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晋江新闻 > 主流媒体看晋江 >正文

用美食记住一座城 晋江走进泉州古城办城市家宴

www.ijjnews.com来源:福建日报2023-08-21 12:06
  
image.png

  18日,“大美晋江古早味进古城”非遗市集活动在泉州市鲤城区德济门遗址广场举行。

  活动主办方负责人表示,活动依托城南庙会,以“美食、美景、美人”为主题,宣传推介晋江古早味美食及非遗文化,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性发展。

  18日晚,由晋江市与鲤城区共同打造的“世遗泉家宴”美食IP正式揭牌;现场以实物展示的形式展出51种“晋江古早味菜谱”的菜品和13道鲤城区特色传统小吃。

  在德济门遗址广场,同时启动了为期3天的“大美晋江古早味进古城”非遗市集,现场布设30个摊位,以庙会游园的形式,设古早味小吃区、非遗美食区、非遗文创区、老电影放映区4个专区。庙会现场还设置了3个非遗表演区,高甲戏、掌中木偶、南音(题图)等非遗节目及萨克斯、歌舞、乐队等街头文化,轮番登场表演。

  用味道记住一座城市,用美食传承一方文化。今年来,晋江汇聚各镇、街道“美食合力”,举办“汇特色美食·办城市家宴”系列活动,将美食文化融入市民生活、文化空间和文旅消费中,打造晋江美食IP,进一步丰富城市文化内涵,提升旅游吸引力。

  据了解,“汇特色美食·办城市家宴”系列活动除了此次“大美晋江古早味进古城”外,还包括晋江市2023年端午美食节、“古早味家宴菜谱”评选、“古早味家宴”品鉴、“一镇街一桌菜”评选等活动。其中,“古早味家宴”品鉴是整合晋江古早味小吃资源,评选出51种具有晋江特色且便于烹煮和推广的古早味菜品,组合推出“晋江古早味家宴菜谱”;“一镇街一桌菜”评选则是以晋江市各镇、街道为单位,以“一桌菜”的形式整合成一桌具有独特的地方美食文化和特色的家宴,根据观感、口味、摆盘等方面进行评分,最终评选出“最具特色家宴”“最具传统家宴”“最具创意家宴”“最具风味家宴”等奖项。

  (记者 王敏霞 通讯员 陈文经 文/图

陈子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