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正文

以工业设计为突破口 破解企业发展瓶颈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3-12-06 08:53
  

  核心提示:以传统制造业为主的晋江企业面临着原材料价格上涨、同质化竞争加剧、产品附加值不高等诸多挑战,如何破解发展瓶颈,推动产业高端化、新型化?晋江选择以工业设计为突破口,通过文化创意与传统产业的结合,找到了一条特色突围之路。

  过去一年,洪山文创园、三创园等重点项目推进迅速,与传统产业擦出越来越精彩的“火花”。

  创意设计“金手指”拉动亿元产值

  在晋江国际工业设计园展区,各式各样的工业设计作品陈列其中。工业设计园是晋江推出的首个工业设计产业化集群园区,也是晋江市洪山文化创意产业园的核心启动区。作为汇集企业和人才的重要载体,园区为制造企业、大专院校、设计机构搭建互动交流平台,更好地推动优秀设计成果转化。

  目前,设计园已引进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服装研究所等32家设计机构,同时,先行引进中国皮革和制鞋工业研究院晋江分院、国家纺织服装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福建)晋江分中心实验室等“国字号”科研机构,以及部分传媒、电子商务机构。

  以进驻园区的迪特工业设计中心为例,该机构依靠拉片的创意设计,为拉链企业增加了几亿元销售额。工业设计无疑为制造业装上了“金手指”。

  筑巢引凤

  三创园成产业智库

  不单是洪山文创园,以创意设计、科研孵化、高端商务为核心,聚焦服务晋江运动休闲、纺织服装、食品饮料等传统优势产业的三创园项目,也是推动晋江打造“智造”名城、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

  目前,三创园项目一期已全面启动分区单体建筑设计,基本完成国际文创中心、人才公寓、商业街区平面布局、立面设计及沿世纪大道侧景观绿化设计。

  在招商方面,累计接洽商家240余家,已签约33家。目前,中国科学研究院、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清控科创公司等12家机构、企业入驻三创园泉州轻工学院孵化基地,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国家级休闲食品检测重点实验室、台湾纺织产业综合研究所等一批知名研发机构、院校正在洽谈中,已取得实质进展。

  今年,三创园核心产业项目之一的“晋江国际文化创意设计研发中心”获批2013年省文化产业十大重点项目,这是闽南地区唯一入选的单体项目,也是全省文创设计领域唯一入选项目。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标签:创意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林丽娥林丽娥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