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海峡新闻 > 闽南要闻 >正文

中山中路沿线将重设指路牌 5月1日前完成

www.ijjnews.com来源:泉州晚报2024-03-20 09:29
  

  一条中山路,千年泉州史。连日来,有不少读者拨打泉州晚报社24小时热线96339反映,中心市区中山路有着厚重的历史文化,但是经过改造后,沿线的指路牌却不见了,走街串巷不太方便,特别是外地游客找路不方便,旅游体验不太顺畅。记者从泉州市古城办了解到,指路牌目前正在设置完善,5月1日前可以完成。

中山中路与花巷交叉路口没有看到指路牌

  游客: 没有指路牌不方便走街串巷

  “我要去苏廷玉故居,找了老半天,都找不到。”游客陈小姐说,前两天,她特地从龙岩来泉州,要去苏廷玉故居看提线木偶展览,听朋友说从中山中路这边拐进通政巷不远就到了,可是到中山路,沿线没有指路牌,找了好半天,都不知道去通政巷要从哪个口进去。后来,通过手机导航才找到。“中山中路沿线有许多小街小巷,没有指路牌,找路真的不好找。”

  市民王先生是丰泽区人,有一次要去奎霞巷,结果在中山中路转了好几圈,都没有找到入口。“我记得在中山中路附近,但是交叉口都没有指路牌,一时就迷路了,最后还是靠手机导航。”

  许多游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山路贯穿城市南北,其建筑风格体现了泉州多种文化融合的特色,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保护价值。经过改造之后,面貌一新,吸引众多游客。沿线有许多小街小巷,这些街巷之中有许多名人故居,也有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许多游客喜欢来这里游玩,如果在交叉路口设有一些指路牌,游客的体验感会好许多。

中山中路与通政巷交叉路口也没有指路牌

  走访: 沿线交叉路口未见指路牌

  中山路位于鲤城区,北起爱国路、模范巷口,南抵新桥(顺济桥)头,南北贯穿整个古城区,横向宽度为10米至12米,全长2495米,为我国保存最完整的连排式骑楼商业街之一。中山路分为南中北三路段,涂门街头以南至顺济桥头称中山南路,涂门街头至钟楼称中山中路,钟楼以北至华侨新村模范巷口为中山北路。

  2018年,继1998年洗脸式整治后,时隔20年,中山路保护提升工程开工。工程遵循修旧如旧原则,保存原形制、原结构、原材料、原工艺,真实、完整地保留建筑物的历史原貌和建筑特征。中山中路改造完成后,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游玩。目前,中山南路正在改造。

  3月18日,记者来到中山中路走访。在中山中路与东街交叉路口,有一块设在地上的立式指示牌,上面标有“元妙观”“基督教泉南堂”字样。在中山中路与打锡街的交叉口,也设有一块立式的路牌,上面挂有指向四个方向共11块标有路名及附近景点景区的牌子。除此,就很难再找到其他的指路牌。

  记者发现,中山中路与金鱼巷、花巷、承天巷、奎霞巷、镇抚巷、通政巷、玉犀巷、迎恩街等交叉处,在这些路口都没有一块指路牌。

  “以前有,改造之后就没有了。”住在附近的居民杜先生说,中山中路没有改造之前,路口都设有一些指路牌,标明巷子的名称,市民游客找路也比较方便。改造时,都拆了下来,现在路改造好了,指路牌一时却没有重新设置。

中山中路与打锡街交叉口设置了一块全新的立式路牌

  部门: 指路牌方案正在优化

  “方案正在优化中,争取5月1日前完成设置。”泉州市古城办相关人士说,之前一些指路牌老化破旧,在改造时一并拆除。中山中路沿线交叉的巷子都比较窄,设置在地面上会有一些安全隐患。指路牌的设置方案将充分考虑安全因素及中山路的建筑风貌,在一些比较宽的路口设置立式指路牌,比如打锡街、涂门街、西街、东街,在一些比较窄的巷子则采取贴在墙上的做法,比如花巷、通政巷等。

  该人士称,前段时间,中山中路与打锡街交叉口设置了一块全新的立式指路牌,沿着指路牌所指引的地点,可以探索中山路及周边著名的景点。这块指路牌先试行设置,看看效果如何,后续再进行相应调整。

  (记者 王金植 文/图)

陈子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