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英林镇中心卫生院: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进村入户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3-06-09 15:21
  

  签而有约,共享健康。为了更好地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政策,落实老年人健康服务免费项目,进一步提高老年人的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让老年朋友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专业的免费健康检查,日前,晋江市英林镇中心卫生院持续开展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体检,并主动入户,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医疗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施阿姨,最近身体怎么样?手还肿吗?”“阿伯,我们又来啦。这段时间睡眠好吗?您这些药挺多,如果看不懂怎么吃,及时联系我。”在英林镇中心卫生院,医护人员像往常一样,拨通了签约对象施阿姨等人的电话,对其进行慢病情况的随访调查。据了解,施阿姨患有糖尿病,自从签约家庭医生服务后,在医护人员的悉心指导下,疾病得到了较为有效的控制,身体状况也日趋转好。

  据了解,每年的5月19日是“世界家庭医生日”,家庭医生是家庭的健康“守门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基层慢病防治工作中不可或缺的环节。近日,英林镇中心卫生院各自分工、安排妥当,做实做细家庭签约服务,让家庭医生走到居民身边。

  在体检现场,医护人员为居民进行身高、体重、血压血糖测量、尿常规检测、心电图、彩超等多项检查,并为他们讲解常见病的预防知识,指导大家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在开展老年人免费体检工作的同时,工作人员还同步与到场的老年朋友签订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本签约服务的制定,表示医务人员将对老年人的健康状况进行评估,并为其每人独立建立健康档案,便于后期进行回访等健康管理、提醒老人关注自身健康等工作。

  送医送药上门服务

  体检、签约等工作结束后,英林镇中心卫生院医护人员及家庭医生顾不上歇息,带上便携式仪器马不停蹄地赶往行动不便的高龄老人家中。

  在一名阿伯家中,因其多年前中风导致偏瘫,久未出门,为了帮助阿伯更好地进行健康管理,家庭医生送医送药上门,面对面询问老人的生活习惯、健康和用药情况,为老人开展量血压、测血糖、心肺听诊、血常规、肝功能、肾功能等检查项目,针对老人的身体特点,开展一对一的科学用药指导和健康知识普及。

  “有效签约、规范履约,只要居民有需要,就能看到我们家庭医生团队服务的身影。”英林镇中心卫生院院长洪天德表示,通过这种面对面的沟通方式,医务人员能更好地了解每位老人的身体状况,为老人们提供便捷、全面、温暖的健康服务。同时,及时将服务对象的异常随访结果与村医沟通,从而实现疾病预防、发现、治疗、随访、健康管理的全过程连续服务,真正将医防有效地融合在一起。

  “未病能防、有病能诊、小病能治、慢病能管。”为进一步提高居民健康水平,给辖区居民群众提供“零距离”医疗服务,切实推进家庭签约医生服务,达到“真签约、真服务、真满意”的效果,该院党支部以党建带业务,以业务促党建,将党建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深度融合,组织党员组建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制定服务流程,完善服务措施,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除了为辖区居民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外,该院还落实重点人群应签尽签,建立健康档案,开展健康咨询、疾病筛查等,为签约居民提供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

  洪天德坦言,“作为百姓健康的‘守门人’,今后,我院党支部将继续发扬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的动力,让便捷的医疗、周到的服务真正走进每一个家庭,用真情、真意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下一步,我院党支部将继续推进健康体检工作,并不定时进行上门随访,开展家庭医生回访及其他个性化健康指导等服务,加强宣传,提高知晓率,把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落实到居民身上,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

(记者 吴清华 通讯员 蔡玲玲)

标签:英林|家庭医生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刘忠琴刘忠琴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