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厦门试水“大城管”模式 数字城管或成第二个“110”

www.ijjnews.com     2014-08-22 09:11
  
 【权威解读】

  -市城市综合管理委员会成立,负责统筹协调处理重要事项等

  -市容环卫、城管执法、园林绿化、数字化监督等纳入“大城管”范畴

  “大城管”重点内容和责任分工

  市容环卫、城管执法、园林绿化、市政养护、数字化监督……这些涉及城市管理方方面面的问题全部纳入厦门“大城管”范畴,在“大城管”的格局中,城市管理的空白、死角、盲区将得到彻底解决。

  大城管,也就是城市综合管理。去年,厦门被福建省列为开展城市综合管理试点的城市之一。今年4月,随着市政府下发《厦门市城市综合管理试点实施方案》(厦府〔2014〕78号),我市城市综合管理试点工作正式启动。

  【职责】

   “大城管”由市长挂帅

  市政府“78号文件”的出台,正式吹响了我市“大城管”的号角。根据实施方案,我市“大城管”的目标是围绕市委、市政府实施《美丽厦门战略规划》重大决策部署,以破解城市管理重点、难点问题和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为导向,创新城市管理体制机制,优化整合城市管理资源,构建管理、执法与服务“三位一体”的城市综合管理模式,打造人民满意的城市综合管理品牌。

  为此,我市成立了由市长任主任,常务副市长为常务副主任,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执法局局长为副主任,市直34个相关部门、6个行政区负责人为成员的市城市综合管理委员会,负责统筹协调处理城市综合管理的重要事项,制定城市综合管理总体规划和实施细则,组织开展城市综合管理考核考评。

  【要求】

   用三年查处12项顽疾

  城管委的成立,进一步明确了相关职能部门城市综合管理职责。对于涉及多头管理的城市管理事项,明确牵头单位,谁牵头谁主责;对于涉及无人管理的城市管理事项,明确管理部门;对于涉及职责交叉、责任不清的城市管理事项,归口管理单位,谁许可谁管理。

  根据市政府“78号文件”要求,我市将力争用3年时间,大力查处违法占地和违法建设(简称“两违)、占道经营、占道停车、违章设置户外广告、建筑渣土撒漏乱倒等城市综合管理12个方面的顽疾,提升城市运行秩序和市容市貌。为此,市城管办、市执法局牵头开展了针对这12项城市管理顽疾的综合整治行动,成效明显。

  在“两违”综合治理专项行动中,我市走在全省前列。截至8月20日,全市已拆除“两违”建筑面积268万平方米,腾出非法占地面积355万平方米,完成省政府下达任务指标数76.7%,新增“两违”得到有效遏制,历史存量逐步削减。

  下一步,我市还将围绕占道停车、建筑渣土撒漏乱倒等,开展专项综合整治。

[1]  [2]  下一页  尾页
标签:
稿源: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