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文体娱乐 >>正文

运动范 周鲁男:不放弃是“华大精神”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3-05-30 17:07
  

  “本届CUBAL全国八强赛首轮最后一场比赛结束,北京大学男篮1分逆转清华大学男篮,获得了‘五道口德比’的首场胜利……”第25届CUBAL全国八强赛正如火如荼进行,由于华侨大学男篮再次无缘全国八强,球队执行教练周鲁男只能在家中打开电视机,看着“别人”的八强赛……

  本届CUBAL,对于华大男篮而言,并非只有遗憾,他们不仅时隔8年重夺“东南王”宝座,而且在网上获得了不小的关注度。其中,周鲁男的一些经典语录和球员顽强拼搏的“华大精神”更是让这支平民球队吸引了不少球迷,每每把“客场打成主场”。

  而周鲁男看比赛,不仅仅看输赢,更是看每支球队的战术,因为在不久的将来,华大男篮或将与这些球队再度相遇。而这些战术都深深烙印在周鲁男的记忆中,同时,也成为他手机中3000多个训练、战术图片视频的一部分。

  “战术鬼才”的秘密 3000多个战术图片视频

  东南赛区小组赛最后一场比赛,华大男篮遭遇有备而来的上海交大男篮。在首节落后13分的情况下,华大男篮越战越勇,在末节完成逆转。比赛最后16秒,华大男篮领先上海交大男篮1分,这时,华大男篮上演了罕见的“马霍姆斯”橄榄球式底线发球战术,惊艳众人,也帮助球队赢下这场胜利。

  比赛关键时刻,底线、边线发球战术尤为重要,因此也让不少教练员“头疼”。在此之前,国内大学生篮球比赛中,还没有出现过“马霍姆斯”战术,所以,当华大男篮5名球员同时站在底线时,不仅上海交大男篮一脸疑惑,场上的裁判也不知把球交给哪位球员来执行发球。

  “其实,我当时已经画了一个战术,但是在暂停的时候,‘马霍姆斯’战术突然跳出来,便临时改了战术。”周鲁男透露,这个战术球员此前都没训练过,但他相信球员的执行力,最终,球员也很好地完成了发球,并造成对手犯规完成加罚。

  此役之后,“战术鬼才”的名号就和周鲁男联系在一起。然而,球迷不知道的是,“战术鬼才”的背后,是他手机中的3000多个关于比赛计划、战术的图片视频。

  “其实很多训练方法和比赛防守进攻战术,都是人们研究出来的。我有时候会回看比赛,会看很多其他联赛的比赛,就会有很多思路。手机里2000多个照片和视频,接近1000个是训练比赛计划、战术等。”这是周鲁男在2021年在个人微博发表的《如果恨一个人就让这个人去做教练》中的一段文字。

  从2019年开始执教华大男篮以来,周鲁男甚至连说梦话都是训练内容、坐飞机都在画战术。“现在,我手机里有6000多个图片视频,其中3000多个是关于比赛和战术,至于大家说的‘战术鬼才’,我想这只是因为我把‘教练’当作事业,而不仅仅是一份职业,所以会更加热爱吧。”

  “魔鬼教练”的眼泪 要笑着离开,不要哭

  东南赛区小组赛结束后,华大男篮连续面临强敌,在八进四淘汰赛中,他们凭借周其默最后4秒的关键球,击败宁波大学拿下比赛;在东南赛区决赛面对广东工业大学时,他们同样在末节打进关键的“2+1”,时隔八年再度加冕“东南王”。

  终场哨声响起,解说员激动地喊道:“华侨大学,东南王……我从来没有想到在东南赛区有人能对广工造成威胁,这支平民球队靠着自己的毅力,加冕成功!”正当所有球员欢呼庆祝时,那个默默陪伴大家的周鲁男,在一旁看着、笑着,那一刻,所有的汗水都变成了喜极而泣的泪水。

