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谱写“晋江经验”新篇 释放民营经济利好

www.ijjnews.com   福建日报  2024-03-20 08:30
  

福建省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推进高质量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六场召开

  □记者 林蔚 实习生 胡松坤

  “今年1至2月,全省制造业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3%,民营企业进出口2073.5亿元,同比增长21.9%,全省民营经济延续回升向好态势。”19日,福建省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推进高质量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六场——传承弘扬、创新发展“晋江经验”专场在福州召开,介绍我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情况,释放民营经济壮大发展一系列利好信号。

  新闻发布会上,省发改委、省委统战部、省商务厅、省科技厅、省工商联等部门有关负责人就下阶段如何传承弘扬、创新发展“晋江经验”答记者问。

  优服务

  民营经济强省战略加速推进

  今年1月2日,新年第一个工作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在晋江召开“新年第一会”——创新发展“晋江经验”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

  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省委省政府即召开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座谈会;紧接着召开省全面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全面部署2024年工作。

  福建,是全国民营经济发轫地之一。为了高质量推进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省委省政府成立了全面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领导小组,高位统筹、上下贯通、协调联动推进民营经济重大工作。

  “2023年,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实现良好开局。明确由省发改委具体承担强省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委内设立了民营经济发展处,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承担统筹协调和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强营商环境建设等相关事务性工作职责。全省‘1+N’政策体系基本形成,目前已出台了20项配套政策措施。”省发改委副主任张文洋说。

  据悉,福建目前建立了领导干部挂钩联系重点民营企业、日常飞行检查等工作机制,修改废止313份妨碍民企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的地方性文件,规范全省1万多个行政执法事项和9000多个裁量基准……

  张文洋表示,下一步,省发改委将以更加精准的举措,从抓好统筹协调、完善政策法律体系、推动创新发展、持续促进民间投资、不断优化环境等方面落实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各项工作。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为更好地为民营企业解难题、办实事,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于2023年3月成立了服务民营企业工作专班。

  “工作专班成立一年来,协助154家民营企业解决241个具体问题,化解民企诉求1100多件;联合检察院办理企业合规案件149件,帮助255家涉案企业平稳过渡,6件案例被最高检、全国工商联作为典型案例推广。”省工商联副主席余建介绍。

  重传承

  新生代企业家“接棒”成长

  改革开放以来,“创一代”闽商白手起家,以“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精神和闯劲,创造了一批优秀的企业。

  如今,福建第一批民营企业普遍面临“新老交替”关键期。

  如何做好新生代闽商传帮带,推动民营企业新老交接和有序传承,不仅是传承弘扬、创新发展“晋江经验”的重要内容,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要事,关系到福建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

  对此,福建高度重视新生代闽商教育培养。

  “福建省委统战部以实施‘新生代闽商接力工程’为抓手,从理想信念、教育培训、互动交流、组织建设等方面,着力培育一支有开拓精神、前瞻眼光、国际视野的新生代企业家队伍。”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李剑勤介绍。

  2023年,福建省委统战部在全国率先成立以重点民营企业家为主体的“闽商讲师团”,以老带新帮助年轻企业家迅速成长。同时,举办新生代民营企业家培训班,通过加强教育培训,助力企业家素质提升。

  不仅如此,省委统战部还举办了以海内外新生代闽商为主体的“闽商沙龙”活动,推动新生代民营企业家在联谊互动中开展横向合作和上下游产业链对接。目前“闽商沙龙”系列活动已促成签约16个项目,投资金额超160亿元。

  与此同时,省委统战部还积极加强青商组织建设,搭建协作平台。

  “今年,我们将按照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的要求,继续实施‘新生代闽商接力工程’,着力培养一支高素质民营经济代表人士队伍,让福建民营经济这片广袤‘森林’更加本固枝荣、郁郁葱葱。”李剑勤说。

  谋创新

  新质生产力加快形成

  今年全国两会,新质生产力无疑是“C位热词”。新质生产力是指科技创新在其中发挥主导作用的生产力,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科技创新尤为关键。

  在福建,民营企业成为创新主体,贡献了全省70%以上的科技成果。

  然而,目前我省民营企业在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还存在供需对接不够顺畅、转化效率不够高等堵点难点。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综合采取政策激励、平台对接和成果补助等举措,支持民营企业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

  “下一步,全省科技系统将聚焦民营企业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中的痛点需求。”省科技厅副厅长黄舒表示。

  一方面,福建将以改革激励机制为突破口,完善尽职免责机制,建立健全企业主导产业技术研发创新机制、青年科技人才梯次化资助机制,引育更多优秀科技人才,从源头上培育催生更多高质量的科技成果。

  另一方面,突出市场化导向,加快建设全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公共服务平台,推进各类科技创新平台资源向民营企业开放共享,体系化、全链条推进科技成果转化。

  此外,我省还加快培育一批市场化专业化技术转移机构,完善技术转移人才培养机制,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服务能力;支持更多优质科研成果链接我省民营企业,落地转化为新质生产力,助力民营企业加速创新发展。

  记者还从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民营经济的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已成为我省民营经济在商务领域亮点频频的坚实底气。去年,外贸方面,福建民营企业出口8427.2亿元,同比增长2.0%,占比71.6%;电商方面,共有民营网络零售企业27.7万家,民营网店132.5万个,同比增长7.46%;走出去方面,全省累计备案投资设立境外企业3512家,其中,2023年新增民营企业227家,占全年新增总数的93.4%……民营经济在福建的外贸、投资、零售等领域都占据着“半壁江山”。对此,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余传富表示,下阶段商务厅将继续推动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在服务构建福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

标签:晋江经验|民营经济
稿源: 福建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