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超级月亮遇上“星星相吸” 三大天文奇观昨登场

www.ijjnews.com   2013-07-23 08:04   2013-07-23 08:38
  

超级月亮遇上“星星相吸” 三大天文奇观昨登场

昨晚7∶50,超级满月与市区胜利西路的霓虹街景宛如画卷

超级月亮遇上“星星相吸” 三大天文奇观昨登场

昨晚7∶32,月色扮靓漳州八卦楼

闽南网7月23日讯 7月,深邃的苍穹精彩不断!

错过6月23日“超级月亮”最美的身影,昨晚漳州的摄影爱好者等来了它再现的面庞。漳州夜空,天际那边来了一轮又圆又大的“满月”。

有媒体报道,昨天凌晨4时23分,月亮距离地球只有358401公里,非常近。到了今天凌晨2时16分,月球、地球和太阳排成近似一条直线,肉眼就能看到一轮又圆又大的满月了。

这还不是终结点。7月30日,水星迎来西大距,当天距离木星合火星的天象仅仅过去两天,水星大距时,这三颗行星将相聚在双子座天区内。

此外,南宝瓶座流星雨活跃期是每年7月13日至8月23日,今年该流星雨的极大将出现在7月30日。

夜空:月露脸月光江水遥相映

昨天,天公作美,漳州的天色不错,结束了连续多天的降雨,放晴的天空给了满月一个大大的登场舞台。

上个月,受到乌云遮掩,直到晚上9点多,“超级月亮”好不容易才挣脱阴霾,羞答答地露脸,可1小时没到,又被乌云盖住了光亮。

昨晚7:15左右,夜幕下,漳州中山桥上,远远的九龙江畔边,一轮满月现于苍穹,月亮周边带着亮锃锃的光,和波光粼粼的江水遥相辉映。

桥上,聚集了五六个摄友。摄影爱好者李先生傍晚就架好了三脚架,准备好相机,只等拍下月亮慢慢升起的动态照,“上个月早早地就来等,可惜下雨,没能拍到超级月亮,今天白天看到放晴,就知道今晚准能如愿而归了”。李先生说,江边没有强光照射,周边空旷,是市区观赏月亮最佳的位置了。

奇观:满月来巧逢木星合火星

对于天文爱好者而言,昨天绝对是个能一饱眼福的好日子。除了昨晚的满月,昨天还有另外两个天象一起巧合地发生了,这意味着昨天,天际集合了三个美妙的天象。

其一,昨天13时,金星(长庚星)和狮子座最亮的恒星“轩辕十四”相聚,两者相距只有1.2度,由于“轩辕十四”是狮子座最明亮的恒星,也在全天空最明亮的恒星中排行第21颗。我国可在21日和22日连续观察两天,在日落后30分钟后,在西方偏北的低空,观测到耀眼夺目的长庚星。

另外,昨天14时,木星和火星双双出现在双子座上,两者仅相隔0.8度。据了解,木星和火星两年多才相聚一次。这时,木星和火星比太阳提早约2小时升起,在22日和23日,日出前30分钟,东方偏北的低空可以观测到。

天气:高温天阵性降水难解热

昨天是24节气中的大暑,一年最热的节气到来,正值二伏天前后,且雨水多,意味着除了带来酷热外,漳州也进入了台风活跃期。

龙海的市民感觉最热,因为最高温出现在这里,有35.2℃,市区的气温也很“给力”,达34.8℃,南靖、平和、华安、长泰四地最高温都突破34℃了。

明后天开始,副热带高气压带减弱,受偏南气流影响,会有部分阵性降水,但降水量不太大。漳州全境最高气温普遍都将维持在“三”开头了。到了周末,部分县市有中到大雨。

□名词点击

水星西大距:指水星出现在太阳西边,由于距离太阳太近,水星经常湮没在太阳的光辉中,每年只有数次短暂的可观测机会,从而成为太阳系八大行星中最难观测到的一颗。只有等到水星和太阳的角距达最大即“大距”时,才最有希望目睹水星。

□漳州今起三天天气

今天:市区气温25℃~35℃,全市多云,局部有阵雨或雷阵雨,沿海偏南风5~6级

明天:市区气温26℃~34℃,全市多云到阴,部分县市有阵雨或雷阵雨,沿海偏南风5~6级

25日:市区气温26℃~33℃,全市阴到多云,有阵雨或雷阵雨,沿海偏南风5~6级

主播有话

两轮台风过后,又迎来大暑。这时正值二伏天,高温模式开启了。不过,昨儿个天公作美,漳州夜色撩人,美了不少摄影发烧友,什么情况,超级月亮又来了?还有别的“节目”?走,看看去!(本网记者 郑娟娟 杨清竹 白志强 戴江海 文/图)

标签:超级|级月亮|漳州|昨天|水星
稿源: 2013-07-23 08:04   编辑: 林丽娥林丽娥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