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霞行社区:将网格用于为民办实事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4-09-08 10:07
  

  社区名片:霞行社区位于晋江市区商贸繁华的中心地段,是一个城乡结合,商业网点集中,流动人口居住、经商、务工较多的社区。总面积0.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共7000多人(含辖区内31个理事单位),外来流动人口3000多人,各类经营门店600多个。今年3月,霞行社区正式开始着手网格化管理的建设。

  以“村”为载体建立网格

  霞行社区2004年12月撤村改社区,原有自然村楼宇分布结构复杂、不规范,一度给社区网格的划分带来困难。

  “我们照着地图,又多次走访社区。”霞行社区书记张伟明说,社区不少居民知道要进行网格化管理,对网格的划分提出了意见,“一番讨论后,我们以原有自然村为基础将社区划成了6格。”

  接下来,要对人员信息进行采集。“你要采集信息,得先知道哪一门哪一户住着谁。”张伟明说,社区没有3D设备将社区地貌呈现,一开始是在当地居民的指引下挨家挨户找,但这样效率低。“网格员们就利用原有建设规划图,结合航拍图实地走访,入户采集信息。”张伟明说,现在每格管理员对本格楼宇分布、人员情况都有了一个基本了解,有利于社区工作的开展。

  入户为居民解决实际问题

  “入户采集信息之初,发现社区有很多流动人口都没办理居住证。”霞行社区主任陈荣坦说,很多人向管理员反映“没有时间去办理”、“不知道办理的流程”等等,“为了帮助他们解决办理居住证的困难和方便信息采集,我们直接把办证设备搬到了居民家中。”

  为配合采集对象的作息时间,网格员们和民警一般从下午4点开始入户采集,“现场办理居住证需要不少时间,都要忙到8点多才结束工作。”第六网格管理员吴超群说,主动上门办理居住证,居民反响好,都积极配合,“有时甚至摆好桌椅、备好茶水等着我们。”至今现场办理居住证已有1000张左右。

  将网格用于为民办实事中

  今年5月,第一网格的居民向该网格管理员反映,网格内的相府路常堵车以致出行不便。“妇幼、幼儿园和白毫庵都位于相府路,道路窄,一旦车流量大,相府路连带泉安中路交叉口常交通堵塞。”第一网格管理员张景育说,接到反映后,他立即向网格长反映,社区还就此事进行专门商讨,并上报到青阳街道。

  经过社区与街道讨论决定,出行高峰时间段由交警人员在此路段协助交通管理。“这一做法确实缓解了附近的交通压力。”陈荣坦说,现在相府路改成单行道,更是给附近居民带来极大便利。

  “网格化管理就是在为民办事,为居民反映问题提供一个更便捷的渠道。”陈荣坦说,霞行社区将不断探索更适于本社区情况的网格化管理方式,将网格化管理真正用于为民办实事中。

  (记者_柯雅雅 董严军 文图)

  (更正:因记者失误,9月5日在青阳锦青网格化报道中出现的“梅岭综合菜市场”应为“惠民街”。)

标签:网格|为民办实事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