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晋江新闻 > 社会民生 >正文

千里之行采访团走进晋江 寻觅古建之美 追溯古村风韵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23-05-26 10:06
  

采访团走进龙湖福林村参观古厝

  晋江新闻网5月26日讯  “徜徉在这保存完整的百年古建筑群里,时光仿佛慢了下来。”24日,从江苏赶来的自媒体运营者舒秀,一边录制视频一边不禁感叹,“梧林的建筑富有闽南特色,那一抹亮眼的红让人难忘。我会拍摄一个VLOG,和粉丝分享我在晋江的所见所闻。”

  24日-25日,“寻觅古建之美·追溯八闽风韵”千里之行采访团走进晋江。由福建省市县融媒体中心记者、网络正能量代表等人员组成的采访团,在梧林、福林、塘东、围头等晋江传统村落采风,详细了解传统村落的历史文化、建筑特点及晋江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工作情况。

  在梧林传统村落,采访团成员穿梭在古大厝、番仔楼之间,详细了解梧林的历史文化。身穿草绿飘逸长裙的舒秀,在闽南古厝的红墙中格外显眼。拿着相机,舒秀全情投入地进行沉浸式拍照、录制。

采访团走进金井塘东村采风

  在塘东传统村落,省广电融媒体中心记者丁迅漫步触角沙堤看海拾贝。带着捡拾的海蛎壳,丁迅跟随着塘东村村民的脚步,探寻塘东“竖石成珠”的古建故事。

  “这里的一砖一石无不透露着渔村先人的建筑智慧和过往渔村的生活记忆。”丁迅感叹,“塘东将古村落保护要点纳入村规民约,除保护好古建筑本身外,还守护海洋资源、发展渔业养殖,实现了‘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切实改善原住民生活’活态传承的发展目标。”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高级规划师王伟英也是采访团成员之一,“我们保护传统村落的初心,是为了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是保护我们的农耕文明。”王伟英说,传统村落的发展离不开文化的传承,“我们希望,传统村落的保护,是在保护物质空间载体的情况下,以农民的生活为主,以村落文化的传承为主,让村落更有人情味,更有文化的脉络。这样,才能让古老的村落在现代发展中焕发生机。”

  晋江市住建局局长陈荣松表示,未来,在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中,晋江市将以国家级示范为契机,坚持“保护为先、利用为基、传承为本”原则,加强传统村落和乡村特色风貌保护,以不同历史人文特色为主线,形成3个融合保护利用与文化传承的传统村落集群,落实六方面31项项目清单,并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保护利用模式。

  据了解,本次采风活动由省住建厅、省委网信办、省委农办联合开展,以“传统村落保护”为主题,通过采访团生动笔触记录老屋“活”起来、古村“美”起来的历程,展示我省农耕文明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的成效。

  (记者 蔡斯洵 董严军)

陈子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