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青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儿童孤独症早期免费筛查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3-05-26 10:57
  

  孤独症谱系障碍(也称自闭症,以下简称孤独症)是一类发生于儿童早期的神经发育障碍性疾病,以社交沟通障碍、兴趣狭隘、行为重复刻板为主要特征,严重影响儿童社会功能和生活质量。近日,青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结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0~6岁儿童健康管理项目的服务时间和频次,通过应用“儿童心理行为发育预警征象筛查表”及“儿心量表-II”等方法为辖区常住儿童提供心理行为发育初筛服务。

  提供孤独症筛查干预服务

  昨日,青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团队,带着相关诊疗工具及测评资料,踏进了萌萌的幼儿学园——象山幼儿园,为园内的宝贝们开展0~6岁儿童孤独症的免费筛查。

  “医生姐姐好!”伴随着一声脆脆的小奶音,青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团队也在会心一笑的愉悦里开启了一天的工作。做检查、测量小朋友的语言、动作水平……伴随着和小朋友们的互动接触,医护人员时不时低头登记每个小朋友的详细资料,一边细心地观察小朋友各项功能指标的完成度,不愿意因大意而忽视每一个小朋友的疑似孤独症的可能性。

  “中心评估医生主要从语言表达、社交能力、精细动作、大动作、适应能力等五方面进行筛查。对初筛有异常的儿童通过绿色通道及时转介到上级妇幼保健院进行免费复筛,并对儿童复筛结果进一步进行随访追踪。”青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儿科医生叶茵茵表示。

  提升咱厝儿童健康水平

  “挽救一个孩子,就是挽救一个家庭。最近我们正在持续性开展0~6岁儿童孤独症筛查。辖区的每家幼儿园基本都会去,像象山幼儿园就需要两天的时间来做筛查工作,安排时间为25日、26日两天。”叶茵茵表示。

  “根据上级印发关于开展0~6岁儿童孤独症筛查干预服务工作方案,要进一步加强儿童心理行为发育监测和评估,提高儿童孤独症筛查和干预能力,提升咱厝儿童健康水平,及时和充分地发现可疑孤独症儿童。”叶茵茵告诉记者,为此,该中心结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0~6岁儿童健康管理项目的服务时间和频次,通过应用“儿童心理行为发育预警征象筛查表”及“儿心量表-II”等方法为辖区常住儿童提供心理行为发育初筛服务。“儿童心理行为发育是指儿童心理、个性特征、行为表现在不同年龄段的发展过程,通过儿童认知水平、语言、运动、动作及适应性、情绪发育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评价。”据了解,该中心免费筛查时间为每周二到周日,筛查地点为该中心二楼儿童保健科。

  象山幼儿园负责人表示,此项筛查是惠民利民的健康好政策、好项目,我们园也会对筛查结果显示异常的儿童加强家校联系,帮助疑似患病儿童获得更好的成长。

  孩子内向是孤独症吗?

  互动提问

  看到这里,或许很多家长会有疑问:孩子很内向,是不是孤独症?

  对此,叶茵茵坦言,性格内向不等于孤独症。孤独症(又称“自闭症”)的核心症状是:社交沟通障碍、狭隘的兴趣、重复刻板行为。比如,叫名字时没有反应、不看人、不会展示分享、不会炫耀,缺乏共同关注,不会玩想象性游戏,不会玩互动合作式的游戏等。有的孤独症孩子,还会以特定方式排列玩具,坚持走同样的路线,有感知觉异常等。

  还有的家长会认为,孩子这么小,性格内向或者不爱社交很正常,长大了就好了,这是对的吗?对此,叶茵茵解释说,“由于对孤独症认识不足或早期发现不及时,孤独症潜在发病人数可能更多,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负担。目前,孤独症的真正病因在医学界仍无定论,但医学界一致认同,早期筛查和早期干预,对于孤独症的症状缓解、恢复极其重要。并且,孩子越小,其神经发育的可塑性就越强。建议早发现早干预。目前,我们有免费的筛查服务,建议老师、家长鼓励小朋友们积极参与,并在发现疑似可能后积极就诊,不要有过重的心理负担。”

(记者 吴清华 通讯员 苏凤婷)

标签:儿童|孤独症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刘忠琴刘忠琴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