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晋江新闻 > 社会民生 >正文

落地项目与前沿科技同台 福州大学首秀晋江科洽会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24-04-11 08:41
  

福州大学专馆,工作人员向客商展示高速抓取/分拣并联机器人

  晋江新闻网4月11日讯  “关于这个技术,有什么合作模式?”“可以找你们共建实验室吗?”“我们公司正好需要这个产品技术。”……在首届晋江科洽会现场,福州大学专馆带来的技术、项目成果受到众多观展企业代表、技术研发人员的密切关注,不少人到馆洽谈、交流。

  生物降解塑料膜、5G船舶北斗太阳能定位终端、石墨烯复合膜、智能手关节系统等,记者在现场看到,福州大学以特装馆的形式展示多领域科技研发产品,涵盖智造装备、现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生物食品、大健康等产业。

  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次福州大学带来的技术项目以服务本地优势产业,引领未来新兴产业为方向,最大程度地贴合晋江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的发展需求。

  全生物降解塑料产业化关键技术是福州大学晋江校区在晋江产业化落地的首个量产型项目,目前已带来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该项目一期投资2000万元,产品通过欧盟、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地区的全生物降解认证,以及SGS食品接触、Rohs环保要求。

  该项目负责人、福州大学先进制造学院生物与环境工程系副主任许平凡介绍,传统塑料制品产生的“白色污染”是世界公认的最大环境问题之一。“我们研发量产的生物降解塑料能够在自然状态下被微生物完全降解为水、二氧化碳等,是一种新型环境友好型材料。”

  据悉,目前,福州大学环境友好高分子团队已经与晋江新合发集团、新疆蓝山屯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上下游企业研发一系列全生物降解材料,填补了国内高阻隔性卫生和食品包装膜的空白,并申请发明专利15项。

  “如今,我们的生物降解包装、透气底膜等产品已经应用在厦门航空、恒安集团、美佳爽等公司,可控生物降解农用地膜应用于棉花、玉米、土豆等作物覆膜栽培。”许平凡介绍。

  现场,一款看似普通的保鲜袋产品受到许多专业人士的关注。许平凡告诉记者,这款保鲜袋产品是亚马逊平台的爆款。“它被称为‘会呼吸的保鲜膜’,相比于普通的保鲜袋,它的透气保湿性能更均衡。我们做过实验,将市场上买的樱桃洗净后放入保鲜袋,普通的保鲜袋大概六七天就开始腐烂,而这款保鲜袋可以保鲜14天以上。同时,它可以与餐厨垃圾一起堆肥,符合环保理念,受到外国消费者的欢迎。”

  现场接洽的一名企业负责人吴先生告诉记者,国内对绿色环保产品的需求正在快速增长,“无论是鞋服、包装,还是卫生用品,对全降解、可控降解塑料的需求度非常高。我们看好这个技术。”

  许平凡说,福州大学晋江校区作为在地的院校,服务晋江产业新质生产力的发展需求是应有之义,“我们的技术率先向晋江企业开放合作,我们也非常欢迎企业一起参与研发、产业化,希望我们的团队、技术能够给更多企业带来优势竞争力。”

  (记者 柯国笠 陈巧玲)

陈子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