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3名外国人在晋江非法居留、就业被查获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3-09-12 10:07
  

  晋江新闻网9月12日讯   11日,晋江市公安局在组织清理整治“三非”(非法入境、非法居留、非法就业)外国人统一行动中查获三名非法居留、非法就业孟加拉国籍男子。

  当天上午,警方在统一行动中发现,青阳街道洪宅垵社区有三名外国男子坐在一小区椅子上聊天,经查,三人均为孟加拉国籍人,于7月24日从昆明入境,签证均已过期,涉嫌非法居留。

  警方依法将3人传唤到派出所接受调查。在审查中,民警发现,三人在未办理相关手续的情况下,于7月27日至9月5日在晋江市磁灶镇前埔村一陶瓷厂上班,三人还涉嫌非法就业。

  随后,民警在青阳抓获介绍三人就业的犯罪嫌疑人陈某(男,42岁,三明市人),在磁灶镇抓获陶瓷厂相关负责人杨某(男,41岁,漳州市人)。

  “我自己是开服装厂的,去年5月份去江西考察时,认识了一个新加坡的朋友,他说有几名孟加拉国籍的外国人要来中国找工作,让我帮忙介绍。”陈某说,当时朋友说那三人都有完整手续,可以长期在中国工作。

  7月25日晚,三人到达晋江,休息一天后,陈某将他们介绍到朋友的陶瓷厂上班。

  “那时候工厂急着赶工,又到处招不到人。”陶瓷厂相关负责人杨某便接收了这三人。

  杨某说,事后,他曾看过三人的签证,但都是英文字看不懂,他唯一看得懂的只有一个阿拉伯数字“15”。“我觉得那是在说三人只能在中国待15天,所以我就和陈某沟通,让陈某要么领回去,要么让他们延长签证时间。”

  另一方面,陈某在与新加坡朋友沟通后,朋友让其先帮三人垫付3000元办续签。“交了钱,续签没有下来。”陈某说,因续签没下来,工厂那边也一直催他领人。9月5日,陈某只好将三人暂留在自己小区的套房中。

  晋江市公安局出入境大队副大队长张永胜告诉记者,被查获的三名外国人办理的是旅游签证,在我国停留15天。陈某的行为已涉嫌容留非法居留的外国人、介绍外国人非法就业,杨某涉嫌容留非法居留的外国人,非法聘用外国人。

  “介绍外国人非法就业的,对个人可处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非法聘用外国人的,可处1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张副大队长说,今年7月1日新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对外国人非法居留、非法就业等都做了相应的规定。

  “容留、藏匿非法入境、非法居留的外国人,协助非法入境、非法居留的外国人逃避检查,情节严重的还会被处五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并处2万元以下罚款。”公安机关提醒,各用人单位切勿贪图一时之便,以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目前,陈某和杨某均已被公安机关行政拘留,三名外国男子将被遣送回国。(记者_陈竹  通讯员_何金海 庄凌龙)

标签:外国人|非法居留|就业|晋江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李华燕李华燕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