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厦门试水“大城管”模式 数字城管或成第二个“110”

www.ijjnews.com     2014-08-22 09:11
  

  【亮点】

   数字城管或成第二个“110”

  路边的行道树倒了、马路上的窨井盖丢了……一旦城市管理出现问题,该找谁呢?在“大城管”格局里,依托数字城管系统平台,一种网格化、精细化的管理模式正在编织起一张无死角、无盲区的大网。

  我市的数字城管平台将结合正在推进的“智慧厦门”,充分利用各部门已有的或正在建设的服务平台和监管平台,扩展管理内涵,逐步搭建覆盖建设、交通、综治、应急指挥、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和社会服务等各方面的综合型城市管理平台,形成全市城市综合管理数字化“一张图”。

  在我市的“大城管”格局里,数字城管网络体系还将延伸覆盖到全市各个区、各个镇街,实现城市管理的动态化、实时化和全覆盖,在重点区域、窗口地带设立监控探头,然后逐步扩大范围,把数字化指挥中心打造成为“千里眼”、“顺风耳”。

  目前我市正在加紧建设数字城管平台,已完成《厦门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数字化城管系统建设的工作方案》(代拟稿)。今后,我市的数字城管有望成为市民身边的第二个“110”。

  【执行】

   组建网格巡查组

  在我市的“大城管”格局中,还将实施网格化、精细化管理,构建市、区、街镇、村居四级城市综合管理网格。

  对每一级网格定人、定岗、定责,上级网格负责对下一级网格的管理监督并承担领导责任;在街镇、村居网格内,整合城市管理与行政执法、国土、建设、公安、街道、社区等相关部门和单位的力量,组建网格巡查监管组,实施“扁平化”管理,真正把责任落实到位。每个网格既有城市管理人员,又有其他部门执法队伍,还有街道、社区的工作人员,做到人员明确、责任明确、管理范围明确,每一个网格还要在醒目位置公示,便于接受社会监督。

  对于城市管理职责履行不到位的,还要严格按网格化管理实行责任倒查,追究责任到镇街、到部门、到具体责任人。

  通过网格化管理体系,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覆盖、无缝对接”的城市综合管理长效机制,努力实现城市管理由“被动向主动”、由“粗放向精细”、由“模糊向清晰”的转变,提高城市综合管理的精细化管理水平。

  (记者 吴晓菁 制图/王晓峰)

首页  上一页  [1]  [2] 
标签:
稿源: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
活动抢先看
热点新闻
最新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