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延安颂》词曲作者均来自"文都" 76年前携手创经典

www.ijjnews.com   泉州网  2014-08-22 09:12
  

  莫耶(网图)

  【核心提示】

  “夕阳辉耀着山头的塔影,月色映照着河边的流萤。春风吹遍了平坦的原野,群山结成了坚固的围屏。啊!延安……”这首曾经激发无数国人抗日激情的歌曲《延安颂》,是泉州安溪文学才女莫耶与朝鲜全罗南道光州(现韩国光州)音乐才子郑律成,于1938年在革命圣地延安共同创作的。70多年后,两人的家乡泉州与光州,共同当选为首届“东亚文化之都”。莫耶与郑律成的缘分,从个人延伸到家乡,仍在续写。 □廖培煌吴国桢

   泉州文学才女光州音乐才子

  莫耶,原名陈淑媛,笔名“白冰”,1918年出生于泉州安溪县金谷镇溪傍村。她自幼聪颖好学,被乡人誉为才女。1934年秋,16岁的莫耶到上海女子月刊社当校对、编辑,后来任主编。1938年春,她转入延安鲁迅艺术学院第一期戏剧系学习,其后投身抗日宣传事业。她创办了《火星》旬刊,担任过西北军区《人民军队报》总编辑、甘肃省文联副主席等职务,著有《晚饭之前》、《生活的波澜》等作品。

  郑律成,1914年出生于朝鲜全罗南道光州(现韩国光州),原名郑富恩,因为喜爱音乐将名字改为“律成”。他后来到中国参军,1937年投奔延安,曾就读于延安鲁迅艺术学院第一期音乐系。1939年秋,郑律成同公木合作完成了《八路军大合唱》,其中的《八路军进行曲》和《八路军军歌》成为广为传唱的人民军队战歌。他后加入中国国籍,是近代中国著名的作曲家。

标签:延安颂|莫耶|文都|安溪
稿源: 泉州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