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默默守护背后是满满的爱——泉州市高考第二日见闻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23-06-09 10:48
  

□记者 郭芳蓉 魏晓芳 杜婉琼 杨泳红 黄枫

通讯员 蔡斯艺 赖小燕 文/图 (除署名外)

6月8日是高考第二天。有了第一天的经历,家长们显得“放心”了不少,他们当中大部分并未再整场陪考,而是选择送孩子进场后就离开,等考试结束时再过来接孩子。不少考点外的志愿者、执勤人员、爱心人士等依旧在现场值守,默默守护着考生。

参加志愿服务 为孩子保驾护航

记者走访几个考点后发现,和第一天相比,穿红色衣服的家长少了,穿绿色衣服的多了起来。

在泉州七中考点门口,一位穿着绿色旗袍的家长引人注目。作为泉州七中晦鸣家长志愿队的副队长,今年已经是陈莉芬第5年参与高考志愿服务。不同的是,今年她的女儿也是考生中的一员。“今年比往年更激动,为孩子保驾护航,我觉得很幸福。”为了旗袍穿起来更好看,她还特地减肥了10斤。

泉州七中考点外,做志愿者的陈莉芬和参加高考的女儿

10时25分左右,陈莉芬一直望向校门口,看到女儿游烨走出考点,她给了女儿一个大大的拥抱。“看到妈妈穿着旗袍在校门口做志愿者,我觉得很惊喜也很骄傲。”游烨说,妈妈第一天穿红色旗袍,寓意“旗开得胜”,现在穿绿色旗袍,寓意“一路绿灯”,第三天准备了黄色旗袍,寓意“金榜题名”“飞黄腾达”。

“我女儿也是今年的考生。”陈先生今年首次参加高考志愿服务活动,负责引导校门口的车辆,减少噪音。陈先生说,此前他并未将自己在校门口做志愿者的事告诉即将考试的女儿,考试第一天,老婆送女儿来考试,女儿一眼就看到他,当时很惊喜。他希望自己能在校门口为女儿加油打气,给她支持,让她有更好的心理状态。“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努力过就无悔。”这是他想对女儿说的话。

泉州七中晦鸣家长志愿队队长詹建忠介绍,他们志愿队自2017年正式成立以来,已经连续7年为高考保驾护航。“我们志愿队有不同年级的家长志愿者,今年为别人家孩子护航,可能明年就为自己家孩子服务。有的高三毕业生的家长之后会继续参与志愿活动。”

考前再看一眼(陈明华 摄)

在考点外,常常可以看到带着二宝前来接考生的家长。 (林劲峰 摄)

开展心理援助 助考生调整心态

“深吸一口气,呼气,将面部的肌肉紧缩到极致,再舒展开来。”上午8时28分,在泉州一中东海校区门口,一名志愿者正在引导一名女生进行简单的肌肉放松训练。

在泉州一中东海校区考点外,志愿者引导考生进行肌肉放松训练

志愿者王家欣告诉记者,这名女生第一天考完后出现明显的焦虑情绪,甚至吃不下饭。一早,女生的妈妈便带着她向心理服务志愿者求助。“她有明确的焦虑点,担心考卷做不完,我们便给予她积极的心理暗示。”为了帮助这名女生放松因焦虑而紧绷的肢体,志愿者带领她完成了一套2分钟的肌肉放松训练,“我们还告诉她,如果考试过程中还是感到焦虑,可以通过肌肉放松法来调整身体状态。”

下午,该考生的妈妈在目送女儿进入考场后,特地向志愿者表达感谢,“多亏了你们的帮助,我女儿早上考试的状态恢复正常了,我这悬着的心终于落下来了。”

“能够在高考期间为这些学子们做点事情,我们感到很开心。”王家欣说,除了坐在摊位前等待学生和家长的咨询外,他们还主动走到人群中与家长进行沟通。“孩子考试结束后,我要怎么与他沟通?”这是家长们普遍想了解的问题。王家欣表示,考试结束后,不要与孩子讨论任何负面的因素,例如天气不好等,这些都属于不可控的负向的心理暗示,会对孩子的情绪造成一定的影响。

