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正文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www.ijjnews.com   央视网  2023-06-02 12:13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当代中国文化的根基,是维系全世界华人的精神纽带,也是中国文化创新的宝藏。”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指出“要重视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保护好中华民族精神生生不息的根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把握新时代历史方位,以坚定的文化自觉、宏阔的历史视野、深远的战略考量,就文化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引领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中,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生命力,铸就中华文化新的辉煌。

  中华文明浩瀚璀璨。在北京中轴线燕山脚下,国家版本馆中央总馆内,基本陈列《斯文在兹——中华古代文明版本展》立体呈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基本走向,主题展览《真理之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经典版本展》,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光辉历程。

  “中华民族在几千年历史中创造和延续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既是中国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者和践行者,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习近平总书记牢牢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指出“中国有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其本质是建立在5000多年文明传承基础上的文化自信”。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就中华文明探源工程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提出重大论断: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等重大工程的研究成果,实证了我国百万年的人类史、一万年的文化史、五千多年的文明史。在地方考察中,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实地调研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工作,从曲阜孔子研究院到“丝路明珠”敦煌再到潮州广济桥,每到一处都仔细了解、考察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心系源远流长的文化传承,从武夷山朱熹园到眉州三苏祠再到安阳殷墟遗址,彰显出对保护历史文化遗产、赓续中华文脉一以贯之的关注与思考。

  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提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为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引领推动下,《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颁布,首次以中央文件形式推动延续中华文脉、传承中华文化基因;随后,《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若干政策》《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关于在城乡建设中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意见》、“长城、大运河、长征、黄河、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等相继出台。“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被写入“十四五”规划纲要和党的二十大报告,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有抓手、发展有路径。

  要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释,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社会形成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中国式现代化注入强大底气和动力。

  2022年,国家重大文化工程《复兴文库》出版发行。《复兴文库》集中展现了影响中国发展进程、引领时代进步、推动民族复兴的思想成果,深刻揭示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逻辑、思想源流和文化脉络。

  修史立典,存史启智,以文化人。截至2021年底,全国累计完成古籍普查登记数据270余万部,累计修复古籍超过385万叶,制定颁布古籍保护国家标准、行业标准17项。在国家图书馆“同心护珍宝 聚力续华章——古籍保护专项基金成果展”上,《永乐大典》“湖”字册等多个国宝级珍品展出,运用科技修复珍贵古籍取得丰硕成果。

  护文明之火种,传永续之文脉。目前,我国已公布国家历史文化名城140座、中国传统村落6819个;全国共有不可移动革命文物3.6万多处,国有馆藏可移动革命文物超过100万件/套。

  “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典籍里的中国》《寻古中国》等一批现象级精品节目,以时代精神激活优秀传统文化生命力;从中华文化资源宝库中提炼题材、汲取养分,体现传统文化内涵的文艺精品和创意文化产品不断涌现。随着“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申遗成功,我国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名册)的项目增加至43个,持续位居世界第一。

  立足现实,植根历史,指引未来。放眼中华大地,文明之光照亮复兴之路,中华文脉在赓续传承中弘扬光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阔步行进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奠定了厚重的历史文化根基和持久的现实发展动力。

标签:新思想|新征程
稿源: 央视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