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领略滨海风光 感受山村特色 走,到英林见证“海誓山盟”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3-06-01 09:20
  

  晋江新闻网6月1日讯  既可领略滨海风光,又可感受山村特色。这是晋江英林镇目前推出的“海誓山盟”乡村游线路。昨日,记者从英林镇了解到,该镇正着手打造滨海休闲线和生态景观线,助推乡村发展。

游客在湖尾村体验“赶小海”。

  英林“海誓山盟”乡村游线路,分别是海誓滨海休闲线(湖尾赶小海、古厝群—嘉排古街、海潮寺、海螺乡村振兴基地、红砖馆、排球馆、红色收藏馆、敬老院、排球活动馆—三欧古厝群、文化公园—沪厝垵码头、避风港)和山盟生态景观线(清内微景观、战地碉堡、矿山—陈山英山生态公园—马山生态乡村)。

  “串点成线,抱团发展,可实现资源整合和最大引流。”湖尾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苏文宣说,2017年,村庄推出“赶小海”体验项目,目前亲海栈道、凌波亭、“海誓”礁、赶小海3D互动彩绘摄影等已成为网红打卡点。游客在体验“海誓”时,自然也会想到“山盟”,这样可以更好地推进英林乡村振兴均衡发展。

  “这几年,村庄累计建成15个微景观串线连片,打造休闲文化公园1处、美丽庭院10个、美丽田园1处。”三欧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欧阳明蔚告诉记者,这些项目将丰富“海誓”休闲游内容。近年来,以村庄人居环境整治为契机,推动古厝修缮、微景观建设,既提升乡村风貌、留住乡愁,又拓宽村集体经济收入来源。目前,三欧村正进一步探索古厝群商业化运作,赋能村庄发展。

  “村庄的生态游路线是以英山生态公园为主,园内有两个防空洞,一个长60多米,一个长200多米,可进一步挖掘资源。”陈山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吴英汝告诉记者,该公园早年是一个矿石采矿区,山体被大量挖开,成了秃头山。2012年年底,晋江市推动石材行业退出转型,村两委多措并举筹集项目启动资金,将3个废弃石窟修复,打造集生态修复、休闲于一体的英山生态公园。目前,公园已完成七期建设,总投入1000多万元,希望“山盟”和“海誓”携手,串点成线、串线成面,推动村庄经济发展。

  昨日,记者走进清内村,映入眼帘的就是墙壁上各种宣传主题的绘画,道路干净整洁。“抱团发展是好事,大家可以取长补短,资源共享。”清内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洪文旦说,“海誓山盟”的路线创意不错,也需要抱团推广,欢迎大家来打卡。

  “今年,我们着力打造‘生态马山·山水家园’乡村振兴示范线,线路全长约1公里,以旧草马路为轴进行串联,涵盖农乡情连片美丽庭院、金马广场小公园、仙石峰微景观、西桥景观公园等美丽乡村休闲观光点。”马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林海洋说,“山盟”有助村庄休闲观光点推广,助推乡村发展。

  (记者 王昆火)

标签:乡村振兴|美丽乡村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刘忠琴刘忠琴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