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海峡新闻 > 闽南要闻 >正文

德化出现巨型“蜘蛛网”?原是毛毛虫“织”的

www.ijjnews.com来源:泉州晚报2024-04-17 11:46
  

巨型虫网(受访者供图)

  “这是蜘蛛成精了吗”“盘丝洞入口”……4月15日,德化出现的一个巨大“蜘蛛网”引起网友热议。昨日,记者从德化县林业局了解到,经该局工作人员现场查看确定,这张巨网并非蜘蛛编织,而是毛毛虫所为。

  “吓死人了,昨天回来还没有看到,今天回来看到‘蜘蛛网’这么大一片,这蜘蛛不知道有多大。”4月15日上午,德化的林先生在浔中镇龙翰村发现一片巨大的“蜘蛛网”,目测主网有30多平方米,周边的网丝还辐射出很远。林先生将自己拍的视频发到网上后,引起网友热议。有网友说“这是蜘蛛成精了吗”,有的则调侃道“盘丝洞入口”,还有网友认为看起来“像美国白蛾”。

  由于视频是远距离拍摄的,看不太清楚,不少网友留言让林先生靠近点拍,看看是什么“蜘蛛”。林先生采纳网友建议,靠近大网又拍了一段视频。靠近后,他才发现,“蜘蛛网”上没有蜘蛛,反而密密麻麻地爬满了毛毛虫。

  “这是美国白蛾的幼虫。”有网友看到后,认为这些毛毛虫的体貌特征与重大外来入侵物种美国白蛾有点像。不少网友留言劝林先生赶快上报林业部门,让林业部门的人来处置。

  昨日下午,德化县林业局工作人员接到村民反馈的信息后,立即赶到现场查看,并拍照取证。据德化县林业局防灾减灾中心负责人林贵森介绍,经工作人员初步认定,这些毛毛虫并非美国白蛾的幼虫。随后,工作人员将毛毛虫的照片发给省、市相关专家确认,初步怀疑这些毛毛虫中有天幕毛虫和尺蛾幼虫。

  据林贵森介绍,天幕毛虫和尺蛾是本土比较常见的一种毛虫,是鳞翅目枯叶蛾科幕枯叶蛾属昆虫。林业工作人员在山林里巡查时,经常会看到大量天幕毛虫聚集编织的大网,不过常见的只有几平方米大,像龙翰村这种靠近城关且规模这么大的网确实比较少见。

  天幕毛虫是林业害虫。为害特点是刚孵化幼虫群集于一枝,吐丝结成网幕,食害嫩芽、叶片,随生长渐下移至粗枝上结网巢,白天群栖巢上,夜出取食,5龄后期分散为害,严重时全树叶片吃光。尺蛾又叫尺蠖蛾,喜欢吃嫩叶、嫩芽和花蕾等,危害果树、茶树、桑树及棉花等。林业部门工作人员表示,今日他们将安排人员前往现场确认并消杀处置。

  (记者 陈明华 通讯员 许华森)

陈子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