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预防中风 咱厝医生有话说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3-05-26 16:34
  

  医生简介 张转喜 晋江市中医院急诊医学部负责人。现任福建省中医药学会急诊分会委员,福建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神经外科分会委员,福建省科普作家协会中医药科普委员会委员,泉州市中医药学会急诊分会委员兼秘书。从事急诊急救工作10余年,擅长急诊科多发、常见病的诊治,擅长急、危、重症的中西医结合救治。

  每年5月25日,是世界预防中风日,那么,小伙伴又该如何预防中风呢?为此,晋江经济报记者特意采访晋江市中医院急诊医学部负责人张转喜。

  防“风”于未然

  据张转喜介绍,中风又称脑卒中,是由于脑部血管突然破裂或因血管阻塞造成血液循环障碍,而引起脑组织损伤的一组疾病。脑卒中包括缺血性脑卒中和出血性脑卒中。缺血性脑卒中又称为脑梗死,是由于脑血管堵塞、血液不能到达脑部而引起的。出血性脑卒中,是由于脑血管破裂、出血而引起的。中风发病急、病情进展迅速、后果严重,可导致肢体瘫痪、语言障碍、吞咽困难、认知障碍、精神抑郁等。瞬间让人口眼歪斜、肢体麻木、瘫痪在床,这就是中风。中风具有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复发率高和经济负担高的“五高”特点,是我国居民健康的“头号杀手”。

  张转喜强调:对于中风患者,时间就是生命!如果短时间内能发现症状,且得到及时治疗,可很大程度降低中风导致的致残率和死亡率。

  不让自己的血管“添堵”

  张转喜告诉记者,尽管冬季是中风的高发时期,但夏季中风风险也不容忽视。对于夏季如何预防中风,张转喜建议,夏季应充足饮水,成年人每日饮水量为1500~2000毫升,其中不包括食物中的水分,推荐饮用白开水而不是饮料。适当运动有助于降低中风风险,日常饮食应避免高脂、高糖、高淀粉的食物,夏季还可适当多吃些具有祛暑益气、生津止渴作用的食材,如莲子、百合、银耳等。

  值得注意的是,夏季使用空调时,室温不要过低,以26摄氏度为宜。持续开空调的时间不要过长,还要定时开窗通风换气,避免缺氧。老年朋友,应避免突然进入空调房,或从高温室外进入室内不要立即打开空调,要给身体一个适应室内低温环境的缓冲时间。

  最后,如果是正在服用降血压、降血糖和控制血脂等药物的人群,一定要做到每天按时服药,不要因为没有症状就忽视大意,“觉得是药三分毒”就不吃或少吃降压药。定期测量血压、血糖,若血压和血糖波动较大或控制不佳时,及时到医院就诊,调整药物的使用。

(记者 吴清华 唐淑红)

标签:空调|中风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刘忠琴刘忠琴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