志愿者黄小林在泉州实验中学滨江校区考点提供心理咨询服务。他说,考生产生焦虑情绪的主要原因是对自己产生了过高的期待,可以通过在考前引导孩子降低期待、放平心态来缓解焦虑情绪。

昨日8时许,在晋江一中考点外,一名学生不慎崴脚,晋江青阳派出所民警和老师借用椅子一同将考生护送到考场。(许雅玲 蔡燕婷 摄)

考生现场求助 都能及时解决

上午8时许,在泉州五中考场外,一名考生坐在路边,似乎有些焦急。原本在为家长发放矿泉水的志愿者洪女士立即上前询问情况。原来,这名考生早上出门时忘了带笔袋,里面有身份证和准考证,家长已经回家去取,正在赶来考点的路上。“时间还来得及,别着急,你先喝点水,到我们的帐篷里休息一下。”看出了考生的紧张,洪女士耐心安慰,并为考生加油打气。随后还将手机主动借给他,方便他联系家长。15分钟后,家长顺利将笔袋送到考点外,孩子及时进入考场。

“今年在考场外,真的是比我儿子当年高考还紧张。”洪女士说,因为亲历过孩子高考,家长和孩子的紧张心情她很能理解。高考前几天,在志愿者朋友的邀请下,她加入了志愿服务团队,希望能和陪考的家长们聊聊天,缓解一下他们紧张的情绪。

类似的情况,也发生在永春的考点。当天7时许,一名考生向正在执勤的永春县公安局桃城派出所的民警求助:“我的近视眼镜落在家里了,家人电话没接,能不能帮帮我?”民警询问地址后,立即驾驶警用摩托车取回眼镜,在开考前交到了考生手上。

“警察叔叔,我能坐你们的摩托车去考场吗?”安溪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下午在路面巡逻时也接到考生求助。原来,该名考生上午坐客车前往考点时晕车,为了不影响下午的考试发挥,这才鼓起勇气向民警求助。民警立即帮助考生戴上安全头盔,随后驾驶警用摩托车将其安全护送到考点。

下午3时45分许,正在惠安嘉惠中学高考考点执勤的惠安交警大队民警接到求助:“一名考生在考场突然晕倒,需要马上送医。”几分钟后,救护车赶到现场,民警协助医护人员与监考老师将考生抬上救护车后,立即驾驶警用摩托车为急救车开道。其间,队员不断与指挥中心保持联系,协调各路口执勤交警提前做好交通疏导,同时利用警笛提醒过往行人和车辆注意避让,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仅用时5分钟便将考生送到医院。

交警协助送一名晕倒的考生就医

公交车变身驿站 为家长提供清凉

在泉州一中鲤城校区考点,一辆公交车摇身一变,成为考生、家长及执勤人员的休息驿站。车外侧张贴着“奋斗的青春,无悔!努力的高考,无憾!”的横幅十分醒目。走进车内,令人顿觉一阵清凉,车内摆着矿泉水及防暑药品、雨衣、速效救心丸等物品。

公交车成为驿站,为家长提供休息场所

“我已经连续两天都在这辆车上休息了,不仅能避暑,还提供免费的矿泉水,真的很方便!”姚女士家住丰泽区城东街道。高考首日,经车上工作人员介绍,得知可以免费上车休息后,她感到十分惊喜。最初,她计划找个附近的店铺休息一下,等孩子当天考试结束后再一起回家。没想到,还有公交车提供这样的服务,真的很贴心,也考虑得很周到。

泉州公交集团东海分公司副经理叶仪介绍,这是他们特别设置的“高考加油站”,为有需要的人群提供休息场所。高考最后一天,他们会继续将车停在考点门口,若考点门口没有停车位置,他们会将车辆暂时停到泉州外国语中学附近,待有空位时再停到考点门口,方便现场等候的群众随时上车休息。

许先生来自南安水头,上了公交车后,工作人员热情地向他递了一瓶水。“今天天气闷热,站外面一会儿就出一身汗,这真是一个休息的好地方,工作人员还很热情。”许先生开心地说。记者看到,上午10时左右,车上几乎坐满了等着接孩子的家长。不少家长在聊天中纷纷称赞这项服务暖心、周到。还有个别家长和考生因天热家远,中午选择直接在车上休息。

标签:高考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