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晋江时政 >>正文

张高丽: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推动全省发展

www.ijjnews.com    福建日报 2014-07-21 07:57
  

  加快平潭综合实验区建设,构筑两岸交流合作重大平台

  麒麟驮宝,海峡明珠。

  经近5年开放开发建设,平潭综合实验区已具备承接产业落地条件,正从基础设施建设为主向产业发展为主转变。这颗大陆距离台湾本岛最近的明珠正闪烁着璀璨的光芒。

  就在7月15日,平潭综合实验区全岛正式封关运作,成为全国面积最大、政策最优的特殊监管区域。

  娘宫二线卡口是落实“创新通关制度”的重要节点工程。“你们通关制度新在哪里?”在卡口监控室,张高丽问。“我们实现‘人货分离’,不影响岛上居民生产生活;突破物理围网,利用电子监控,实行全岛开放。”海关和国检部门负责人介绍说。

  “平潭是对台交流的先行先试区域。”张高丽要求进一步创新思路、提高质量、加快通关速度,为实验区开放开发营造良好环境。

  封关运作后,平潭全面享受国家赋予的免税、保税、退税以及“选择性征收关税”等优惠政策,更多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将向平潭聚集。目前已有235家台资企业落户平潭。

  台资企业宸鸿集团是全球最大触控模组供应商。2013年集团在平潭投资4.5亿美元设立宸鸿科技公司。

  “公司建设情况怎样?”在崭新的厂房里,张高丽与集团董事长江朝瑞交谈起来。“在当地政府配合下,工厂建设速度太快了!”江朝瑞说,去年2月开工,现在已经进入设备调试阶段,预计9月就能投产,今年有望实现产值2000万美元。

  “订单多不多?”张高丽很关心。“没问题。”江朝瑞说,依靠企业先进技术和平潭的优惠政策,发展不成问题。

  “你们看得很准。”张高丽说,平潭区位优势明显,发展潜力巨大,祝你顺利投产。

  沿着美丽的环岛路一路驰行,碧海蓝天间处处是火热的建设场面。在平潭综合实验区规划馆,张高丽要求实验区负责人要坚持低碳、绿色、环保理念,制订好规划、发展好产业、保护好生态。在金井作业区吉钓码头项目,他来到建设者中间,鼓励大家再接再厉,继续努力,用自己的双手把平潭发展美好蓝图变为现实。

  考察中,张高丽反复强调,福建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具有特殊重要地位,要充分发挥地缘、血缘优势,建设重大合作平台,加强产业深度对接,在两岸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中发挥更大作用,造福两岸民众,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具有浓厚闽南建筑风格的晋江五店市传统街区,承载的是晋江历史文化的记忆。漫步在街区里,张高丽很兴奋,说闽南话、看高甲戏、谈民风民俗,对家乡的一片深情溢于言表:为福建的今天喝彩,更为福建的明天祝福!

首页  上一页  [1]  [2]  [3] 
标签:张高丽|福建|考察|发展|经济
稿源: 福建日报  编辑: 李华燕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