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安溪2寒门学子梦想成为数学家 完善自己造福茶农

www.ijjnews.com   闽南网  2014-07-11 08:52
  

  闽南网7月10日讯 如果说,生活的贫寒,像压着孙悟空的五行山,那么,好心人的资助,就是唐僧揭开山头符咒的手,给了寒门学子继续奔跑的机会。

  海都报助学系列报道,引起广大好心人的关注和支持。他们被寒门学子身处逆境仍不屈不挠所触动,被永不磨灭的梦想所震撼,纷纷伸出援手。

  这期推出的2名学子,皆为安溪人,来自大山深处。一个,父亲智残,母亲多年气喘,苦苦撑家,懂事的她暑假捡茶枝,捡到中暑;一个,家庭贫寒,家人辛劳,年幼的他,早早深谙生活的艰辛,双手结满了茧。他们被厚重的“大山”,压得喘不过气来,但心中涌动的梦想,让年幼的心变得坚毅、刚强。

  他们梦想成为数学家,完善自己造福茶农。他们同样期盼,有好心人能伸出援手,助自己走出大山。

  学子档案17:陈幼霞

  高考分数:552分(理科)

  报考学校:福州大学

  学好数学知识争当女数学家

  高考一结束,陈幼霞就到厦门打起了暑假工,筹学费。

  她的家,位于安溪官桥仙都村,老旧石头房,仅一层。到她家正值晌午,她的母亲正将采来的茶,整齐地摆放在大厅上,满头大汗,喘着粗气。多年辛劳,母亲身体越来越差,一干粗活就气喘。约5分钟后,她的父亲从茶田里挑着一担茶叶回来,身子骨看上去很清瘦。父亲三四岁时发高烧,抢救过来后,智力残疾二级,读小学很吃力,最后只好辍学在家。

  幼霞的母亲说,她是安溪虎邱镇的,经人介绍,认识了丈夫,多年来,生活一直很艰辛,她要撑起一家四口人的生活,幼霞下面还有个读书的弟弟,“有时候,累得说不出话来,真想一躺从此不起,但不放心家人,只得认命辛苦干活”。

  母亲的艰辛,家里的贫寒现状,并未阻止幼霞对求学的渴望。很小就懂事的幼霞,除了帮忙做家务活和种茶叶外,常去捡茶枝赚点小钱,替家人分担。10岁那年的暑假,小小年纪的她,连续多天在烈日暴晒下捡茶枝,身体吃不消,中起了暑。

  穷人的孩子,特别是女孩子,能读书很不易,本来读初中时,母亲就一直念叨,女孩子读书没什么用,叫她早早辍学,赚钱供弟弟读书。但幼霞每听到母亲的话,就哭着说要读书,担心读不好,被母亲找到不让她念书的理由,她充分利用时间,时常读书到深夜,身旁放着一盆冷水,一有睡意,就用冷水弄脸和眼睛。

  求学的欲望,让幼霞奋发图强,获得了大小23张的奖状。数学一直是她的强项,曾获得“希望杯”全国数学邀请赛三等奖。幼霞说,她对未来最大的梦想是,学业有所成,找份好工作,撑起这个家,然后学好自己喜爱的数学,争取当一名女数学家。

  

[1]  [2]  下一页  尾页
标签:寒门学子|梦想|数学家|安溪|茶农
稿源: 闽南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