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晋江新闻 > 社会民生 >正文

当晋江土笋冻遇上天水麻辣烫 晋江文旅前往天水开展推介活动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24-03-29 08:07
  

晋江木偶师傅和天水麻辣烫师傅各自为家乡美食“代言”

天水伏羲城里,甘肃秧歌舞和晋江掌中木偶同场秀艺

  晋江新闻网3月29日讯  “天水麻辣烫,晋江土笋冻来啦!”27日—28日,晋江文旅在因一碗麻辣烫而走红网络的甘肃天水开展文旅推介活动。带着土笋冻、掌中木偶、盼盼女篮,以及各种创意十足的文创产品,推介小分队用一场以美食为媒的文化碰撞为晋江文旅“上分”。

  “绝配!晋江土笋冻+天水麻辣烫,味道好极了!大家快来品尝!”27日下午6时,在天水东煜广场,当地市民雷德学偶遇晋江土笋冻,立刻发了朋友圈。他告诉记者,自己两年前曾到福建旅游,第一次品尝了土笋冻后便念念不忘,“可惜天水买不到。这次你们千里迢迢把土笋冻空运过来,让我一饱口福,真的特别感谢。有机会我一定要去晋江吃!”

  当晚7时,晋江文旅推介小分队来到了天水麻辣烫“网红区”——四合院美食城,晋江土笋冻真正开始了它此行“使命”。“这些是虫子吗?”“这是生活在海里的吗?”“我也想试试!”……人群围绕着土笋冻,展开了一场美食探索之旅。“好吃!像果冻一样,中间的小虫子很有嚼劲!”当地市民李亚清说道。当得知土笋冻是从晋江带来的时,她十分惊诧:“天呐,这么远!感谢你们,欢迎你们到天水来!”

  “这是我们正宗的天水麻辣烫,您尝一尝!”“这是我们晋江特产土笋冻,您也试一试!”晋江市掌中木偶艺术保护传承中心负责人尤天相手持木偶“小沙弥”,与当地麻辣烫店铺的刘师傅,分别用各自的方言推介着家乡美食。“这味道很攒劲!”品尝过土笋冻后,刘师傅用地道的天水话评价道。当闽南“地瓜腔”遇上了天水“呱呱派”,两位“推介官”的乡音虽然不同,但推介家乡的心意却是相通的。此时,美食成为连接南北两座城的桥梁。

  昨日上午10时,天水麦积山石窟广场响起了一曲《欢庆》,木偶戏演员林静如一手托举着“仙女”木偶,一手操控着“仙女”的双臂,行云流水般舞动着长达4米的彩绸;WCBA球员、福建盼盼女篮队成员王泽和邢金博身着篮球服,时而指尖转球,时而行进中运球,娴熟的动作和女篮队员特有的青春活力引来了众多市民和游客围观。

  “你们这样特别好,就应该把家乡的好东西带出来推广!”人群中,正在进行直播的杜阿姨是天水当地人,她一边将镜头对准演员,一边向记者说道。

  昨日下午4时,伏羲城里,天水“大媒婆”和晋江“小媒婆”同台秀艺,浓墨重彩的妆容、滑稽幽默的动作、有来有回的互动,晋江掌中木偶戏与甘肃秧歌舞进行了一场精彩的碰撞。正在表演的“大媒婆”,是天水丝绸之路艺术团的成员王德功。他告诉记者,最近这段时间,他们都在古城附近演出,这次偶遇晋江文旅推介小分队,让他体验到了闽南的特色文化,“这种互动好着呢!欢迎你们常来天水!”

  晋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城市;天水,是陆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城市。以美食为媒,跨越千里的相遇背后,还有同属丝绸之路的情缘。而在晋江城市会客厅——五店市传统街区柳青新宅里,大门石柱上刻着这样一副对联,“天水流芳绵祖泽 青阳卜筑翼孙谋”。据晋江市文物保护中心主任吴金鹏介绍,晋江青阳庄氏一脉的渊源,正是在甘肃天水。

  昨晚6时,晋江文旅小分队在天水古城里完成了最后一场非遗互动,一场“特种兵式”的文旅推介也到此圆满完结。晋江与天水,在26小时里以美食为媒相遇,以文化碰撞相识,这场千里迢迢的相聚,也许还有更多值得期待的故事。

  (记者 杨静雯 尤泽男)

陈子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