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正文

舌尖上的高考:爆炒慢炖 今天你吃对了吗?

www.ijjnews.com   新华高考  2014-05-14 09:19
  

小编前言:

距离高考仅剩下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对考生来说,不但知识、能力上要准备充分,身体健康状况更是尤为重要。

那么,怎样吃才能保证营养充足、精力充沛?怎样吃才能避免肠胃不适消化不良?怎样才能保持机体的最佳状态去迎接高考?

考生忙备考 家长闲不住 营养餐五花八门齐上阵

近日,重庆11中高三校区,三间功能教室因此变成了大食堂,下课铃声一响,家长们立马忙活起来,拿出包里的餐具,备好要用的餐巾纸,保温桶、餐盒、餐盘一字排开。

舌尖上的高考:爆炒慢炖 今天你吃对了吗?

图片来源:网络

创新餐:鸡血五花肉

9班李卓蔓的妈妈尹君中午为女儿准备了三菜一汤。昨天她特意到市场杀了一只土鸡,用鸡肉煲了蘑菇鸡汤,把鸡血拿来与五花肉一起煸炒,还凉拌了茄子、清炒了藤菜。

可能是学习压力大,女儿最近的胃口不大好,清淡的饭菜有时难以下咽,妈妈尹君闲下来就去网上寻找各种营养食谱,变着花样做。

看到女儿吃得香,尹君很开心,用筷子给女儿饭碗里连续夹了好些菜。坐在旁边的她小心翼翼地问:“晚上还想吃点什么呢?”

“随便,什么都可以。”看得出来,现在女儿没心思过多地去想吃饭的问题,她嫌妈妈往碗里夹菜太多,嘴里嘟哝着:“好了,够了!”

妈妈全神贯注陪女儿吃完饭,而后匆忙离开学校。三个月前,尹君向单位请了半年假,在11中附近租了一套一室一厅的房子,现在她每天的生活就是照顾好女儿的一日三餐。“学校食堂的饭菜我不放心,还是自己做的好。”尹君每天都要变化一下菜谱,不能吃辛辣就做酸辣,不爱吃川菜就换成粤菜。》》详细

滋补餐:药膳土鸡汤

4班王艺杰的妈妈从王艺杰上高三起,就坚持来送饭。王艺杰的老家在彭水,上了11中,妈妈就辞去了老家的工作,过起了陪读、陪考的日子。

王妈妈的食谱最关注的是营养,炖鸡炖鸭,要放一些药膳,滋补、养气血。中午的保温桶里装的就是药膳鸡汤,王妈妈说:“这是在超市专门选的药材,有当归、莲子、枸杞等10多种食材。”除了这些,王妈妈的餐盒里还备了凉苦瓜、炒肉丝、小白菜。

女儿没喝完汤,菜也还剩了些。王妈妈有些担心,“学习这么辛苦,多吃一些才有营养。”

水果餐:缤纷大果盘

家长们的餐盒里差不多都是三菜一汤,带得最多是鸡汤、鱼头汤、排骨汤、老鸭汤、丸子汤,炒菜多是各种牛肉、猪肉丝,素菜的食材均为目前市场上最新鲜的上市菜。

跟学校食堂里吃饭最大的不同是,前来送餐的家长都为孩子准备了饭后水果,打开一个精致的餐盒,里面有西瓜、哈密瓜、蜜瓜、葡萄、苹果、梨子等七八种水果,尽管数量不多,一样只有一两片,但种类不亚于饭馆提供的缤纷大果盘。

“水果能补充维生素,提供膳食纤维,促进胃肠蠕动。”很多家长都持这样的观点,“水果没吃好,营养就不够均衡。”》》详细

市场热卖高考营养品 专家支招考生“营养”备考

舌尖上的高考:爆炒慢炖 今天你吃对了吗?

图片来源:网络

家常菜是最好的选择

面对家长的创新营养餐,大坪医院中医科教授杨国汉并不赞成,他认为:“家常菜是最好的选择。”

杨教授建议,考生要吃好一日三餐,早中晚三餐主食要吃好,早餐牛奶、鸡蛋必备,稀饭馒头很好,可以加点豆腐乳;午餐主食加炒菜、汤,最好是新鲜蔬菜、肉类,搭配肉汤(鸡鸭鱼肉都行)。药膳汤可以适当做给考生吃,但并不是所有的考生都适宜喝,偏热体质的孩子就不适宜喝。晚餐要更加注意易于消化,可以做点米汤、蛋花汤加瓜子、松子、核桃等坚果仁粉。

水果要注重新鲜卫生,最好是吃的时候现场切分,放在餐盒时间过长存在风险。

晚上最好不要加餐,睡前可以喝点牛奶。

杨教授提醒考生,考前半小时可以喝杯绿茶,“绿茶提神的作用没有咖啡强烈,但稳定性、持久性比咖啡强。”》》详细

高考进倒计时 大考前夕各种“进补”百利无害?

随着高考进入倒计时,很多考生出现了头昏脑涨、思维迟钝、记忆力降低等症状。这是大脑负荷过重,导致疲劳的表现。

很多家长往往希望通过各种“进补”帮孩子一把,殊不知,大鱼大肉甚至山珍海味不但不能直接为大脑补充营养,还可能因肠胃负担过重,导致饱胀、腹泻等。而且,吃得过饱、太油腻,会增加胃肠的血液供应,减少流向大脑的血液,反而会使供能不足,思维迟钝。

其实,高考前夕更要合理安排膳食,做到均衡营养非常重要。大脑超负荷高速运转,需要充足的营养支持。家长在为考生准备膳食时,要注意多样化膳食。其一,血糖是大脑的直接能量来源,保证大脑的血糖供应,才能保持大脑的兴奋度。因此,要给孩子每天吃够主食,并且主食中应该有三分之一是粗粮,以保证血糖的缓慢、持续上升。其二,要摄入足够蛋白质,蛋白质是一切细胞的基础,其中的谷氨酸还能起到活跃脑细胞的作用。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包括肉、蛋、奶,大豆及大豆制品。其三,适量的脂肪,能帮助大脑提高记忆力,可以让考生吃一些多脂鱼类,比如三文鱼和含油坚果,比如核桃等。其四,新鲜的果蔬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详细

小编小结:

高考的日子又要来临了,紧张的复习让孩子们疲惫不堪。长时间消耗脑力,会导致近视、神经衰弱、少年白发、失眠。此时,除了注重休息和正常饮食外,也可用食疗来补脑、醒脑。高考学生每天要“起早贪黑”,结果在本就学习压力大的情况下,由于睡眠质量不好,反而影响高考复习效果。提高高考的睡眠质量,除了要保证好的作息习惯,也要注意饮食健康和营养搭配。

[1]  [2]  下一页  尾页
标签:高考
稿源: 新华高考  编辑: 林丽娥林丽娥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