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首届“海丝”侨商投资贸易大会6月14日至16日在泉举行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23-06-08 16:50
  

  一条看透透

  首届“海丝”侨商投资贸易大会6月14日至16日在泉举行

  千年刺桐城,万里故园情。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记者从8日上午举行的泉州市首届“海丝”侨商投资贸易大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由中共泉州市委、泉州市人民政府主办,以“聚侨共赢·筑梦泉州”为主题的首届“海丝”侨商投资贸易大会将于6月14日—16日在泉州举办。这是全国著名侨乡泉州向广大海内外泉籍乡亲发出的诚挚邀约,欢迎大家回家来,一起听乡音、品乡味、看大戏、忆乡愁、叙乡情、话往事、谈未来、谋发展。

  发布会现场,泉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林霜介绍了大会筹备工作情况;泉州市招商办(招商服务中心)、文旅局、商务局、团市委有关负责人先后回答了记者提问。

  ●为什么要举办大会?

  长期以来,近千万的泉籍海外侨胞为泉州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是泉州的独特优势和宝贵财富,更是泉州开放发展的参与者和联络员。

  当前,泉州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传承弘扬“晋江经验”,按照福建省委赋予的建设21世纪“海丝名城”战略定位,全力以赴大拼经济、大抓发展。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立足当前侨务工作的特点和经济发展新阶段,决定举办主题为“聚侨共赢·筑梦泉州”的首届“海丝”侨商投资贸易大会,以此联络乡情,凝心聚力,共谋发展。今后,大会每两年举办一届。

  ●有哪三个目标?

  1.助力“一带一路”共赢共享发展

  按照中央“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主线”要求,积极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和福建省海丝核心区建设,发挥泉州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世界遗产城市、著名侨乡、民营经济大市等优势,发挥海内外泉商侨商独特作用,积极参与基础设施、产能合作、商贸物流、产业园区建设,带动更多泉州制造、泉州优品走向世界,深度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泉州力量。

  2.促进“聚侨引侨和泉商回归”

  通过大会持续深化“联谊+经贸+招商”工作机制,搭建海内外泉籍乡亲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进一步推进海内外侨商泉商抱团发展、互利共赢,推动更多大型产业项目、更多高端商贸业态、更多先进技术和优秀人才团队集聚泉州,为泉州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3.打响“宋元中国·海丝泉州”城市品牌

  除主活动以外,大会精心策划了世遗之城体验、“海丝”青年互动体验、国潮泉州优品体验等系列活动,让广大海内外泉州人深刻感受家乡泉州的“世遗之美”“奋斗之美”“国潮之美”“烟火之美”,努力做到让老年人觉得很怀旧、年轻人觉得很时尚、华侨觉得很乡土、外地人觉得很闽南,让更多人了解泉州、走进泉州、爱上泉州。

  ●筹备工作进展如何了?

  目前大会各项筹备工作组织严密、高效运作、进展顺利。

  主要呈现三方面特点:

  一是层次高,首届“海丝”侨商投资贸易大会由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中新社,福建省侨办、省商务厅、团省委、省侨联、省工商联支持举办,由中共泉州市委、泉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泉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大会筹备工作,成立了组委会,由市四套班子领导和相关部门主要领导组成,市委主要领导任大会组委会主任,市政府主要领导任大会组委会第一副主任,组委会办公室设在市委统战部,下设10个工作组,并制定了细化方案。

  二是规模大,来自30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重点侨商、侨界青年精英,港澳代表人士,重点客商、签约代表和异地泉商等近千名代表参会。大会筹备期间,海内外乡亲积极响应、热情高涨、踊跃报名,参会人数已预计的500人持续增加至近千人,充分体现泉州人恋祖爱乡的优良传统。

  三是亮点多,这次活动内容丰富,异彩纷呈,主要表现在“五个一”:

  ①一场招商推介大会。发布泉州产业图谱,介绍泉州投资环境,推介泉州优品出海行动,并将有千亿以上投资贸易项目现场签约;

  ②一场文化大戏。举行《商行天下·情系故里》专场文艺晚会,以展示泉州享誉中外的汉唐古乐南音、宋元古南戏等传统音乐、戏曲剧目、非遗歌舞、民俗民风文化为主要内容;

  ③一条体验路线。组织一场参观“宋元中国看泉州”世遗精品旅游线路活动,通过嘉宾亲自打卡体验世遗点,进一步讲述泉州故事、彰显泉州魅力、弘扬海丝文化。

  ④一首闽南歌曲。以公开征集和特约创作的方式征集闽南歌曲优秀作品,并组织泉州本地词曲专家对入围歌曲进行修改提升,争取打造一首具有泉州人特质、汇聚乡音乡情、广为传唱的闽南歌曲;

  ⑤一桌家乡菜肴。以“海丝情,家乡味”为主题,分为“开元迎新·小食”“古港雄风·主菜”“刺桐盛景·甜品”三个环节,每一环节甄选各县(市、区)的特色菜肴,呈现传统与创新相融合的闽南地区独特风味。

(记者 陈凌鹭)

标签:海丝|侨商投资贸易大会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