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晋江:打造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样板” ——创新发展“晋江经验”全力建设中国民营经济强市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3-10-22 08:14
  

  安踏982展厅

  晋江新闻网10月22日讯 上周,安踏、利郎、361度等晋江多家上市企业公布三季度营收喜报,整体涨幅超双位数。晋江民营企业再次交出漂亮答卷。

  民营经济稳则晋江稳。当前,在晋江30万户市场经营主体中,民营企业占比超过98%,民营企业创造的产值、税收、就业岗位占比在90%以上。

  面对当前复杂的国内外发展形势,若想“乱云飞渡仍从容”,要稳什么?如何稳?晋江给出了自己的答案——稳住发展信心、稳住实体根基,构建稳健的发展环境。

  7月,《党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正式发布,进一步树立了企业家的信心,指明了民营企业的发展方向。

  “‘晋江经验’首次写入中央文件,彰显了‘晋江经验’的时代价值和指导意义。晋江将不断创新和发展‘晋江经验’,勇当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主力领军,建设中国民营经济强市,为全国提供经验样板。”泉州市委常委、晋江市委书记张文贤表示。

  稳信心 发展与就业并举

  上半年GDP增长5.8%,增速同比全国、全省、泉州分别高出0.3、2.0、2.7个百分点,位居全国五强县第2位,仅次于江阴的6.7%;规上工业增加值半年增长6.9%,增速较一季度快13.6个百分点,实现扭负转正;限上批零销售额半年增长12.3%,较一季度快10.4个百分点……这是晋江经济交出的半年成绩单。

  成绩取得,实属不易。上半年,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和激烈的竞争,晋江全市上下凝心聚力、接续奋斗,拼出了成效、拼出了信心。

  信心,来自从中央到地方给出的政策红利。

  “中央出台的意见中对民营经济的评价和定位,极大鼓舞了我们民营企业家。从省委、泉州到晋江,各级党委政府又第一时间响应,出台扶持政策,极大振奋了民营企业长期发展、勇当现代化生力军的信心。”福建晋工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柯金鐤说,过去两年,晋工机械出口额逆势增长近一倍,今年截至目前更是同比增长超过30%。

  有了信心,企业的行动更果敢。

  在产业结构升级中,恒安集团进一步加码实体,在智能化、绿色化、产业集群化发展的实体道路上加速奔跑。

  8月,恒安集团湖北孝感项目正式投产,成为其布局全国市场的重要支撑点。今年,恒安集团多个产业产能新项目加速建设、投产,近年来项目总投资超过百亿。“智能生产”“智能分拣仓”“数字化系统”……在湖南、广东、福建等多地,恒安集团率先推动供应链数字化、智能化。

  “这是我们坚守主业最有力的动作。”恒安集团总裁许清流说,“老一辈企业家用毕生心血铸就恒安,作为接班人的我们,要传承发展好这份实业。”

  守住实体产业这一主心骨,晋江民营企业“画”出了一条逆势而上的漂亮增长线!今年上半年,九牧王逆势而上,扭亏为盈,重回健康发展轨道;强化主业,创新运营,七匹狼净利润狂增74.27%;利郎重塑品牌LOGO,推动时尚焕新……

  稳住企业发展信心,就稳住了社会就业基本盘。

  在晋江,民营经济占比达95%,民营企业也成为社会就业的蓄水池、稳定器。

  进入秋季,各大高校开启了秋招。连日来,恒安集团对外发布高校人才招聘“英雄帖”。仅在10月,该集团就计划走进福建、广西、湖南、江西、山东、天津等地的27所院校,提供包括行政、设计、策划、市场营销、电商、运营、直播等多个岗位类型。

  “我们同步开通了线上直播带岗、网申等通道,吸纳更多优秀人才加入。”恒安集团人力资源部相关负责人说。

  安踏集团也加大员工发展投入,员工薪酬福利投入同比增长超过15%。

  就在不久前,安踏五里生产园区RB裁断车间的员工胡红杰,举家入住了公司员工公寓。“我们夫妻都是安踏的老员工,早就把公司当成了家。现在,我们连同3个小孩,以及我的公公婆婆,一家七口都住在园区。”胡红杰说,在安踏十几年,不仅解决了自己一个人的生活,更解决了一家人的生计。

  稳产业 牢铸实体经济命脉

  时代发展奔涌向前,市场环境风云变幻,如何稳住发展信心,关键还在于稳住实体产业基础这一根基。

  上周,泉州皮革行业协会成功换届。新任会长、峰安皮革董事长陈荣辉说,相比于其他地方,背靠晋江完善的产业链上下游,与包括安踏、特步、361°等品牌一起携手发展,这是晋江搬不走的优势,也是发展的信心所在。

  背靠优势只是发展基础,不断创新才能持续领跑。

  如何让“一张皮”焕发绿色生机?采用无盐浸酸、无水制革等新技术,运用含石墨烯表面添加剂的新材料,开发透明皮革、负离子功能皮革等新产品,入局食品、医疗等新行业……作为行业龙头,兴业皮革近年来在绿色化、高端化产品上率先突围。

