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正文

泉州南音入选“非遗”名录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09-10-13 08:13
  

泉州举行踩街活动,庆祝南音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踩街队伍沿街演奏。

 

晋江新闻网讯 “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昨日上午,在泉州举行的南音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庆祝大会上,泉州南音乐团表演的《枫桥夜泊》等南音经典曲目,令在场听众如痴如醉。

 

也正是这一曲,在20074月法国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举行的“守望家园———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场晚会”上,征服了全球100多个国家驻教科文组织官员和各国专家,成为今年930日南音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一次成功预演。

 

昨日的庆祝大会,应邀参加的有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田青等各级领导及新加坡、菲律宾和中国澳门等国家和地区的来宾。泉州市代市长李建国、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傅圆圆等泉州市五套班子领导参加了大会。

 

田青说,南音是中国现存最古老的乐种之一,南音申报世界“非遗”的成功,不是终点是起点。申报的成功,更是意味着如果没有将南音传承好,将有愧于全人类。每一位文化工作者都应与市民共同努力,不仅要让南音成为泉州的一张名片,更要让南音走出闽方言区。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南音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晋江市南音协会会长苏统谋在会上表示,此次南音的入选是南音界与文化界的盛事,所有的弦友都受到极大的鼓舞。文化部门和教育部门将南音推向中小学,并在泉州师范学院开设南音班,这些都有利于南音的传承。

 

昨日上午,为了庆祝南音的入选,泉州市10多个有名的南音社团还组织队伍进行踩街,向市民展示南音的风采。

 

揭秘1

 

力挺申报

 

菲南音社团联名给文化部写信

 

在昨日的庆祝大会上,菲律宾长和郎君社秘书长蔡友声,特地从菲律宾赶来泉州分享成功的喜悦。

 

“我们在海外的乡亲也为南音此次的申报作出了贡献。”蔡友声说,之前,当得知南音要申报人类“非遗”时,菲律宾的所有南音社团一起联合签名,传真给中国文化部,希望能引起政府对南音这个申报项目的重视。得知申报成功后,菲律宾的南音社团还在当地的媒体登报祝贺。

 

据介绍,目前菲律宾马尼拉共有4个南音社团,历史都相当悠久,每个南音社至少都有400多位会员,每天都有活动。像长和郎君社已经有190年的历史,50%左右是晋江乡亲。

 

蔡友声说,在海外的华侨都特别喜欢南音,每逢节日,都会举行南音的吟唱活动。南音更是“乡音”,无论到哪个国家,一听到南音,就知道是我们闽南的乡亲。

 

揭秘2

 

田青总结南音入选两大原因———

 

南音价值高 我们做了努力  

 

“南音的入选有两个原因,第一是因为南音的(艺术)价值高,第二是因为我们做出了努力。”在昨日的庆祝大会上,田青说,南音是中国现存古老艺术之一,货真价实的,在中国的学术界没有存在争议,是老祖宗留下的传统精神文化。此外,在申报期间,泉州作为申报城市,历任领导都很重视。

 

据悉,泉州市自20025月正式启动南音申报工作,直到入选历时8年。参与和见证南音“申遗”的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所所长张振涛开玩笑说是“8年抗战”,对于此次入选,张振涛用“大快人心”来形容。

 

张振涛说,200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改变申报程序,甚至,连项目名称也变为现在的“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如此一变,整个申报的规则也就变了。

 

“这一变不得了,规则的改变,意味着以前的所有工作都等于白做了,一切都要从头再来。而且,按照当年的规定,一个国家两年申报一次,一次申报一项。”张振涛说,此前,我国只有昆曲、古琴、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蒙古族长调等4项入选。为此我国努力争取,打破原申报项目的数量限制规定,以有利于我国大量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顺利申报。

 

最终,这一次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了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76个项目,中国共有22个项目入选,包括南音和妈祖信仰等。

 

■记者 董瑞婷 陈巧玲 文/

  

【编辑 huangshuyan

标签:南音|非遗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管理员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