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张毅恭率泉州市代表团访问马来西亚新加坡菲律宾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23-05-23 18:34
  

敦亲睦谊无远近 “丝路”融合促共赢

  5月11日至20日,泉州市委书记张毅恭率泉州市代表团,随福建省代表团访问马来西亚、新加坡,参加文旅、经贸等领域推介会和产业合作座谈会,拜访政界人士、跨国企业和知名闽籍华商,并赶赴菲律宾考察交流,深化泉州与三国经贸文化往来,搭建侨亲回乡发展之桥,诚邀来泉共享商机、共赢未来。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泉州市代表团此次随省团出访正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同三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按照省委要求,发挥侨乡独特优势,打好新时代“新侨牌”,助力共建“一带一路”成果更好惠及海内外泉州人的实际行动。

  涨海声中万国商,泉州千载丝路长。刺桐绚烂的泉州,曾是世界海洋商贸版图上的重要地标。早在唐代,泉州就是中国对外贸易的重要口岸,彼时已有泉州商人到东南亚一带经商,定居吕宋(现菲律宾一带)等地。宋元时期,被誉为“东方第一大港”,泉州海外贸易空前繁盛,越来越多泉州人漂洋过海,开拓海洋、连接中外。特别是明朝肇始,一代又一代泉州人“下南洋”,在东南亚开辟出自己的第二家园。时至今日,仅马来西亚、新加坡、菲律宾三国,祖籍泉州的华侨华人就超过430万人。广大旅外乡亲始终奋勇拼搏、艰苦创业,恋祖爱乡、造福桑梓,不负“爱拼敢赢”赞誉。

  “君自故乡来,应知故乡事。”被这份深深的眷念和浓浓的乡情所包围,泉州代表团此行出访,所到之处都受到海外泉籍乡亲的热情欢迎,短短十天行程,安排紧凑、内容丰富、成果丰硕。

  这是一趟硕果累累的合作之行。眼下的泉州,正传承弘扬“晋江经验”,大拼经济、大抓发展,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加速“一湾两翼”高质量发展,奋力建设21世纪“海丝名城”。以乡情为纽带,创投基金、仓储物流、文化旅游、现代农业等一批泉州聚侨引侨项目,在省团组织的“海丝起点 清新福建”文化旅游推介会和中国(福建)—新加坡经贸合作推介会上现场签约。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代表团此行还实地考察部分园区和企业,并以“回咱厝,‘泉’发展”为主题,举行两场招商推介会,向海外企业和乡亲们抛出“橄榄枝”。此行共招商签约项目10个、总投资134.5亿元。

  这是一趟情意绵绵的友谊之行。2017年10月、2020年9月,泉州分别与马来西亚古晋南市、菲律宾怡朗市正式建立友好城市关系。多年来,泉州与友城各领域交流密切,不断续写“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的佳话。泉州市代表团专程拜访两市市长,并与两市签署交流合作备忘录,进一步丰富友城内涵,拓展经贸、文化、教育等方面交流合作,并邀请两市来泉访问,携手共赢发展。代表团还拜会了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黄溪连,感谢并希望大使馆一如既往帮助泉州全面深化与菲华社会的联结交流,为增进中菲两国友谊贡献更多泉州力量。

  这是一趟乡音浓浓的敦亲之行。南洋遍布着泉州数以百万计的血肉亲缘,处处涌动着“树高千尺不忘根,人行千里不忘本”的赤子情怀。长期以来,广大侨亲心系故土家园,关心并助力泉州城市每一步发展。泉州市代表团带着900万家乡人民的牵挂和思念,拜访了马来西亚李耀祖、李耀昇、林福山、陈康益、陈永发、刘梅英,新加坡蔡天宝、李鸣羽、吴定基,菲律宾陈永栽、陈祖昌、吴聪满、施恭旗、施东方、陈德雄等著名泉籍侨领、华商,考察他们的企业,并举行座谈会,与当地泉属会馆、社团代表欢聚一堂、畅叙乡情,讲闽南话、唱闽南歌,在声声熟悉的乡音中,心更近、情更浓,双向奔赴、共谋发展的思路更加开阔。

  每到一处,泉州市代表团都被海外泉州儿女血浓于水的故土乡情、情系家乡发展的拳拳之心以及推进所在国与泉州务实合作的真切行动,所浸润着、感动着。代表团认真宣介泉州发展成就、营商环境和美好愿景,送上真挚的问候和诚挚的邀请,欢迎各国企业、乡贤代表到泉州考察产业发展和投资环境,更多地把市场商机传递到泉州、把优质项目引入到泉州、把优秀人才汇聚到泉州,共享发展机遇,互相成就未来。各国相关政要、企业、侨亲也纷纷为泉州这座世遗之城、奋斗之城、国潮之城、烟火之城点赞,对泉州新一轮高质量发展充满期待,表示将加强联络对接,深化务实合作,让源远流长的友情、乡情、亲情弥坚弥醇,奔向更美好的未来。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泉州市代表团此次出访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加速了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步伐,释放出更大力度引侨资、聚侨力、汇侨智的信心决心,必将掀起泉州与马来西亚、新加坡、菲律宾交流合作的新热潮,推动全面加快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和战略支点城市建设走深走实。

  □记者 陈林森

标签:张毅恭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