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海峡新闻 > 福建新闻 >正文

赞我万里海丝路 难忘千年刺桐情——2024年福建省文旅经济发展大会开幕式演出侧记

www.ijjnews.com来源:泉州晚报2024-04-18 09:31
  

情景表演《乘风破浪》

  “海丝起点 清新福建”。4月17日晚,2024年福建省文旅经济发展大会开幕式《万里海丝路 千年刺桐情》情景音画推介演出在泉州大剧院精彩上演,赢得现场领导和各界嘉宾的广泛好评,全网同步热播了这场演出。

  《万里海丝路 千年刺桐情》曾在第五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开幕式上演,此次推介演出舞台从体育馆转到大剧院,舞美作了较大的调整,变得更加精细,节目也更加突显文旅内容和福建元素。

合唱《祈风》

  大咖携手白岩松担任福建文旅推介人

  “大家好,我是白岩松,时隔不到一个月我又来到了清新福建,时隔一年我又一次来到了海丝起点泉州。”本次演出邀请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著名主持人白岩松以福建文旅推介人的身份串联全场。此前,白岩松曾多次来过泉州,对刺桐古城十分熟悉。这场演出采用“即时即景,千年对话”的形式,让中外历史名人“穿越”到舞台现场,通过白岩松以及福建小小文旅推荐官与拘那罗陀、汪大渊、马可·波罗、李贽、郑和、何朝宗等多名历史人物对话,娓娓讲述诸位泉州历史名人以及泉州锡兰公主许世吟娥的故事,谈古论今,以此串联起歌舞、音乐短剧、戏曲等丰富多彩的节目。

戏曲《古韵新腔荟刺桐》

  《万里海丝路 千年刺桐情》情景音画推介演出紧扣“海丝起点 清新福建”的主题,主创团队阵容强大,由当今文艺舞台和舞蹈创作大师级人物、原广州军区政治部战士文工团团长邢时苗和中国舞蹈艺术“突出贡献舞蹈家”、原海政文工团团长高山携手担任总导演;编剧撰稿由国家一级作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何继青等担任,同时,他也是这场演出中多首音乐作品的词作者,他与国家一级作曲家杜鸣携手,他们的作品曾多次荣获国家级奖项。泉州歌舞剧院作为牵头演出单位,泉州南音、梨园戏、高甲戏、打城戏、提线木偶、掌中木偶多个优秀团队,以及省歌舞剧院、福建人民艺术剧院等优秀演员共同参演。

戏剧串联中出现与泉州相关的历史人物

  万里海丝路搭建友谊之桥 

  “整场演出借助情景史诗空间+戏剧场景,紧扣海丝主题,通过戏剧性、人物化和情感的表达三大舞台呈现手法,呈现万里海丝路在新时代不断搭建友谊之桥。”高山说,此次演出新增了歌舞《千年海丝情》,该节目很好地展现了“海丝起点”已成为连接世界的纽带,“福气之旅”让中国与世界在“福往福来”中双向奔赴。

男声独唱《万里路 千年情》

  这场演出节目丰富多彩,在白岩松的“千古对话”中逐一上演,其中合唱《祈风》再现泉州世界遗产点九日山的祈风盛典;男女声二重唱与舞蹈《相遇海海》展现海上丝绸之路的文明千年交流互鉴,文旅通四海连万家共赢共享;音乐短剧《N时代的涨海声中……》里为设立市舶司据理力争的北宋泉州知府陈偁,蹚过时间的长河,来到了交易繁忙的今日福建海港,在N时代体验种种奇遇;戏曲《古韵新腔荟刺桐》演绎了戏曲在闽南“戏窝子”“啼血呕心代代承”,百花齐放各显风流;女声独唱与舞蹈《一白独秀》唯美呈现万人求之的“中国白”德化瓷,千年窑火凝聚万象好风景,终成天地最美“中国白”;情景表演《乘风破浪》中锡兰王子与郑和在来刺桐的海路上,心向远方,一起行走四大洋的万丈豪情;男声独唱《万里路 千年情》传递万里海丝路千年历久弥新,今天再启新航程,欢迎五湖四海的朋友缘聚有“福”之地,开启满满福气之旅的真挚邀请。

男女声二重唱与舞蹈《相遇海海》

  拟常态化演出助力文旅发展

  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推介演出创新以电影的拍摄手法,现场即时拍摄,将舞台表演外化在巨大屏幕,并结合福建传统文化元素和现代舞台表现形式,以唯美的舞台、创新的演出形式和多元的文化内涵,展现出福建秀美的山海风光、多元厚重的历史文化,“福建往世界,世界来福建”的千年脉络和历久弥新的“丝路精神”,激发人们对福建的热爱和向往,推动文旅经济繁荣发展,加快打造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

音乐短剧《N时代的涨海声中……》

  “此次演出成功将舞台从体育馆转到大剧院,今后还将进一步完善提升,争取进行常态化演出,让更多的市民和海内外游客感受优秀的文艺发展成果。”开幕式演出总监、泉州歌舞剧院院长黄金锡说,此次开幕式演出,从台前到幕后,该院每个节目均有参与,对剧院今后的发展十分有帮助。

女声独唱与舞蹈《一白独秀》

  泉州歌舞剧院频频在我市举办的重大活动中承担重要的演出任务,该院的整体演出水平得到很大的提升,创排的舞蹈《茶·飘香》和《人偶情未了》先后入围中国舞蹈最高奖——荷花奖,同时还有一批青年演员参加央视春晚的演出。“此次演出后,还准备让《万里海丝路 千年刺桐情》情景音画推介演出‘走出去’,参加福建省艺术节等省内外重要展演,让更多的观众感受泉州文化的魅力。”黄金锡说。

(记者 陈智勇 黄伟毅/文 陈起拓/图)

陈子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