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鲤城小升初政策解读!

www.ijjnews.com   鲤城微事  2023-05-20 10:26
  

  《2023年鲤城区初中招生入学工作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出台,就普遍关注的政策,鲤城区教育局进行解读

  今年《意见》的制定原则是什么?

  今年《意见》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坚持依法招生、坚持规范招生、坚持阳光招生,切实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合法入学权益,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一是持续推进初中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强化政府法定责任,切实保障所有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公民办初中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由教育行政部门科学确定招生范围、核定招生计划,实行平等对待、同步招生、规范录取。

  二是持续推进“公民同招”。公办初中继续实行单校划片对口直升或多校划片电脑随机派位录取。民办初中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初中学校同步报名招生,民办学校报名人数未超过招生计划数的,学校应一次性全部录取;当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的,全部实行电脑随机派位录取。全区民办初中学校各批次招生都须在泉州市义务教育招生信息管理平台上实行统一网上报名。

  三是持续推进特殊群体入学保障。包括依法保障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平等接受义务教育;认真落实“两为主、两纳入、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入学政策;对烈士子女、符合条件的现役军人子女、因公牺牲和病故军人子女、高层次人才子女、公安英模和因公牺牲伤残公安民警子女、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人员子女等对象落实教育优待政策。

  四是持续推进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继续落实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和公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同步招生有关文件要求,维护良好的招生秩序。2023年我区民办初中招生计划数2130人,在2022年基础上做了进一步压减。

  五是持续推进控辍保学常态清零。巩固控辍保学成果,落实政府、有关部门及学校共同参与的控辍保学联控联保责任机制,推进控辍保学从动态清零转向常态清零,确保义务教育“一个都不能少”。组织做好“小升初”毕业学生去向跟踪摸底,确保小学毕业生百分百升入初中。

  六是持续推进依法、规范、阳光招生。落实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规划,防止产生新的大班额和大校额。加强招生宣传和完善应急预警,要求各校要严格落实福建省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十项严禁”规定,严肃查处违法违规招生行为,切实营造规范有序、令行禁止的良好教育生态。

  今年鲤城区公民办初中的招生方式是怎样的?

  在泉州市教育局的指导和鲤城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坚持“分级办学、分级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全面落实初中免试就近入学规定要求,公、民办初中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科学确定招生范围、核定招生计划,实行平等对待、同步报名招生、规范录取。

  1.老城区公办中学及江南新区泉州七中(江南校区)和福建师大泉州附中片区继续实行免试,就近划片升学(多校划片、随机派位),江南新区明新中学和凌霄中学片区实行就近划片电脑派位升学(单校划片、对口直升)的招生办法,泉州七中(江南校区)继续面向明新中学和凌霄中学片区采用电脑随机派位方式招收50名小学毕业生。所有小学毕业生(含户籍关系在我区但在外地就读要求回户籍所在地升入初中的小学应届毕业生,均免试升入初中就学。

  2.鲤城区各民办初中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初中学校同步报名招生,民办学校报名人数未超过招生计划数的,学校应一次性全部录取;当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的,全部实行电脑随机派位录取。完善电脑随机派位录取办法,不得采用评测、面谈、收取简历等方式变相选拔学生;不得劝退或变相劝退电脑派位录取的学生。全市民办初中学校各批次招生都须在泉州市义务教育招生信息管理平台上实行统一网上报名。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同步进行报名招生,允许学生兼报,其招生电脑随机派位录取继续统一由泉州市教育局负责牵头组织。

  有哪些事项要注意?

  1.参加鲤城区民办初中第一批招生的,应具有鲤城户籍或学籍的小学应届毕业生。非鲤城户籍或学籍的学生想申请就读鲤城区民办学校的,可参加泉州市教育局组织的民办初中第二批招生。

  2.各小学毕业生可自主选择在学籍所在地或户籍所在地县(市、区)参加升学报名,也只能选择在一个地方参加初中招生报名及招生录取。

  3.全市公民办学校填报志愿时间均为5月25日-28日。5月28日报名截止后才提出申请的“回原籍学生”,由鲤城区教育局统筹协调到凌霄中学或明新中学就读。拒不服从鲤城区教育局安排的,视为自动放弃申请在鲤城区就读公办初中的机会。

  4.小学毕业生应于7月15日前,到鲤城各录取学校办理初中入学注册手续。逾期拒不报到的(除不可抗拒因素外)或报到后未实际到校就读的,视为自动放弃申请在鲤城区就读公办初中的机会。后期继续申请在鲤城区就读公办初中的小学毕业生,应具有鲤城区户籍或符合鲤城区外来务工随迁子女入学条件,并由鲤城区教育局统筹协调到凌霄中学或明新中学就读。

  5.民办初中学校招生收费有别于公办初中学校,学生和家长填报民办初中学校志愿前,务必要先了解学校的收费标准,根据学生个性、家庭经济状况等实际,理性填报志愿,填报志愿前在报名点填写有关承诺的方可进行网上报名。已被民办初中学校录取的学生不再安排其他学校录取,并须在规定时间内到录取学校报到并办理入学手续。

  政策咨询电话是多少?招生报名电话是多少?

  区教育局中职教办公室电话:0595-22382914;

  区招生考试中心电话:0595-22773303。

标签:鲤城|小升初
稿源: 鲤城微事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