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晋江新闻 > 社会民生 >正文

三创园科技孵化基地上榜 晋江实现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零”的突破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23-05-31 08:33
  

三创园创客大街

  晋江新闻网5月31日讯  昨日,科技部公布“2022年度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名单,晋江市创新创业创造园(以下简称“三创园”)科技孵化基地(科创慧谷·晋江)上榜,成为晋江市首个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晋江由此实现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零”的突破。

  得知消息后,园区企业、晋江纳创新环境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岳万兴颇为高兴。他告诉记者,自己所在的企业正处于孵化阶段,企业研发的太阳能电源系统中试进入收尾阶段,即将投产。“入选国家级孵化器,园区势必会吸引更多创业人才和科研人才,其他配套资源也将日益完善。我们在‘家门口’就可以获得更多高端资源,相信能更好地助力企业发展。”

  “我们现在做的就是技术创新,企业已经实现伞中棒所有装配环节机器代工。在智能制造上能有这样可喜的成绩,离不开园区在人才引进、政策对接、补助申请、融资对接等各方面给予的帮助。”已经入驻三创园5年的晋江市聚赢数控有限公司董事长萧天佑,同样对三创园未来的创新生态圈充满信心。

  据了解,三创园于2012年正式启动建设,是晋江市重点打造的科技创新孵化载体。园区内配套创客学院、路演大厅等载体,为入驻企业提供财会、法务、技术、金融等双创培训对接活动,并提供住宿、餐饮、运动休闲等生活配套。与此同时,北京石墨烯技术研究院、中关村硬创空间、中科院等12家高能级科创平台先后入驻,为园区科创孵化和产业升级发展植入“高、精、尖”智慧引擎。

  截至目前,三创园在孵企业102家,园区累计培育43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1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家省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3家数字经济领域“瞪羚”和1家“未来独角兽”创新企业。

  “经过十余年发展,三创园逐步建成一个由苗圃、孵化、加速到产业化的全链条、接力式科创闭合生态圈,成为企业创新创业的‘凤凰巢’。”晋江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许国鑫表示。

  三创园科技孵化基地入选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是对晋江长期以来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的最大激励,也赋予了晋江新的发展契机。近年来,晋江积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育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双创载体,大力开展双创活动,推动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创新发展,在全市范围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目前,全市累计培育泉州市级及以上孵化器(众创空间)13家(国家级孵化器1家、省级众创空间9家),重点聚焦发展传统产业、培育孵化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涉及电子信息、互联网、智能装备、文化创意、现代服务业等多个领域。

  “科技企业孵化器是高层次人才、高端项目和优质资本的重要载体。”晋江市科技局局长张清常介绍,接下来,晋江市科技局将加快实施科技创新“十百千目标”计划(技术合同金额破十亿元,研发投入破百亿元,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累计孵化科创企业分别破千家),全力做强双创载体,谋划建设一批优质的双创孵化载体。同时,晋江将推动人才团队、双创赛事、风投基金、孵化载体等创新要素全闭环协同联动,构建“人才+赛事+基金+孵化+专业运营”的科创孵化体系,更好地促进创新成果孵化、转化和产业化,助力晋江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记者 柯雅雅 许春 陈巧玲)

陈子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