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展现传统文化之美 “夏·非遗华夏秀”亲子时装秀举办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3-05-25 15:45
  

  晋江新闻网5月25日讯  日前,由中国艺术研究院、北京服装学院、贵州省妇联指导,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永兴东润服饰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夏·非遗华夏秀——小满到秋分”亲子时装秀活动在中国工美馆中国非遗馆举办。

  据悉,本次“非遗华夏秀”以我国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名册)项目的“二十四节气”为设计灵感,提炼生肖兔的形象,将苗绣、苗族蜡染、侗族蓝染植物染、扎染等非遗技艺,结合当代生活方式中的时尚趋势进行现代审美的创新设计。

  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副馆长苏丹表示,中国工美馆中国非遗馆作为国家级文化殿堂,致力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浩如烟海,形态丰富,是人们创造当下美好生活的重要资源。服装服饰也是非常重要的方面,它不仅表现为一种形态,更蕴含着人与自然、与社会的关系。希望大家可以通过此次活动,切身感受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和创新创造的精神。

  本次活动将非遗元素融入日常生活的服装之中,旨在体现传统文化与日常生活的连接,以更好实现对非遗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秀的三个篇章分别体现不同节气大自然的色彩变化,综合“景、光、秀、演、乐”等艺术表现形式,展现了设计师杨洁将二十四节气元素结合非遗技艺的创新性表达。

  同时,以中国非遗技艺结合时尚为链接的亲子互动,也是本次活动特别温情有爱之处。父母陪同孩子一起参与,让传统文化以综合美学形式为家庭教育提供了一种有内涵的全新方式。

  永兴东润服饰股份有限公司表示,本次“夏·非遗华夏秀”是一次把中华美学精神和当代审美追求相结合的实践。活动通过服饰这一载体,让非遗以全新面貌与人产生互动关联,用直观且动人的美,体现传承与创新的完美结合。这有利于非遗的更好传承,也有利于传统与时尚、文化与产业的更好融合,充分体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记者 施珊妹)

标签:传统文化|时装秀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刘忠琴刘忠琴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