维修人员。”杨先生说。

  事后,酒店已就此事与顾客和解。(记者_柯雅雅 秦越 通讯员_熊过煌 温振斌 文图)

  电梯发生意外怎么办?

  前不久,华侨大学的电梯事故,引发了不少读者对电梯的关注。而近年来,电梯事故也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对此,记者采访了晋江消防中队及电梯专业维修人员,提出了几个市民关切的问题。

  询问一:日常生活中有哪些因素会导致电梯在使用中出现故障

  记者从消防部门了解到,电梯制造质量存在问题、电梯安装环节未严格按照要求、维修人员未按照规定进行及时维修,电梯乘客猛按电梯按钮、在电梯厢内打闹、摇晃电梯厢、超员等不文明乘梯行为,或是一些如电梯限速器、电梯导轨等地方存有杂物,都会导致电梯在使用中出现故障,危及乘客人身安全。

  询问二:电梯存有安全隐患,那电梯还安全吗

  记者从电梯生产商、电梯专业维修人员处了解到,虽然电梯存有一些安全隐患,但电梯安全性还是比较高的。垂直电梯装有由限速器和安全夹联动而成的防坠落装置,一旦电梯发生坠落事故,速度超过限速器限制时,安全夹启动,电梯停止下落。

  同时,电梯内的应急按钮,能够让乘客与机房、值班室、轿顶、底坑这四方进行通话,外部人员会与专业电梯维护人员联系,按规定和现场情况,维护人员半小时内到场展开营救;而电梯装有备用电池,在停电状态下,能够维持电梯内应急灯和其他用电设备约一个小时的电量。

  询问三:乘坐电梯发生意外事故,该怎么办

  消防人员表示,乘客懂得如何安全、文明乘坐电梯,了解受困时如何处置,有助于保证电梯正常运行及人身安全。

  消防人员介绍,如果电梯突然停止运行,立即用电梯内的警铃、对讲机或是电话与管理人员联系,冷静等待外部救援;若是报警无效,可以间歇性呼救或是拍打电梯门,以保持体力,最好是靠在墙壁上,并时不时调整呼吸。同时,消防人员提醒,不要采取如乱蹦乱跳等过激行为,不要强行扒门爬出,以防止电梯突然开动,不要采取仰卧姿势易导致呼吸困难。

  消防人员提醒,市民可以记住电梯急救口诀:电梯突停莫害怕,电话急救门拍打。配合救援要听话,层层按键快按下。头背紧贴电梯壁,手抱脖颈半蹲下。

标签: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邓驯邓驯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