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海峡新闻 > 闽南要闻 >正文

高甲戏《李光地》晋京倡廉

www.ijjnews.com来源:泉州晚报2024-03-25 12:05
  

  □融媒体记者 陈智勇 通讯员 杨婷婷 林慧娟 文/图

  24日晚,由安溪县高甲戏艺术保护传承中心排演的高甲戏《李光地》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上演,精彩的演出打动首都观众。这是安溪高甲戏大剧目时隔29载再次亮相首都舞台,25日晚还将上演一场。

  此次演出活动为省纪委监委、省文旅厅联合主办的“文艺倡廉”福建省优秀舞台艺术作品晋京展演系列活动之一,全省共有六部作品晋京献演,《李光地》作为我市唯一参演作品,曾荣获第七届福建艺术节·第27届戏剧会演一等奖剧目、首届“李渔杯”全国清廉戏曲优秀作品展演活动“优秀剧目”,也是福建省第九届百花文艺奖获奖作品。

高甲戏《李光地》在京精彩演出

  《李光地》是反腐倡廉生动教材

  安溪籍清朝理学名臣李光地一生清正有为、廉洁奉公,康熙皇帝评价他“谨慎清勤,始终一节,学问渊博”,雍正皇帝在祭文里赞扬他“学问优长”“一代之完人”。

  高甲戏《李光地》讲述,清康熙年间,朝廷继行圈汉人农地以赐满人的政策,汉人苦不堪言。李光地时任直隶巡抚,与主张圈地的权相明珠产生激烈冲突。李光地通过棋谏巧解康熙心结,用河患事实证明圈地危害,最终使康熙革除圈地弊政。全剧节奏追求明快大气、跌宕有致、切转自然,力求很好地营造动人心魄的戏剧情境以表现剧本主题意义。整场戏以大气、正气为主,多姿多彩的丑行艺术为辅,从而更丰满地展示主线人物,着力体现李光地这一历史人物虽居高位,仍为民请命的精神,努力实现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力争打造传奇大剧。

  “该剧立足李光地生活的历史背景,围绕圈地与耕地流失的满汉矛盾设置正面冲突,展开‘圈地’‘难民’‘谤起’‘棋谏’‘治贪’‘抗洪’一系列人物、事件与斗争,塑造了李光地为国为民、勤政清廉,勇担当敢斗争的人物形象,是一部反腐倡廉教育的生动教材。”安溪县高甲戏艺术保护传承中心主任谢志斌说,剧中李光地与“基层蝇贪”吴禄礼、柴师爷二人斗智斗勇的情节,映照现实,与当下扫黑除恶相契合,发挥了教育警示的积极作用。

  谢志斌说,《李光地》是第三部晋京展演的安溪高甲戏作品,此前《凤冠梦》和《玉珠串》分别于1985年与1995年晋京献演,其中1995年创作的讽刺喜剧《玉珠串》晋京演出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文化部第六届文华“编剧奖、导演奖、新剧目奖、表演奖”和中国剧协“曹禺戏剧文学奖”等众多大奖。

  全省六部优秀作品晋京展演

  此次“文艺倡廉”福建省优秀舞台艺术作品晋京展演于3月18日至4月下旬在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梅兰芳大剧院、北京音乐厅等上演,同步开展系列福建文旅推介活动。

  本次晋京展演,共上演闽剧《贬官记》、交响合唱组歌《中国精神》、交响咏诵会《为政以德》、闽剧《过崖记》、芗剧《一代相国蔡新》和高甲戏《李光地》等六部福建代表性廉政题材精品剧目,既有闽剧、高甲戏、歌仔戏(芗剧)等3个福建本土剧种,还有交响咏诵会、交响合唱组歌,参演单位既有省属文艺单位、市属文艺院团,也有基层优秀剧团,是福建近年来最大规模的一次晋京集中展演。

  “这是福建省文化软实力的一次华丽亮相,也体现了福建文艺院团和文艺工作者加快建设更高水平文化强省的高度责任感,增强中华文明、福建文化传播力的高度文化自觉。”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说,我省“文艺倡廉”展演开展7个月来,已累计在线下演出180多场,全省线上线下观看累计超过1500万人次,形成了全省联动、全面开花的态势,推动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更接地气、更有热气、更润人心,着力谱写“闽派”特色文艺的当代新华章。

陈子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