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晋江新闻 > 晋江时政 >正文

2024年晋江市企业创新发展大会召开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24-04-09 07:39
  

绿色创造 向新求质

2024年晋江市企业创新发展大会会场 记者 董严军 摄

  晋江新闻网4月9日讯  昨日,以“绿色创造 向新求质”为主题的2024年晋江市企业创新发展大会召开。泉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毅恭出席并讲话。泉州市委常委、晋江市委书记张文贤在会上发言。晋江市市长王明元发布晋江市加快制造业绿色低碳转型扶持政策。晋江市领导林仁达、许宏程、吴志朴等参加。

  张毅恭指出,因地制宜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是战略所向、大势所趋。泉州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传承弘扬、创新发展“晋江经验”,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建设新型工业化强市,勇当建设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排头兵。希望广大干部和企业家向新制造升级,加快传统产业焕新,推动企业智改数转;向新产业进军,布局新能源、半导体、人工智能、数字健康、生物制药等新兴产业,构建“南高新、北石化、环湾崛起、县域做强”的产业空间;向新消费迭代,开展绿色设计和制造,全面发力生产端、技术端、产品端的创新突破。

  “相信‘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企业家,一定能和党委政府一道,勇立新一轮先进制造和绿色转型的潮头。”张毅恭表示,泉州各级各部门将毫不吝啬出台政策,不遗余力兑现政策,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希望晋江继续勇当先锋主力,敢于先行先试,探索新机制新举措,为企业和项目搭建创新创业创造的广阔舞台。真诚欢迎更多有识之士来泉投资兴业,一起拼出更美好的明天,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福建篇章贡献更大力量。

  张文贤说,绿色创造是必然选择。随着绿色低碳时代的到来,绿色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能源应用,不仅决定企业的市场出路,也将带动企业降本增效、转型升级。大家要顺应时变,在变中求新、求进、求突破,在绿色创造中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张文贤指出,绿色创造必须向新求质。要激发绿色制造新动能,开发绿色产品、实施绿色生产、推行绿色管理、应用绿色能源,提升市场竞争力;要拓展绿色融合新业态,推动数字化与绿色化深度融合、绿色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衍生细分领域;要布局未来绿色新产业,发力绿色新材料、高端装备、未来能源等领域,抢抓未来产业的重要“风口”。绿色创造需要政企携手,晋江党委政府将持续做优政策、资金、人才、公共服务等全方位要素支撑,为企业绿色创造提供最强助力。

  王明元指出,晋江重点聚焦制造业绿色低碳转型,突出政策导向,支持引导企业减污、降碳、扩绿、增效。希望大家以主动的姿态,积极向绿、逐绿,抢抓绿色时代的新机遇,为创新发展“晋江经验”注入绿色发展新内涵。

  会后,张毅恭与中国科学院院士姚建年、朱美芳,中国轻工集团总经理王珂灵,通用技术高新材料集团总经理姜俊华,陕西科技大学原校长马建中,中国皮革制鞋研究院总经理段力民一行座谈,聚焦新质生产力,共商推动泉州高质量发展。

  大会还邀请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双碳研究院副院长张丽欣、中核碳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娟民作主题演讲。推介安踏、恒安、凤竹、港益、兴业皮革等绿色应用场景和绿色园区,以及第一届晋江科技成果转化对接洽谈会;发布加快制造业绿色低碳转型扶持政策;签约一批绿色零碳产业园、产研成果和金融项目;表彰部分纳税贡献突出企业。

  (泉州晚报记者 陈林森 晋江经济报记者 蔡斯洵 李玲玲)

陈子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