  抓住新能源“风口”,兴业皮革找到新增长点。如今,兴业皮革控股子公司已与理想汽车、蔚来汽车、赛力斯问界汽车、吉利汽车等多家汽车高端品牌建立合作,实现新赛道拓展。

  背靠现有产业基础优势,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在激烈的竞争中,越来越多的晋江民营企业开辟出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同样将新能源作为智能装备的新赛道后,晋工机械焕发新生——系统使用寿命增加50%,有效散热效率提升20%,线束装配时间缩减80%……随着晋工新能源首款车电分离装载机批量下线,晋工在新能源赛道取得了又一突破性成果。

  传统优势产业借助新材料、新工艺、新装备,转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的同时,背靠厚实的实体产业基础,晋江以高起点建链,引入集成电路、医疗健康、智能装备等新兴产业,构建起更具竞争力、稳固的民营经济发展格局。

  集成电路“芯”产业就是晋江这片热土上“种”出的新产业。

  “中国鞋都能造芯片?”“做芯片可比做鞋子难多了!”“晋江没有基础,怎么和别人争?”——当决定布局集成电路产业时,不少人发出质疑。

  如今,这颗芯片种子,已在晋江生根发芽。晋江集成电路年产值规模早已破百亿,成为晋江产业经济新的增长极。

  截至目前,晋江已落地胜科纳米、中探针、颖华、华清、三伍微等50多个集成电路产业链项目,总投资超1000亿元,逐渐形成了覆盖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测-装备材料-配套-终端应用等全产业链的产业生态。

  以实体经济为支撑,晋江民营企业锻造发展新优势。传统产业高新化、新兴产业集群化、现代服务业专业化,晋江培育出51家上市企业、54家省级以上“专精特新”、18家制造业单项冠军、647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以民营企业为主力军、生力军,晋江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产业森林”生态稳定发展。

  稳环境 培育民营经济森林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森林繁茂,不只靠树木花草各自生长,还要依托土壤肥沃,阳光雨露充足。

  中共福建省委第十四届四次全会指出,要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营造重商亲商爱商的浓厚氛围,让民营经济这片“森林”尽享“阳光雨露”、更加“本固枝荣”、扎根“肥沃土壤”,努力让民营经济像绿水青山一样成为福建骄傲。

  晋江企业的发展壮大,得益于良好的政企互动和亲清政商关系。

  “如果当初没有政府积极引导努力推动转型,晋江现在就没有皮革这个产业了。”对于这一点,兴业皮革董事长吴华春深有感触。

  十几年前,皮革业受制造流程污染、环保等硬指标的困扰,兴业一度面临关停。“在政府积极引导,行业刮骨疗毒中,我们实现了技术突破、产品升级,更重新树立产业根基,为未来发展注入了生机。”吴华春说。

  在企业发展的关键时刻“扶一把、拉一把”,每个发展关键期举旗定向、激发动能,晋江党委、政府都给予本地企业强有力的支持。这是晋江民营经济过往发展历程中涉水过关的坚实基础。

  近几年,全球市场不振,叠加国际环境日趋复杂,外贸订单萎缩。面对难关,民营企业何去何从?

  架桥铺路、助企纾困,带着企业走出去!

  6月,晋江出台《晋江帮扶中小企业纾困解难专项行动方案》,从开拓产品销售渠道、帮扶企业降本增效、保障企业资金需求、创造和谐营商环境等四个方面梳理了43条措施,推动党政企携手,精准招商,抢滩海内外市场。

  9月,晋江发布《关于创新发展“晋江经验” 勇当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主力领军 全力建设中国民营经济强市的意见》,从深化县域集成体制改革、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拓宽民营资本投资渠道、创新要素资源供给机制等24条入手,营造稳定、优质的营商环境,让民营企业大胆创新、放心创业、放手创造,勇当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主力领军。

  一任为一任打基础,一任为一任添后劲。作为“晋江经验”发祥地,晋江持续鼓励、支持、引导民营企业、实体产业发展,为民营企业、实体产业发展创造更优的营商环境。

  创优环境、创好条件,一个全新配套升级的营商硬件环境正在形成。9月,南翼晋江国际芯创港产业招商中心开幕暨泉州南翼国家高新区晋江区域首批新赛道招商清单发布仪式在南翼晋江国际芯创港举行。南翼晋江国际芯创港项目开发规模505亩,总开发建筑面积约66万平方米,将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核心,规划建设世界一流、全国领先的“集成电路新城”。

  目前,项目范围内已招引中国核医学谷、中科先见等“半导体芯片+医疗”创新大平台,并将加快推动一批意向集成电路半导体企业落地。

  “再造一个晋江!”面对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对营商环境提出的新要求,对标全国、国际水准,泉州南翼国家高新区晋江区域正构建起晋江民营企业创“芯”高质量发展的大舞台,擘画出民营企业千帆竞发的宏伟蓝图。

  (记者 柯国笠)

标签:晋江经验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汪桂珠汪桂珠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