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省财政厅:用调研成果推动高质量发展

www.ijjnews.com   福建日报  2023-06-02 16:15
  

  “有提质增产增效贷款,我们就能渡过难关往前走。”莆田市东升涂料有限公司董事长许文晖算了一笔账,获得财政贴息贷款可降低企业财务成本20%以上,更有底气更新改造设备。

  这是省财政厅人员近日到企业调研,针对性为企业送政策、牵线搭桥时,企业负责人说的一番话。按计划,东升公司今年将争取1000万元贷款,用于扩大生产,弥补此前市场低迷带来的损失。

  提质增产增效贷款是省财政厅针对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与有关部门充分调研并经批准推出的一项助企政策。首期规模100亿元,财政给予1%贴息,加上银行优惠,企业1年期贷款实际利率不超3.15%,可有效帮助企业缓解资金困难。这也是省财政厅坚持带着问题做调研解难题,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具体成果之一。

  在开展主题教育中,省财政厅把调查研究贯穿始终,围绕调研方向深化理论学习,创新调研方式找准突破问题,用好调研成果推动高质量发展。在以问题为导向明确49项调研课题基础上,建立了厅领导挂钩联系九市一区工作机制,采取部门间联合调研、省市县乡联动调研、信息系统联网调研、事前中后联串调研等方式,深入推进调研工作开展。

  为了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省财政厅将调研方向重点聚焦到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上,注重从系统、创新角度调研和谋划财政支持“四大经济”的措施办法。

  在平潭,厅主要领导带队,就如何创新管理提高效益,更好促进开放开发进行调研,通过深入产业园和项目建设现场,与企业、基层干部座谈,在结合实际分析研究的基础上,针对性地提出了引入资金增量来盘活存量的办法,即充分利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和“财政+国企+金融”两个重要政策工具,形成政策合力,促进资源向资产、资金转变,着力解决发展中资金投入瓶颈的问题。

  在宁德,针对动力电池产业集群发展,财政调研把目标集中在支持企业研发创新、拓展新兴业态上,通过深入产业龙头企业、产业园区,与企业家、一线干部交流互动,在充分吸收当地已有经验做法基础上,进一步提出了锚定产业方向,突出研发创新,持续统筹财税金融政策,综合施策支持构建完善产业生态体系,打造领航世界的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核心区的具体措施。

  针对海洋生态保护修复面临的问题,财政会同有关部门在充分做好调研论证基础上,与福州、厦门、莆田、宁德等设区市一道加强项目前期谋划,扎实做好竞争性评审指导,通过上下沟通、协调左右,成功助力4个市入选中央财政海洋生态保护修复支持范围,项目数占全国16个支持项目的四分之一,将获得中央财政14亿元支持。

  目前,省财政厅正按照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一体推进的要求,深入推进各项调研工作,建立问题对账销号制度,实行动态管理、滚动跟踪,务求将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实实在在举措。

  (记者 王永珍)

标签:高质量发展
稿源: 福建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