  而在全国32强赛中,华大男篮最后一场面对北京大学,以两分差距惜败,再次被挡在全国八强之外。当时,华大男篮所有球员、教练员都流下了不甘的泪水。队长周其默和内线硬汉奚悦诚靠在更衣室的窗户边,眼泪不自觉地掉了下来,因为这是他们CUBAL生涯的最后一个赛季。剧本并没有按华大男篮预想的方向进行,而是在全国八强前结束。

  一支没有四星、五星球员的平民球队,在“魔鬼教练”周鲁男的带领下,一步步实现了自己的小目标——夺得基层赛冠军、重夺“东南王”,他们的进步有目共睹。

  而在与北大男篮的比赛结束后,“魔鬼教练”擦掉了自己的眼泪,他红着眼眶告诉每个球员:“这个系列赛结束了,大家不要哭,要笑着面对,笑着走出去面对那些喜欢自己的球迷。”

  从“九冠王”到一度东南赛区没能突围,再到止步16强,这几年,华大男篮的复兴之路走得并不顺畅。“每一次到最后一场比赛结束后,大家离开时都是流着眼泪的,我觉得今年虽然结果不尽如人意,但每名球员都做得非常好。”周鲁男说,大家应该笑着面对失利,面对整个赛季的结束。

  相互依靠、彼此信任,在周鲁男的理念中,球队是家庭,一起并肩作战的队友是兄弟,而兄弟就要一起哭、一起笑、一起坦然面对。

  “偏执狂”的信念 不放弃是华大精神

  “我们的球队没有五星球员,所以我们要做的,就是把他们变成五星的球员。”这是周鲁男经常在各种场合说的一句话。

  偏执,是周鲁男对自身性格的概括。从球员时期开始,周鲁男就保持着一个习惯——每天比别人多投100个球,风雨无阻。

  这种偏执,被他移植到了教练生涯。华大男篮主教练林小霖说周鲁男是“全身心付出”,每天除了吃饭、睡觉都是篮球。

  “我觉得,做一件事情就要全力以赴,对待每一个细节都要有那种‘钻牛角尖’的精神,全身心去钻研,才能从中获得一些重要的信息,有利于我们球队进步的一些信息。”周鲁男说,执教华大男篮后,为了提高出勤率,他创造性地推出了“全勤奖”,一个月没请假,奖励500元;两个月没请假,翻倍,以此类推。据周鲁男透露,中锋李舜曾经拿到过几千元奖金。

  周鲁男直言,他很喜欢教练这份工作,虽然很累,有时候也很苦,但自己很喜欢体验那种成就感,“比如说,我的一些战术,队员很好地执行出来,这种成就感是无与伦比的。”

  在周鲁男看来,这一届CUBAL,让他印象最深的就是征战东南赛区那段时间。“虽然每天都熬夜到凌晨两三点,研究战术、复盘比赛的问题、做总结、研究下一场比赛对手,最后再制定第二天的计划。”那段时间,对于周鲁男来说充实且成就感满满,“那是球队状态最好的时候,大家都没有伤病,全员都是最好的状态。”

  今年,华大男篮不仅赢得“东南王”,更收获了不少“流量”。“虽然我们的一些比赛给大家带来很大的欢呼声,包括影响力、流量,但是我觉得大家更要静下心来,沉淀自己,然后踏踏实实去做每一件事情。”周鲁男说,他目前只想在华大男篮这个平台上体现自己的价值,把一拨拨球员培养起来,一步一个脚印把球队带领到设定的目标。

  “不放弃,是华大男篮的精神。”周鲁男说,虽然华大男篮曾经拥有“九冠王”的称号,但那些都是属于前辈们的,现在的华大男篮目标就是把这个精神一届届传承下去,“作为执行教练,我的任务就是带领球队走向复兴。当然,这条复兴之路任重而道远。”

  (记者 林小杰 秦越)

标签:男篮|CUBAL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刘忠琴刘忠琴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