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金融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泉州出台若干措施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3-12-15 10:33
  

  晋江新闻网12月15日讯 记者获悉,日前,泉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会同中国人民银行泉州市分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泉州监管分局联合印发《泉州市金融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主要包括扩大资金投放、降低融资成本、提高融资效率、拓宽融资渠道、完善功能平台五方面及18条具体措施。

  在扩大资金投放方面,措施要求,金融机构要充分将降准释放的长期资金和再贷款、再贴现等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提供的资金更多用于发放民营企业贷款。在人民银行下达的再贴现总限额内,每年安排不少于80%专项额度,专门用于支持金融机构发放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票据融资。持续加大对民营企业信贷投放,力争民营企业贷款同比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同比增速。扎实开展制造业贷款“双提升”工程,推动金融机构围绕泉州九大千亿产业集群和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深入挖掘贷款增长潜力,逐步提高制造业贷款比重,力争实现制造业贷款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增速、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速达到20%以上。

  措施要求,金融机构要扩大中小微企业“提质增产争效”贷款、科技贷、技改贷、乡村振兴贷等政策性优惠贷款规模,对技改贷市级财政在省级2%贴息的基础上再给予1%的贴息支持,降低融资成本。引导金融机构建立创业担保贷款目标计划、专项激励约束机制,简化贷款审批程序,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投放。

  除了银行的直接信贷投放,措施还表示将多渠道支持民营企业融资,支持民营企业发行绿色债券、境外债、熊猫债等创新产品,拓宽民营企业境内外直接债务融资渠道。支持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发行资本补充债券和绿色、小微、“三农”、双创等专项金融债券,支持金融租赁公司发行货运物流主题金融债券,补充资本金和拓宽资金来源,提高对民营企业的信贷投放能力。

  相关阅读

泉州个体工商户 迎新扶持政策

  针对个体工商户在当前及长远发展中反映的突出问题,近日,泉州市政府办印发了《泉州市扶持个体工商户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从“降成本、稳经营、减负担、优环境、拓空间、促发展”等六个方面提出33条具体举措,全力推动个体工商户高质量发展。

  针对个体工商户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措施要求,通过降低支付手续费用,加大续贷及融资增信支持,推进实施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政策,优化征信管理服务,便利跨境业务线上办理等政策措施,为个体工商户提供更多的金融支持,多措并举缓解资金压力。

  同时,鼓励保险公司针对不同生产经营特点的个体工商户需求,丰富产品种类,设计专属保险方案。充分运用风险管理专业优势,鼓励为个体工商户提供防灾防损等增值服务。鼓励创新灵活缴费服务方式,探索简易化定损理赔模式。个体工商户为已签订劳动合同的职工及时缴交职工医保(含生育保险),维护职工合法权益;鼓励新业态、新模式从业人员以灵活就业身份参加职工医保,提高医疗保障水平。

  在个体工商户续贷支持方面,措施鼓励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市场化、法治化原则下,为个体工商户办理续贷和延期还本付息。积极开发续贷专门产品或完善现有产品续贷功能,进一步推广“随借随还”模式,加大续贷政策落实力度,鼓励推广“闽商易融”贷款码,主动跟进个体工商户融资需求,对符合续贷条件的正常类个体工商户贷款积极给予支持。

(记者 唐淑红 陈荣汉 陈巧玲)

标签: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刘忠琴刘忠琴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