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买新能源汽车却无法安装充电桩 小区“安桩”的艰难之路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23-05-26 10:03
  

  泉州市新能源汽车一年激增近一倍,许多市民想在车位安装充电桩却遭遇各种难题——

  小区“安桩”的艰难之路

  □记者 魏晓芳 黄枫 文/图(除署名外)

  截至5月22日,泉州市新能源汽车保有量90237辆,同比增加40685辆,占汽车比例4.53%。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快速增加,随之而来的是车辆的充电问题。连日来,不少市民致电泉州晚报社24小时热线96339反映,购买了新能源汽车后,想在小区自家车位安装充电桩,却遭遇物业的重重阻挠。

  据悉,2022年泉州市物业管理协会联合国网泉州供电公司印发《关于配合推进物业住宅小区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对于在自有产权车位或经车位产权人同意、租赁期一年以上的固定车位上建设充电基础设施的行为或要求,物业服务企业原则上应同意并予以必要的支持和配合。有了相关文件支持,为何业主还会遭遇阻挠?业主安装充电桩究竟需要哪些流程?目前存在哪些卡点?连日来,记者对此进行走访调查。

(黄晖 绘)

  【遭遇】 自家车位装充电桩 物业竟成“拦路虎”

  近期,家住丰泽区中骏柏景湾小区的业主庄先生反映,2022年9月,他购买了一辆新能源汽车,10月他在申请安装充电桩的过程中却被一张物业同意证明难住了。庄先生说,按照相关规定,申请安装充电桩所需要提供的材料中,包括物业出具的同意证明,但物业一直不愿意盖章,原因是小区业委会不同意。“小区的地下停车场已经有部分业主安装充电桩,不知为何自己无法安装。”庄先生说。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丰泽中骏御金台小区,有业主反映,电力公司到现场勘察过,小区符合安装条件,需要物业方出具一份产权证明即可安装,但物业拒绝配合。

  对此,两个小区的物业公司世邦泰和物业管理公司工作人员回复称,业主在地下车库车位上安装充电桩需要经过业委会同意或者业主大会投票通过。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今年5月上旬,经过多方协调,物业已经就小区地下车库安装充电桩事宜向两个小区的全体业主进行公示,公示结果通过。下阶段他们将按照有关规范流程,配合、协助业主在自家车位上安装充电桩。日前,记者来到中骏柏景湾发现,地下停车场内已经安装多个充电桩,设备不占空间,主要安装在墙壁或柱子上,线路从天棚通过。

  记者了解到,在洛江和晋江也存在小区物业不同意安装的情况。家住洛江区阳光国际广场小区的业主郭先生表示,小区物业称因为小区已建设十几年,考虑到安全问题,现在统一不接受业主安装申请。晋江安海侨成海景湾三期的业主肖先生则反映,小区才交房一年,各项安装条件应该都符合,但物业称充电桩存在安全隐患,不同意业主安装。

充电桩占用空间不大

  【分析】 “安桩”牵涉问题多

  据了解,针对我市居民安装电动车充电桩,国家电网给出了一套规范的流程:首先,需要取得物业公司允许施工的同意证明,然后提交车位使用证明、身份证明、物业证明、购车证明,审核通过后当地供电局就会派人上门勘测,符合条件便可上门“安桩”。既然有了规范的安装流程,为何业主申请安装充电桩还会遭遇物业的阻挠?

  涉及公共区域

  需业委会同意

  “我们也很为难,若业委会不同意,我们也不能擅自盖章。”记者走访中骏柏景湾及御金台小区时,世邦泰和物业管理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在车位上安装充电桩涉及全体业主的公共区域,因此需要经过业主大会投票通过或业委会同意。

  该工作人员的说法是有依据的。2022年丰泽区物业管理委员会发布的《关于丰泽区住宅小区地下室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统一安装实施细则》中明确要求,申请安装充电桩需要征得业委会的同意。

  担心安全隐患

  邻里纠纷多发

  “旁边车位的车主觉得充电桩不安全。”市民蔡先生在安装充电桩时,曾遭遇过周边车位业主的阻拦。他说,当时安装充电桩的手续都已经完整,施工队进来施工时,隔壁车位业主就来阻止。经过多次沟通,该业主才勉强同意。

