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晋江时政 >>正文

发布四大工程十四条措施 晋江全面推进绿色创造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4-04-09 07:46
  

  全面推进绿色创造,晋江怎么做?昨日,在晋江市企业创新发展大会上,晋江发布《晋江市加快制造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

  《措施》从“实施绿色标杆引领工程”“实施绿色制造项目带动工程”“实施绿色消费提升工程”“实施绿色发展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四大领域,推出“建设绿色样板工厂”“推行产品绿色设计”等十四条措施,聚焦减污、降碳、扩绿、增效,助力制造产业绿色低碳转型提速,推动构建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绿色制造体系。

  标杆先行 引领“绿色创造”

  未来,哪些绿色创造在晋江更受欢迎,能够引领产业?

  《措施》从产品到园区再到产业,全面鼓励企业向“绿”而行。

  创建绿色样板工厂。《措施》鼓励组织开展绿色工厂评价,支持晋江市级绿色工厂创建省级及以上绿色工厂。对获评国家级、省级绿色工厂的企业,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20万元、10万元。

  推行产品绿色设计。《措施》支持晋江市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申报国家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示范单位。对获评国家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示范单位的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10万元。

  打造绿色供应链。《措施》支持行业链主企业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带动上下游企业实施绿色发展。对获评国家级、省级绿色供应链的企业,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20万元、10万元。

  建设绿色示范园区。《措施》支持结合园区标准化建设,实施绿色化、循环化建设改造,搭建智慧综合能源平台,打造绿色智能产业园。对获评晋江市绿色示范园区的园区投资运营主体,给予一次性奖励10万元。

  此外,《措施》还扶持能效领跑标杆。对获评国家级、省级重点用能行业能效领跑者标杆企业,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10万元、5万元。

  节能提效 助力“绿色创造”

  在推进绿色创造的过程中,晋江一边推进绿色标杆引领,一边鼓励旧有产能进行节能提效与资源综合利用。

  在实施工业节能提效项目方面,《措施》鼓励化纤、纺织、印染、皮革、建陶、铸造、电镀等高耗能行业重点企业实施节能技术改造。对建成投产的福建省重点节能改造项目,给予一次性奖励3万元。

  在实施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方面,《措施》鼓励更多企业实施石粉石渣、旧轮胎、鞋服边角料、废塑料等大宗工业固废综合利用项目。对获得工信部再生资源综合利用行业规范企业的,根据其从事再生资源综合利用项目的年用电量,按0.1元/千瓦时标准给予资金奖励,最高奖励50万元。

  此外,在晋江,造“绿”有奖励,用“绿”也有补助。

  挖掘绿色电力消费潜力。《措施》支持企业参与绿色电力交易、绿证交易,对消费绿电比例在30%以上的工业企业,在实施需求侧管理、有序用电时予以优先保障。同时,《措施》还鼓励挖掘绿色产品消费潜力,提高政府绿色采购规模,全力拓展企业绿色产品销售渠道。

  绿色服务 赋能“绿色创造”

  让“绿色创造”向“新”向“质”发展,晋江多维度、全方位赋能。

  《措施》指出,晋江将通过“构建绿色服务体系”“普及绿色转型业务” “鼓励开展绿色认证”“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实施要素差别配置”等方式,全面赋能晋江绿色创造。

  《措施》支持行业协会联合绿色低碳转型服务机构,分行业面向企业开展绿色低碳转型公益咨询诊断,给予组织方公益服务项目咨询诊断补贴,最高5万元;《措施》鼓励重点出口企业开展产品碳足迹评估和认证、鼓励重点用能企业通过实施能源管理体系认证,并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5万元;《措施》鼓励金融机构加大投放绿色消费贷产品,依法支持具备条件的绿色产业企业上市融资,对投资晋江非上市绿色企业的基金,按实际投资总额的1%对其基金管理人给予奖励,最高不超过2000万元。

  (记者 蔡明宣)

标签:四大工程|十四条措施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