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主流媒体看晋江 >>正文

晋江:加快打造高品质Ⅱ型大城市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23-06-09 15:54
  

  近日,晋江召开城市品质提升攻坚暨抓城建提品质行动集中调度会,从投资完成情况、项目开竣工、抓征迁交净地、样板特色工程4个方面深入分析行动成效,总体上态势好、项目保障到位、建设成果显著,顺利实现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

  今年以来,晋江立足Ⅱ型大城市新起点,落实“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实施“强主城优辅城”策略,以“片区+体系”为实施路径,部署实施城市品质提升攻坚行动,共策划生成晋江本级项目350个。同时在晋江项目盘子基础上,征集共2批195个项目,纳入泉州“抓城建提品质”行动,目前再次征集报送第三批次项目22个。

  接下来,晋江将重点聚焦规划提升、老城更新、综合交通、韧性生态、遗产保育、民生公服、城市管理、和美乡村等9个方面专项行动,建立项目清单,逐个项目制定“攻坚方案”,全力推进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

  突出功能导向 完善城市配套

  2月10日,总投资超20亿元的晋江山姆会员商店项目在池店南片区开工。作为晋江推进三产发展、招引高端商业业态的又一重大项目,该项目落地后将极大完善池店南片区商业配套,填补晋江高端零售市场空白,有力释放新的消费热点,成为晋江打造新经济、新消费、推动“产城人”融合发展的靓丽名片。

  3月15日,由安踏集团和敏基金会全资捐赠20亿元建设的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福建医院(福建和敏医院)在晋江晋东新区正式开工,预计2025年底竣工,2026年上半年投入使用。作为国家创伤区域医疗中心,该项目将有效带动泉州环湾、晋东新区发展,辐射省内外及东南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

  进入发展新阶段,区域间发展竞争更激烈,对提高城市品质、增强城市承载力、提升城市能级、打造城市品牌都提出了更高要求。对晋江来说,拼城建就是拼项目、拼经济,要打造高品质Ⅱ型大城市,就要从每个实实在在的城建项目抓起。

  今年以来,晋江全市上下聚力攻坚“抓城建提品质”工作,取得了较好的阶段性成效。其中195个项目一季度完成投资54.93亿元,完成投资比例40.92%;32个应开工项目全部开工,特别是金门供水水源保障工程、世纪大道南延伸项目等重点项目顺利开工建设,实现了“开门红”。

  接下来,晋江将以“强功能”导向,加快构建6个城市功能体系,持续优化项目组合,不断充实植入城市各个角落,全方位提升城市品质。

  其中,在综合交通体系方面,提速世纪大道南延伸、池峰路南延伸、晋新路快捷化等32条交通道路项目,推动快速通道成形成网,与环湾组团快速联通;在基础设施体系方面,重点实施绿化、照明、水系、电力4个三年行动,推进33个项目,提升城市承载能力;在公共服务配套体系方面,加快实施46个教育项目、6个医疗卫生项目、3个养老项目,重点加快上海六院晋东院区、国科大智能制造学院、福大晋江校区二期等高端优质项目建设;在自然生态体系方面,实施河长制、环保设施项目,九十九溪田园风光首开区上半年开放迎客,建成投用紫湖郊野公园;在城市业态体系方面,重点推动安踏全球设计研发中心、山姆会员店、世界时尚产业综合体、鞋纺城二期等大项目落地;在文化保育体系方面,实施安平桥保护修缮工程,建设草庵文旅街区,打造金交椅山古窑址世遗公园,重点推进安平田园城乡文旅项目、九十九溪田园风光项目。

  突出城市更新 加快片区改造

  3月10日,梅岭中片区项目正式进入动迁阶段;3月14日,梅岭中片区项目首宗房屋腾空完成验收;3月17日,梅岭中片区项目敲下房屋拆除“第一锤”;4月22日,梅岭中片区项目开展选房号抽取工作……晋江梅岭中片区项目自正式启动征迁工作以来,项目已基本完成签约,其中涉及项目征迁的民房、套房均已率先实现100%签约,并基本完成房屋腾空验收,正全力推进房屋拆除工作。该项目实施后,将打造承载新兴消费和创新功能、提振城市形象的城市中央活力之芯,助力完善晋江城市功能、提升城市能级。

  片区项目建设是城建工作的重中之重。当前晋江坚持以重点片区为载体,促进区域连片发展,带动整体成势。

  按照部署,接下来晋江高铁新区、科创新区、紫帽片区、池店中片区、英林老镇区等城市片区将加快开发建设,加紧推进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推动新区尽快成型见效。其中高铁新区将围绕6月份静态通车验收,完善周边配套,抓紧完成站前核心区市政道路、落客平台建设,二季度实现二重环湾一期、东部快速通道正式通车;池店中片区、英林镇区更新项目将转入实质性建设;晋东新区将抓紧推进启动首期征迁项目,世纪大道南延伸暨北环片区更新项目将转入实质性建设;梅岭中片区将加快一期征迁扫尾和房屋拆除进度,并加紧中医院片区前期工作,适时推进征迁;城西片区指挥部将抓紧挂牌运作,启动前期工作。

  突出要素保障 精准服务项目

  泉厦漳高速联盟东石安置小区项目提早159天竣工;晋江新智造产业园项目“四证同发”,全程耗时不到5个工作日;世纪大道南延伸片区建设项目民房、企业、土地签约率达100%,用时仅20天,充分展现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去年以来,晋江牢牢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精力围着项目转、工作围着项目干、要素围着项目配,不断攻坚破难,以项目全周期服务推动项目齐头并进,全速推进。

  在这背后,晋江各级各部门及时协调解决城建项目推进中的难点问题和各种矛盾,坚持“一项目一市领导”“一项目一攻坚方案”“挂图作战”,细化责任目标、施工节点、问题堵点等,加强组织领导、分级调度、问题处理等,统筹推进项目建设。比如,在审批服务保障上,晋江精简优化前期,推行“模拟审批”“容缺后补”“桩基先行”,精简设计图纸、施工许可审批材料,实行“单一窗口”全程服务;对片区更新改造,实行全兵团作战,指挥部下设规划设计、手续报批、征地拆迁等工作组,抽调主管部门主要领导任组长,由指挥部统一调度,调动后方资源,前移审批、闭环联动,推动前期项目尽快开工。

  接下来,在城建项目建设土地要素保障上,晋江将精准统筹用地指标保障,定期跟踪土地报批项目清单进度,狠抓征迁净地,保障净地供地,加快土地供应;在审批服务保障上,晋江将加快项目基建审批手续办理,运用好“并联审批”“多评合一”“多测合一”“模拟审批”“五证齐发”等多种审批方式,推动前期项目尽快开工;在金融要素保障上,晋江将督促细化城建项目资金保障计划,引导用好项目投融资金融政策工具,指导金融机构与城建项目对接,最大化满足项目融资需求。

  (记者 黄祖祥 通讯员 林晓燕 林锦鑫 谢佩龙)

标签:高品质|Ⅱ型大城市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