  安装充电桩表面看是个人的事,其实关乎小区整体利益,由此产生不少纠纷。走访中,不少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近几年不止是需要安装充电桩的业主来投诉,不同意安装的业主也来投诉,多数是旁边车位的业主,觉得充电桩不仅存在安全隐患,而且影响通行。“个别业主吵得面红耳赤,还差点动手了。”市区一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孙先生说,物业对业主申请自行安装充电桩有所抗拒,主要原因还是担心安全隐患。

  部分小区老旧

  缺乏安装条件

  除了上述两个原因外,不少业主安装不了充电桩则是因为老旧小区不具备安装条件。《通知》指出,对既有建筑的地下、半地下和高层汽车库内,未设置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排烟设施、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消防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标志的,不得配建分散充电设施。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老旧小区供电管线铺设年代久远,设备老化严重,加之电容量设计时较低,规划时期也没有考虑到预留电量,如果不对小区电网进行全面改造,将难以满足充电桩的安装要求。

安装充电桩势必用到小区共有空间

  【部门】 推动解决“安桩”难

  小区符合安装条件的业主想在自家车位安装充电桩,如何才能顺利安装?对此,记者采访了有关部门。

  指导协会制定安装规范

  “从2016年开始,陆续就有不少业主投诉,其中有无法建设充电桩的,也有建设充电桩影响周边车位的。”丰泽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那时候起,部门就开始介入辖区关于地下停车位充电桩的建设问题。

  为避免产生纠纷,减少施工隐患,2022年10月,丰泽区住建局指导推动丰泽区物业管理协会制定了《关于丰泽区住宅小区地下室安装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的指导意见(试行)》和《关于丰泽区住宅小区地下室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统一安装实施细则》文件,并开展“充电桩进小区”试点小区建设,在保证消防安全的前提下切实解决“充电桩进小区”难的问题。

  上述两份文件明确,在住宅小区符合消防设施完善的前提下,由业委会或物业公司征求小区业主同意后,充电设施按照采取“严格设计、按图施工、全程监理、规范验收”方式进行建设,由原来的个人申请优化为物业批量申请,明确了施工材料、施工现场等的管理标准,并建立验收及项目档案管理制度,确保施工安全,避免业主各自分散安装、拉设线路造成安全隐患。

  将参照上级文件出台标准

  “《通知》中允许业主在自有产权车位上安装充电桩,但每个小区实际情况不同。”泉州市住建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很多小区建成多年,建设时未提前预留安装充电桩所需要的管线管廊,充电桩在安装布线时会涉及小区全体业主的共有部分,因此丰泽区物业管理协会等下发的安装细则中,便倡导有成立业委会的小区,要经业委会同意或者召开业主大会,由业主投票表决是否允许小区业主安装充电桩。

  该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我市小区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的相关规定,多数是由物业管理协会联合供电公司发布的指导性文件,只有南安在2021年曾联合多个部门出台过一份文件。如今,新能源汽车是国家大力推广的方向,其相关配套也要跟上。下一步,部门将依照上级部门统一制定的指导性文件,参照执行相关标准。

在车位安装充电桩能给车主带来极大便利

  【律师】 物业有义务支持配合

  广东华商(泉州)律师事务所律师蔡锦杰表示,越来越多小区业主因为私人车位安装充电桩遭遇难题,其中最大的阻力一般来自于物业公司,在司法实践中也产生了不少纠纷。

  从合同角度看,业主、业主大会或业主委员会与物业公司之间订立物业服务合同,虽然对于私人车位安装充电桩,很多物业服务合同没有具体的规定,但通常合同中存在着类似“合同中未定事宜,遵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执行”的兜底条款。因此,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加快居民区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通知》第六条“在居民区充电基础设施安装过程中,物业服务企业应配合业主或其委托的建设单位,及时提供相关图纸资料,积极配合并协助现场勘查、施工”和《福建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管理暂行办法》第十六条“各类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申报流程如下:(一)个人在住宅小区的自有产权车位或经车位产权人同意、租赁期一年以上的固定车位上安装充电设施的,应在物业服务企业登记,再向所在区域电网经营企业提交报装申请,物业应当予以支持和配合”的规定,物业公司有积极引导和配合业主在其私人车位安装充电桩的义务。

