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小小二维码 提供大便利 西滨启动燃气安全数字化试点工作 系晋江首创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3-05-23 16:46
  

  晋江新闻网5月23日讯  昨日早上7时许,晋江西滨镇拥军路川梁闽餐饮店门口,老板梁远敏将食材搬到厨房后,拿起手机扫描贴在门口的一张二维码,一份西滨镇餐饮场所瓶装液化气安全排查表跳了出来……

  同样的二维码,西滨镇辖区另外57家使用瓶装液化气的餐饮店也都张贴了。这些二维码是西滨镇对辖区营商环境再优化,联合晋江市城管局和钉钉公司,三方共建,共同打造晋江首个燃气安全数字化试点的标志。

  坐在餐厅的椅子上,梁远敏根据排查表上的要求,认真填写,不时走进厨房拍照上传,很快就将表格填写完毕,签名上传,等待审核。

  “这样很方便,我们可以利用闲暇时间来完成自检自查,也可以学习到一些燃气知识。”对于这项“新任务”,梁远敏很支持。他说,2000年,他从重庆移民来到西滨镇后就开始做餐饮,这一干就是23年。西滨的企业多,外来务工人员也多。西滨镇政府对辖区的商户都很关心,让他们有信心一直干下去。

  “在晋江市城管局指导下,钉钉公司为我们开通了技术平台并提供技术支撑,打造了燃气安全数字化西滨试点。”西滨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前期对辖区58家使用瓶装液化气的餐饮店进行建档后,每家餐饮店均生成了一个单独的二维码,由镇政府打印分发到各餐饮店张贴。

  目前,58家餐饮店的二维码已全部分发到位,接下来,餐饮店每月只需用微信扫描二维码,根据排查表要求进行自检自查自纠,镇政府就可随时通过后台对每个餐饮店的自检自查情况进行纠正。

  值得一提的是,餐饮店的每次填表都会在平台上自动备份留档。而为了防止餐饮店不如实填表,西滨镇综合执法队每月都会开展突击抽查,针对发现的问题,从严处罚。

  西滨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新举措可以让经营者履行商户主体责任,意识到规范使用瓶装液化气的重要性,并掌握瓶装液化气的使用知识,思想上从“要我规范使用”变成“我要规范使用”。同时,经营者能够自主选择时段填表审核,也减少了执法人员上门检查对经营的打扰,让经营者更加方便、轻松。

  据了解,近年来,西滨镇积极探索创新,着力推动角色转变,增强服务意识。依托数字化应用技术,西滨镇加大精简优化和流程再造力度,大力推进“网上办”“码上办”“掌上办”等诸多办理形式,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多种形式的办事体验,让服务插上“互联网+”的翅膀,真正使政府服务“提质增效”。下一步,西滨镇还将把该平台延伸到油烟检查、市场管理等更多城镇管理服务上,打造更优营商环境。

  (记者 蔡培仁 董严军)

标签:数字化|燃气安全|西滨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刘忠琴刘忠琴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