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主流媒体看晋江 >>正文

固本兴新在晋江

www.ijjnews.com   福建日报  2023-11-21 09:47
  

  □记者 苏依婕 严顺龙

  19日至20日,“四下基层”主题采访走进晋江,感受新时代民营企业发展的新脉动。

  走进位于晋江市池店镇的982安踏创动空间,映入眼帘的是该集团2023年创新展区,产品、技术创新成果琳琅满目。行至二楼展厅,创新元素更是处处可见——北京冬奥会上中国短道速滑队身着的“冰上鲨鱼皮”,由安踏自主设计,达世界最轻、最透气水平;被中国航天员带上“太空健身房”的安踏氢跑鞋,创下慢跑鞋类别WRCA认证的世界最轻纪录……

  “982这一数字编码,取自安踏创立后的第一个爆品——编号982的一款运动鞋,提醒着我们不忘初心、坚守实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过去30年,安踏集团从陈埭镇岸兜村的一个小工厂,发展成为如今中国第一、全球前三的体育用品企业。引领市场的背后,离不开科技创新支撑。近十年,集团累计投入超过60亿元用于自主创新研发,专利申请量、有效专利量及发明专利量均位居国内体育品牌首位。

  “把好质量关,创出自己的品牌,要有自己的创新产品。”牢记嘱托、聚焦主业,自主创新、打造品牌,2022年,安踏集团全年收益同比增长8.8%,突破536.5亿元,连续11年位列中国体育用品企业之首。

  10公里外,位于晋江安海的恒安集团,“唯变不变,恒变者安”的企业发展故事在此生动演绎。

  在恒安集团企业发展史馆内,早期手写版营业证书等老物件无声诉说着企业的发展历程:自1998年上市以来,集团先后经历三次管理变革,营业额从1998年的14亿元增长至2022年的226.16亿元。“持续变革是企业常青的法宝。”恒安集团总裁许清流说。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六年七下晋江,总结提出以“六个始终坚持”和“正确处理好五大关系”为主要内容的“晋江经验”。在“晋江经验”的指引下,以安踏、恒安等为代表的晋江企业坚守实业,在诚信拼搏和持续创新中不断成长。

  良好的政企关系,是晋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也是“晋江经验”的一大要义。政企同频共振,方能使福建民营经济如同八闽大地的广袤森林一样茂密苍翠。对此,恒安集团副总裁许文默深有体会。

  去年,因水库灌溉渠横穿,位于晋江市内坑镇的恒安集团智能化生产基地项目土地利用率深受影响,厂房用地规划设计难度相应增大,让项目建设陷入难题。

  “市镇两级组建工作专班,多次积极对接水利局、自然资源局等部门,与专家深入实地走访,对方案探讨、论证、评审等过程进行跟踪服务,有效推动灌溉渠改道,并对该地块规划进行提升。”许文默介绍,目前,项目正在建设中,建成后将成为恒安集团在全国标准最高、体量最大的综合性产业基地。

  在晋江,类似的政企互动故事不胜枚举。今年以来,晋江市委、市政府进一步传承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推动党员干部下沉一线,深入企业问需解难,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企业敢拼的背后,总能看到政府敢于给政策、干部敢于陪探索的身影。

  行走晋江,我们看到企业发展的日新月异,但不变的是企业坚守“心无旁骛做实业”的本分和因时而变、勇于创新的魄力。

标签:四下基层
稿源: 福建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