  从物权角度看,《民法典》第二百七十二条规定,“业主对其建筑物专有部分享有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的权利。业主行使权利不得危及建筑物的安全,不得损害其他业主的合法权益。”业主在私人车位安装充电桩是对其建筑物专有部分的合理使用,在不损害其他业主合法权益的基础上,物业公司应当予以配合。

  不过,在实践中,部分物业公司以安装充电桩存在安全隐患或者需取得业主大会或业主委员会同意为由不予配合业主安装充电桩。《民法典》第二百七十三条规定,“业主对建筑物专有部分以外的共有部分,享有权利,承担义务。”因此,业主基于对其车位的专有使用权,在安装充电桩过程中对部分线路或其他小区共有部分的利用,应视为是对小区建筑物共有部分的合理利用,无需经过业主大会或业主委员会的同意。在蔡律师看来,小区若符合安装充电桩的条件,物业应给予配合协助。

  【建议】 多方携手解难题

  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有率逐年提升,配套服务需求随之激增,充电桩安装难成为阻碍新能源汽车推广的重要因素之一。那么,如何才能解决业主“安桩”难题?

  部门出台统一规定

  明确建设管理流程

  蔡锦杰律师认为,目前在小区安装私家充电桩确实存在消防隐患、安全责任归属不明晰、占用公共部位、小区电力负荷不足等问题,部分物业企业也因担心上述问题而不太愿意配合安装。虽然国家、省、市有出台相关文件,鼓励、支持、引导业主及物业服务企业安装建设电动汽车充电桩,但因具体流程指引不够明晰、部门监管责任不明确等原因,导致业主加装充电桩过程不顺畅。

  “要破解小区加装充电桩难题,需要我市相关部门加快出台统一规定,明晰安装具体流程、明确各方监管职责、厘清安全责任归属等问题,既要方便业主安装,也要注意充电桩的安全防范。”蔡律师表示。

  物业积极管理协助

  业主合法安装使用

  市民郭先生认为,物业公司作为小区物业服务者,应当在其职责范围内履行协助和安全监管的义务。同时,物业公司同意业主安装充电桩,并不意味着物业服务企业可以放松、放弃管理,在发现充电设施存在安全隐患时,应及时行使物业管理权利予以纠正、制止,相关权益人也应配合物业公司的监管。此外,业主在安装和使用充电桩的过程中也应履行审慎的注意义务,确保充电桩的安装、使用合法,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

  新建小区配备充电停车位

  老旧小区增设共享充电桩

  根据2017年福建省住建厅印发的《福建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技术规程》规定,新建居住建筑应根据机动车停车位的数量,按20%的比例配置电动汽车充电停车位,既有建筑改造配建电动汽车充电停车位数量可参考相应新建建筑配建指标的要求。

  对此,市民黄煜超建议,针对老旧小区,业委会可以同电力部门合作,将车棚或闲置空间利用起来,依法依规改建成新能源车辆集中停放充电场所。在安全方面,鼓励运营单位在老旧小区建立电动汽车共享充电车位,推行运营单位和充电用户强制购买第三方责任险制度,为公共安全上一道保险,消除小区业主的后顾之忧。

  他山之石

  联网通办 买车时就能申请“安桩”

  2021年1月起,厦门成为全国首批试点汽车充电桩“联网通办”的三个城市之一。供电公司推出“买车—装桩—接电”联网通办服务,通过供电部门对一线售车人员进行培训,消费者在店内就可完成大部分的业务办理。依托“网上国网”客户端,就可以实现线上报装,供电服务人员全流程上门对接服务,客户一趟营业厅都不用跑,就能完成“买车—装桩—接电”全流程。供电公司与厦门市物业管理协会联合发文规范装桩流程,明确责任边界,做好充电桩电源保障。

标签:新能源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