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正文

老年人用药安全问题频发 擅自调整药量是重要原因

www.ijjnews.com   半月谈  2014-07-23 09:21
  

  ——中国老年人不合理用药调查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日前发布《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年度报告(2013年)》。报告显示,65岁以上老年患者的不良反应报告比例已连续4年呈小幅升高态势。专家表示,这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不合理用药。由于不合理用药,本来用来治病的药反而成健康隐患,社会各界对此应高度重视,努力防止药物损害、药源性疾病威胁老年人健康。

  老年患者用药安全问题突出

  “回去就把阿司匹林停了,您眼睛出血与同时服用银杏叶胶囊和和阿司匹林有直接关系。”6月12日,在青海省西宁市城北区小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内科主任王秋英对一名前来就诊的老年患者说:“您的偏头痛可暂缓治疗,血压也基本正常,先治疗脑梗要紧。”

  中午12时30分,王秋英已经接诊了40余名患者。她告诉记者,仅这一上午来看病的老年人就有11位,而像刚刚接诊的这名患者一样乱用药、用错药,出现不良反应的就占一半以上。

  青海省卫计委副主任张秀萍说,老年人用药安全问题近年来不断显露。许多老年人同时患有多种慢性病,需要长期治疗,用药种类较多,药物相互作用导致的不良反应明显增加。

  同样,北京市丰台区方庄社区59岁的王贺胜,患有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等疾病,每次要服用多种药物,最近他总是感到头昏,而且走路时跌倒了几次。检查后发现,正是由于这些药物的不良反应,才引起头昏。

  北京医院药学部临床药师张亚同说,这样的老年患者在临床上不是偶发病例。主要问题是患者有多种疾病,临床症状多,病因复杂,常先后在多家医院不同科室就诊,出现处方药物相同或相似,而患者自己又很难判断,结果就会重复用药。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药剂科主任冯婉玉说,重复用药最大的危害是产生药物不良反应,严重时会有生命危险。因此,患者应和医师或药师充分沟通,在医生指导下用药,尽量避免重复用药。

  老年人的用药安全问题,不仅表现在针对具体病情的治疗过程中,还表现在对特效药、保健品等的迷信和盲从上,导致贻误病情和副作用频现等。

  “我80多岁的老父亲只相信‘神药’,身体一不舒服就找他信任的一个年近90岁的‘老中医’。”青海省西宁市城东区市民朱女士痛心地说,两年前,父亲嗓子疼,吃了好几个疗程的中药不见好,身体持续消瘦,在她的一再劝说下,才同意到医院检查,结果已经是食道癌晚期。

  采访中,各地医务人员都表示,老年患者的用药安全问题亟待引起高度重视。

  治病药缘何变成“致病药”

  老年人在生理、心理方面的特点,使得用药安全隐患重重。在生理方面,老年人肝肾功能退化,药物吸收、分布、代谢和排泄均受影响,不良反应发生率升高;在心理方面,老年患者安全用药常识相对缺乏,自我风险管理能力较弱,而且求医心切、用药依从性较差,容易出现不合理用药情况。

  “或是缺乏判断听信‘秘方’,或是‘久病成医’,固执己见,这是老年人面对身体健康问题时的典型表现。”青海省人民医院干部保健中心主任朱爱琴说,有的老年人常常聚在一起谈论各自的病情,互相交流和传播一些没有科学依据的“秘方”,导致用药安全问题频发。

  冯婉玉等专家认为,治病心切,用药量过大或擅自调整用药量,是导致老年人用药安全问题频发的重要原因。现在许多老年人对健康问题非常关注,稍有不适就购买大量药物自行治疗,希望病情迅速好转。还有的老人记忆力不好,重复吃药,或者是上顿药忘了吃,下顿就加大剂量补服,以为这样也能治好病,结果对身体造成不良影响。

  “吃药不能跟着广告走。”朱爱琴等专家还奉劝老年朋友,“不要轻信广告宣传,滥用补药”。体弱的老年人可适当辨证用些补品,但若为补而补,很可能适得其反。

  许多老年患者认为住院不仅要花钱,还耽误儿女的工作,自己也痛苦,不如多吃补药让身体强壮起来。朱爱琴说,以西洋参、红参等补品为例,老年人长时间大剂量服用后会出现失眠、焦躁等副作用。

  再以补钙为例,市场上各种补钙产品让人眼花缭乱,网络上有关老年人都要多多补钙的说法也十分流行。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创伤骨科主任医师王天兵表示,补钙不能过量,不然会增加患肾结石以及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北京朝阳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康南表示,摄入的钙太多,首先加重消化道的负担,会出现胃痛、便秘等病症;身体中过多的钙代谢不掉,沉积到血管,会出现动脉硬化;血液中钙含量过高,会出现高钙血症。肾脏是人体的主要代谢器官,多余的钙在肾脏内沉积,就会出现肾结石。

  专家建议,广大老年朋友一旦身体出现不适,应尽快去医院找专业的大夫,先弄清楚病情,再对症下药。

  筑起用药安全屏障

  在人口老龄化的趋势下,世界卫生组织提出把“健康老龄化”作为一个战略目标。业内人士指出,防止老年人用药不良反应是实现“健康老龄化”的重要任务。

  许多老年人患病初期,都抱有尽早治愈的急切心理,一旦短期内达不到预期疗效,便不断更换医院、更换药品,或者偏听偏信,根据别人的用药经验进行治疗,甚至听信小广告的虚假宣传,滥用“祖传秘方”“灵丹妙药”。殊不知,“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绝大多数慢性病目前尚无根治方法,只有根据医嘱坚持用药,同时注意改善生活方式,才能尽量保持健康的身体状况。

  朱爱琴认为,老年人安全用药有两点很重要:首先应坚持适度原则,根据医嘱坚持用药,对一些慢性病不求短期内“药到病除”;其次,开药时要向医生问清楚,容易“打架”的药最好在服用时间上尽量隔开,老年人的家人也应该发挥积极的提醒督促作用。

  “对老年患者用药应先从小剂量开始,增强其适应性。同时,牢记用药因体重、身体状况和病情轻重而异,所选药品种不要超过5种,按轻重缓急治疗。”朱爱琴说,治疗老年人高血压,降压不一定非要严格达到正常标准,有时140和90也算可以,否则过度降压会引起脑细胞坏死,后果将十分严重。

  张亚同提示,老年人用药一定要注意监测,定期检查。长期服药的老年患者要定期到医院进行体检,以便能及时发现问题,防止药物蓄积给身体带来损害。一次必要的检查可以节省很多不必要的药费开支,更有可能避免严重的药源性疾病的伤害。

  “每个人都应自觉承担起引导老年人正确看待病情、合理就医的社会责任,政府要严厉打击针对老年人的虚假医药宣传,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朱爱琴说,对老年人来说,应重点关注饮食平衡和多样化,规律生活,适当运动,定期体检,增强抵御疾病的能力和药物代谢能力。

  从医院的角度,冯婉玉建议,要健全患者的病历和药历,这有助于医师、药师了解患者的病史和药物过敏史等,指导患者合理用药,避免重复用药及不合理联用药物。同时,要开展药物咨询服务,加强用药教育,向老年患者及其家属讲解老年人用药原则、用药注意事项、安全用药的重要性等。(记者李亚红王大千)

标签:老年人|用药安全
稿源: 半月谈  编辑: 李华燕李华燕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