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文体娱乐 >>正文

福建男子龙舟队勇夺亚运会选拔赛冠军 晋江籍皮划艇运动员陈芳佳担任划手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3-05-24 10:12
  

  晋江新闻网5月24日讯  近日,“韵味杭州”龙舟项目国家集训队选拔赛暨亚运会龙舟测试赛在浙江温州落幕。福建男子龙舟队勇夺选拔赛第一名,成功晋级积分赛。值得一提的是,来自晋江深沪镇的全运会冠军陈芳佳正是福建男子龙舟队的一员,担任队伍中的划手。

陈芳佳(左八)和队友站上最高领奖台。

  来自广东、浙江、福建、湖北等地的12支龙舟队的192名运动员参加本次选拔赛。这12支龙舟队是4月在湖南汨罗进行的国家集训队资格赛中产生的男、女子组前6名。选拔赛分为12人男、女子组200米、500米和1000米直道竞速赛,各赛三轮,9个轮次的总积分累加,取男、女子组各前三名晋级。比赛中,陈芳佳和队友乘风破浪、奋勇争先,最终以57分的总积分排名男子组第一,收获第三阶段积分赛的门票。

  昨日上午,记者联系到陈芳佳。谈及从皮划艇运动员到龙舟划手的变化,陈芳佳解释了其中的原因,“以前偶尔会娱乐性地划龙舟。这次由福建皮划赛艇运动管理中心带头组队参加亚运会资格赛,作为中心的老运动员,我自然得参加,得做好带头作用。”

  谈及福建男子龙舟队在选拔赛中的优秀表现,陈芳佳表示这离不开团队每个人全力以赴地拼搏。“每场比赛都是一个新挑战。虽然不是每场都能完美发挥,但我们所有人都有同一个目标,劲往一处使。”在陈芳佳看来,皮划艇和龙舟都属于竞速比赛项目,两者有形似之处,又充满不同的魅力,皮划艇是自己和自己比,龙舟则是团体之间的较量。

  据悉,接下去还将举行三场积分赛,选拔赛晋级的6支队伍分别进行三轮200米、三轮500米和三轮1000米直道竞速赛的角逐,按三轮总用时成绩排名核算积分。5月31日进行体能测试,队伍所有划手运动员均参加测试,通过体能测试后,积分赛男、女子组总积分第一名的队伍,将代表中国参加10月4日至6日在温州举行的杭州亚运会龙舟比赛,角逐总共6枚亚运金牌。

  面对接下去的层层挑战,陈芳佳表示,这次积分赛无论是比赛性质还是竞赛安排都是超高强度,越到后面越要拼,拼能力、拼意志、拼团队。挑战虽大,但陈芳佳的目标很明确——亚运会最高领奖台。

  陈芳佳出生于1989年,深沪镇后山社区人。他曾多次参加全运会、亚运会等国内外大赛,并获得佳绩,包括2009年第十一届全运会皮划艇激流回旋赛男子单人划艇季军、2010年第十六届广州亚运会皮划艇激流回旋赛男子划艇季军、2018年第十八届雅加达亚运会皮划艇激流回旋男子单人划艇亚军、2021年第十四届全运会皮划艇激流回旋男子单人划艇冠军。

  小档案

  龙舟是中国传统体育活动。1980年,龙舟被列入我国国家体育比赛项目。在2010年第十六届广州亚运会上,龙舟首次成为正式比赛项目。

  龙舟项目的赛场要求为静水水域,航道的比赛直道为1000米,终点后有约200米的缓冲区,起点有50米的准备区域。比赛共设6条赛道,每条赛道宽不低于13米,航道内水深不低于3.5米,航道应设置浮标。在杭州亚运会的龙舟直道赛中,龙舟必须配备龙头、龙尾、鼓、舵,以此保持中国民俗传统。比赛时,每支队伍都需配有负责协调指挥的鼓手1人、负责掌握方向的舵手1人及划手10人,还可配备2名替补队员。参赛各队在各自航道内同时启航,以舟首到达终点先后决定名次。

(记者 李诗怡)

标签:皮划艇|亚运会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刘忠琴刘忠琴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