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主流媒体看晋江 >>正文

晋江鞋服企业培养电商人才破解“人才荒”

www.ijjnews.com   慧聪鞋网  2013-07-17 11:27
  
政府以及相关电商培训机构正努力培养电商人才,以弥补庞大的“人才缺口”。

  慧聪鞋网7月17日讯  在几乎全民全品牌的电商时代,晋江传统制造企业需要大量电商人才来为其“掌舵”。然而,在传统企业,庞大的线下部门往往在价格决策、支持力度上达不到电商所需要的灵活机动,这让电商人才们施展不开手脚。

  另一方面,相对于传统人才评判标准,电商领域更需要复合型人才来为企业“掌舵”,但正是基于这种有经验的复合型人才难培养的原因,电商领域正出现“人才荒”。为此,政府以及相关电商培训机构正努力培养电商人才,以弥补庞大的“人才缺口”。

  困局:电商遭遇“人才荒”

  “缺人,没有电子商务方面的管理人才。”很多传统企业在谈到发展电子商务的时候,都提到人才紧缺的问题。现实就是,不少企业在设立电子商务部门时,要么是从销售部抽出人员,要么是从网络技术部门里调人,刚刚成立的电商部往往只有十几个人,有的甚至不足10人。一些企业都给自己的电子商务进行了扩展规划,但也坦言“很多时候需要一对一培训,只能从草根做起”。

  虽然电子商务早在十年前就已经风生水起,但真正发展其实也就这几年,专业人员本来就不多。与此同时,许多传统企业进入电子商务领域,不惜重金挖高端人才,加剧了电子商务“人才荒”局面。

  “这几天通知了十几人来面试,结果只来了一个,我们工资算比较高的,可还是招不到合适的人。”在晋江专做电子商务的领舞者鞋服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林明坤接受记者采访时大倒苦水。

  在几年前领舞者刚运营时,整个公司就林明坤及几个员工,如今,领舞者的电子商务团队已扩张到二十余人。“可是目前,我们仍然缺乏大量的电商人才。这段时间,我们也一直在新增员工。”他说道。

  对领舞者这样的公司来说,一旦需要人手,往往会在智联招聘、泉州人才网等平台上发布信息,但通常情况下,以这种方式招到所需的人才十分困难。

  “通过传统招聘平台能收到的简历数量巨大,但这些简历对我们电商而言却并不合适。我需要的是网店的店长、打包工、能做店铺装修或网页美工的人员,但这些岗位在传统招聘平台上几乎看不到。”林明坤表示,网络招聘渠道虽有海量的简历,但真正符合电商岗位需求的人才凤毛麟角。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不仅是领舞者,对泉州绝大多数电商企业来说,要将一名有经验的电商行业相关人才纳入麾下都绝非易事。泉州电子商务行业的欣欣向荣,也催生了相关人才的巨大缺口,越来越多的泉州电商企业为招不到合适的人才而烦恼。无论是泉州的淘鞋网,还是晋江、石狮的快易拍、拍鞋网,纷纷表示当下招聘与留人的压力都比较大。

  “未来三至五年内,电子商务人才必然面临着大缺口,只是每个阶段的缺口不一样。”快易拍(KYP)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剑峰的话可能让电商人才们听了很高兴,“电商企业对电商高级人才的争夺永远不会停止。”

  破局:多方共同培养电商人才

  电商人才的缺失已然是个现实。为了解决这个难题,从企业到政府到第三方机构都开始行动起来。

  “前来应聘的有无电商行业经验均可,我们更看重该员工是否肯学习、是否有耐心和责任心。”在某次招聘会现场,面对记者对于电商某职位的咨询,一位传统企业人力资源部人员这样告诉记者。实际上,该企业在内部有一套完善的培训体系。“仅需一个月的培训,像客服这类的电商业基础职位,无经验员工也可上岗。”

  把其他部门人员放到电商培训机构“速成”,成为当下传统企业内部挖掘人才的重要方法之一,这也催生了培训机构的繁荣:淘宝大学。在去年,石狮举办了多场“淘宝大学中高端营销特训营”,专为电商业培养高级人才,而讲师多以通过经营网店取得成功的“实战派”为主。在去年8月份,首家电子商务师考试培训机构更是应运而生。

  淘宝大学石狮站负责人曾令蓉告诉记者,淘宝大学石狮站刚开办时,学员主要以传统制造型企业老板为主,“后来老板也带着员工来学,同时一些务工者也加入到了学习大军中。”

  “我们会选择一些有培养价值的员工,把他们送进‘淘宝大学’,或者把淘宝大学的培训讲师请进我们企业。在现今情况下,从基层选拔并培养电商高级人才,是解决我们高级电商人才‘荒’的主要手段。”从事电商行业的晋江市爱进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林进这样告诉记者。

  不仅培训机构肩负着培养电商人才的重任,晋江针对电商人才培养也出台了相关扶持政策。据了解,晋江本市大中专院校设立电子商务技术研发与人才培养中心,具备每年为本市输送大专以上电子商务领域人才150人以上、开展电子商务培训累计500人次以上;入驻应用电子商务企业5家以上;建立云计算服务平台并为100家以上企业提供电子商务服务的能力,并经市政府认定授牌的,对其相关的场租、配套设施投入,按照申报备案项目实际投入金额(基建和土地款除外)给予30%的补助,最高不超过200万元。

  同时,晋江市还将建立电商人才信息库,并通过校企联合培育、行业协会培训、专业网站培训、引进优秀人才等形式,搭建长期有效的电商企业和专业人才间的输送平台,支持设立技术研发和人才培养公共服务平台。

[1]  [2]  下一页  尾页
标签:培养 商人 电子商务 传统 培训
稿源: 慧聪鞋网  编辑: 李华燕李华燕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