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晋江新闻 > 社会民生 >正文

当代艺术“对话”传统海村 “金井通潮”2023洋下村海洋艺术季启幕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23-05-25 09:01
  

游客拍照打卡户外艺术装置

  晋江新闻网5月25日讯  3.3平方公里布展区域、11个户外艺术装置、45位国内外艺术家、100余件当代艺术作品……昨日上午,“金井通潮”2023洋下村海洋艺术季在晋江金井镇洋下村正式启幕。

  碧波荡漾,海风扑面。开幕式现场,随着到场嘉宾共同推动启动杆,一场从2021年开始孕育萌芽的、福建首个大型地域性公共艺术季正式宣告在洋下村落户。

  随后,在策展人郝锐昌的导览下,游客们相继游览了坐落在村庄各处的“鲍鱼阵”“风车美术馆”“山海引擎”“太空佛”“稻草人计划”等11件户外艺术装置及4个室内艺术馆,共同品味当代艺术与海村文化在乡间田野的交织和碰撞。

  “感觉一切都非常新奇。”在村子里逛展的体验,让华侨大学数媒专业的学生李淑弘直呼过瘾。从小在香港出生长大的她坦言,从未见过一个艺术展以这样的方式呈现,“各种充满创意的艺术品和游走在房前屋后、田间地头的鸡鸭牛羊和谐共存,非常有趣。”

  郝锐昌向记者介绍,此次打造的洋下村“全域美术馆”打破传统展馆概念和场地隔阂,融合当代艺术和乡土、艺术家和村民、访客和自然,带有“从0到1”的开拓性。他希望通过此次展览,让当代艺术的思维在乡野中“恣意”生长,也让更多人了解和认识洋下村,吸引多元艺术创作主体,尤其是乡土艺术人才参与创造。

  此次的艺术季为什么会落户洋下?

  “洋下村基建完善、干净‘空白’,有着极大的创作空间。”出品人林双双介绍,在2021年秋季,她带领团队来到洋下后便被村庄自然质朴、纯净无瑕的气质所吸引。随后,她和团队用了近半年的时间进行调研,建立对村庄的地域认识,并形成初步的乡村运营规划。在确定使用“海洋艺术季”让洋下村与公众开展对话的创意后,洋下村大力支持,并与晋江市青初海洋文化交流中心三方联合开展20次净滩活动,前后组织6000余人共同参与保护洋下村的海岸线生态环境,为艺术季的进驻奠定重要基础。

  如今,艺术季已正式启幕,该展览将持续开放到明年5月,并有部分展品将永久留存在洋下村。“‘艺术季’自带青年流量,希望通过此次艺术季,链接更多的青年艺术家。”洋下村驻村第一书记许国梁相信,通过在地创研和多元化的公共活动,将为洋下带来新的文化可能性,触发新的生长点,并不断激活乡村,为洋下村的发展带来更多动能。

  金井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庄东航表示,当前金井镇正积极抢抓文体旅发展战略机遇,不断推动旅游与商业、文化产业、海洋渔业等融合发展。洋下村以艺术海村作为特色切入点,立足于乡村的可持续、长期发展,推进乡村运营,为乡村文旅发展提供了新思路。下一步,金井镇将积极鼓励各村充分利用自身的优美渔村环境和资源优势,积极发展特色乡村旅游业,推动乡村振兴工作有序、有效开展。

  (记者 许金植)

陈子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